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MIC从材料制程分析台湾面板厂发展趋势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6年12月2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365】

资策会MIC今日(27日)举办平面显示器资通讯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会中从产业面、市场面及消费面深入分析2007年平面显示器的发展趋势。

其中,MIC资深产业分析师陈赐贤在分析全球与台湾FPD产业发展趋势时表示,从2005年到2011年液晶面板产品生命周期角度来看,中小尺吋应用在行动手机主面板及次面板与PDA的发展趋势,倾向成熟停滞;DSC与DVC应用则是朝向衰退。在个人数字照片相框消费产品以及a-Si、LTPS TFT-LCD工业用显示设备的应用上,则是相当有发展潜力。只是上述产品范围,都需承受价格剧烈波动的压力。但类似像PMP(Portable Media Player)应用产品的中小尺寸面板,则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价格位阶。至于在大尺寸面板应用上,30吋以上的LCD TV面板的生命周期,都具有成长潜力,不过LCD Monitor以及Notebook的发展,则会趋于停缓。

从中小尺寸TFT-LCD显示技术面来看,陈赐贤进一步表示,4吋以下的a-Si以及4吋至9吋的LTPS将渐趋饱和,4吋以下的Color PM-OLED、Area Color PM-OLED、LTPS的研发应用会持续成长,至于MSTN以及CSTN则将渐渐退出市场。20吋以上大尺寸a-Si技术持续成为主流,至于LTPS则将进入成熟阶段。

从材料成本结构来看,陈赐贤认为,由于玻璃基板的成本比重不高,且制程设备、玻璃配方等均掌握在诸如Corning、Asahi、NHT、NSG等美日大厂手中,因此面板厂唯有与上述大厂建立长期紧密的供货关系,而非采取in-house的耗时方式,才是上上良策。

彩色滤光片由于成本比重高,且长期搬运过程具有导致基板破坏碎裂的风险,因此面板厂均倾向提高内制的比重,AUO有80%、CMO则几近99%,华映(CPT)有50%、Hannstar与统宝(TPO)也有25%左右。此外仅有少数面板厂像CMO的奇美材料(CHIMEI Material)以及合并广辉的旗下子公司晶威(Skypola)、和AUO的达信(Daxson)等,会藉由转投资方式或透过企业团核心技术的延伸,介入偏光板的制程,不过,Nitto Denko与Optimax还是掌握大多数偏光板的市占率。

至于驱动IC方面,陈赐贤进一步说明,面板厂多以掌握IC设计能力为主要考虑,可藉此让Source IC以及Gate IC的Channel数增加,进而能够降低驱动IC的总采用颗数,诸如AUO与联咏(Novatek)和瑞鼎(Raydium)的合作、CMO投资旗下的立景(Himax)、HannStar培养乐达(CheerTek)等等,都是显例。此外正是因为背光模块占面板总成本比例最高,但技术门坎不高,因此台湾面板厂也积极投入大量资金介入研发更新,像是CMO的奇菱(Chi Lin)、CPT旗下的福华电子(Forward)、辅祥转投资的Darwin成为AUO的合作伙伴等。

陈赐贤总结表示,目前东亚四国中,日本拥有50条TFT-LCD生产线,台湾有41条,韩国与中国各为23及11条,不过在产能供过于求的压力下,整体而言2007年7代厂以上的投产计划均相对趋于保守,因此东亚四国在产能扩充的速度上会明显趋缓。

關鍵字: TFT LCD  Back-Light  AUO  CMO  HannStar  CPT  TPO  陳賜賢  LCD  电子资材组件  影像輸出設備 
相关新闻
平板计算机成长强劲 影响大尺吋面板出货
中国扩充六代、八代产线 面板产量超过日本
未来显示器三大趋势:绿能、3D、触控
2013年e-Reader出货近2000万台
友达第三季获利新台币8.6亿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A1NBR8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