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人力短缺+AI技术突破 服务型机器人应用崭露头角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686】

随着人工智慧技术的演进,服务型机器人的发展开始加速,2014年6月软体银行与鸿海合作推出了Pepper,而在2016年年初出现了AlphaGO,这些迹象都显示出相关技术出现了一大突破,逐渐让服务型机器人开始崭露头角。

/news/2018/02/05/1824568420S.jpg

工研院机械所智慧机器人技术组组长游鸿修指出,服务型机器人问世後,也因应应用场域的不同,逐渐走向了多元的发展。现在市面上常见的服务型机器人,无论是Pepper或是华硕推出的Zenbo,皆有一大特色,即皆可开放使用者以开发他们想要做的应用模式,游鸿修认为,目前工业型机器人的产值与需求皆大於服务型机器人,但根据各项统计资料皆显示出,如此的情势於2021年时可能会有所不同,这都显示出服务型机器人的需求量将会越来越高。

近几年来,微软、Google等大厂纷纷表态投入服务型机器人的相关研发,显示出此类机器人的发展潜能,但游鸿修认为,服务型机器人目前尚未出现杀手级的应用,所以目前市场仍未出现热卖的情况。

由於人们一直对於「人型」的机器人存在着许多美好的想像,除了可以是生活琐事的帮忙者外,也可成为亲密的陪伴者。对此,游鸿修表示,在未来的五年内,服务型机器人将会朝向高阶帮忙者的角色发展,比如将可提供倒水,或是协助老人起身等服务。

对此,IDC企业应用研究部资深市场分析师蔡宜秀也认为,在许多科幻电影的渲染下,许多人对於机器人有诸多的想像;无论是装置能够流畅地与人类对话,或者是可以满足人们在生活上的需求。

蔡宜秀表示,服务型机器人仍处於发展中的阶段,所以目前尚不能达到人们对於机器人的美好想像,但随着装置的关键零组件发展将越来越精密,且加入更多元的软体服务功能,并导入类似Amazon Alexa的主导系统後,服务型机器人将可更加精致化,并走向认知分析、自主学习的应用模式。

蔡宜秀认为,往後的服务型机器人会开始结合自然语言辨识的能力,并且将搭载聊天机器人功能助理,有趣的是,大众都会被机器人这个「人」字所困囿,认为机器人就是要做成人的样貌,但其实人是一组复杂的机构,光是要让机器人使用双脚走路就得煞费苦心,所以若是仍将机器人定义为人型的话会产生相当多的局限性。

蔡宜秀表示,服务型机器人在设计上开始出现变化。对於此类机器人而言,软硬整合、搭载分析能力,并且加入应用产业相关知识已是基本功;服务型机器人能够依照不同的产业应用,适时适地的呈现其样貌,并且熟悉应用产业作业流程,才能进一步地做出服务优化,并解决产业所面临的问题,才是往後服务型机器人的设计重点。

相关新闻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5ZVLS0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