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DC:2025年前亚太区CIO五大关键议题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1月1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524】

随着企业数位转型发展以及产业数位化脚步越来越积极,企业CIO能反应及行动的时间越来越短。调查显示,仍有许多亚太地区企业CIO在为孤立的IT专案及数位转型计划挣扎。随着数位转型走向超高速,超大规模和超互联阶段,IDC认为CIO必须有能力迅速转变其组织及架构,以成为未来的IT。未来五年亚太区CIO有五个关键议题需要关注:

一、未来IT战略将演变为自助型(Self-service)数位工具混合体,以取代原有的「围墙花园」以及IT-as-an-Enabler(IT即赋能者)模式。

过去,绝大多数的企业部门(LoB)员工使用的资讯服务是由资讯部门规范与提供的服务,不过,随着部门员工与资讯服务供应商的接触机会越来越多,以及功能即服务(FaaS)、自动化与无程式码服务的出现,企业资讯服务再也无法被框限在一个范围里,企业CIO必须能善用微服务架构、API与数据等机制,同时,藉由跟LoB进行更深层次的互动讨论,建构一个开放且自助的企业架构与资讯环境,确保企业服务的一致性、安全性与完整性。

IDC预计至2024年,80%数位化最积极企业的IT 战略将转变为自助型(Self-service)数位工具混合模式。

二、在不断升级的网络安全(Cybersecurity)威胁和对新功能的推动下,企业将积极投资新技术并升级既有、老旧(Legacy)的资讯系统。

旧有系统一直是CIO面临的挑战,不仅耗费大量IT资源、阻碍(创新)业务发展,近年来,更成为恶意份子发动攻击、渗透入侵的管道,迫使CIO不得不积极替换旧系统以作为变革的动力。根据IDC 2019年全球CIO调查发现,近四成企业将IT基础架构现代化视为因应下一波成长挑战的最隹方法。未来CIO必须要有能力制定合理化和现代化的IT架构,并反映关键的业务需求,同时也要能使用「安全第一」的设计和开发方法来避免产生新的安全漏洞和弱点。

IDC预计到2023年,65%的企业将积极地升级传统(Legacy)系统 。

三、为了支持多云架构,企业IT组织将积极运用容器/松散耦合管理架构/ API以强化应用程序的灵活性与敏捷度。

因应企业转型需求,有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拥抱开放,叁考微服务架构(Microservice Architecture)以容器化技术重构系统,以应用程式介面(API)串联各项模组,藉此实现松散耦合的资讯服务(模组)管理机制,同时,以现代化与自动化手法确保企业架构的可用性、可扩充性与弹性。未来CIO必须在包括文化,人才,流程,技术等方面要有更好的发展蓝图,以协助企业能过渡到未来的云原生架构。

IDC预计到2023年将有60%的IT组织将实施战略性容器/抽象/ API蓝图以因应转型的需求。

四、未来IT组织将成为企业数位解决方案的设计者和整合者。

随着云端服务、众筹软体与开放原始码软体的普及与相互融合,企业资讯部门的脚色将被重新定义,企业CIO开始思考组织文化及营运是否应进行改变。未来CIO要面临的挑战在於是否能设计并开发一个整合平台以服务企业内外的不同使用者;设计思维须更扩展到能充分掌握业务发展问题并发现痛点,另一方面在供应商的帮助和支持下,未来LOB组织将承担更多的技术创建和部署角色,对於CIO而言,与LOB管理层的密切合作将是决定其设计的解决方案是否能发挥成效的重要基础。

IDC预测到2022年,50%的IT组织将从解决方案的建造者及营运者转变为定义产品、服务及流程的数位解决方案的设计者和整合者。

五、IT组织将更积极的布署AI人工智慧以增强,简化和加速IT营运, AIOps将成为企业重要的IT转型计划。

因为采用的技术、开发团队、部署时间不同,绝大多数的企业资讯系统架构都呈现各自独立的状态,企业资讯部门必须花费巨大资金与资源进行维运,但是,成效却十分有限。未来透过AI,RPA,机器学习等来扩展及处理常规的请求,并将更复杂的问题交给IT人员已是企业IT营运发展趋势。

IDC 2019年全球CIO调查显示超过54%的IT组织认为AI将为IT营运自动化和IT优化带来巨大价值。未来CIO面临的挑战不是如何找到加速IT自动化的资源,而是要有能力定义哪些领域或业务是导入AI才能产生最隹效率和影响。CIO未来应首先确定其战略要务,无论是降低成本,调动人才,提高IT吞吐量或其他目标,此将有助於确定要针对的IT领域以及如何实现自动化。

IDC预测到2022年,45%的企业IT组织会将AIOps列为主要IT转型计划。

關鍵字: IDC 
相关新闻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IDC:全球智慧手机产业链维持平缓 竞争格局变化不大
IDC:2023年中国智慧手机出货创新低 苹果首获年度第一
IDC:2027年全球二手智慧手机市场将超过4.3亿台
IDC:台湾智慧手机Q3出货持续缓降 穿戴装置2024年迎来回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NDBTF66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