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中经院观察跨境数位贸易国际规范发展 示警东协五国存在限制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3292】

若针对当今中美贸易战的起因归根究底,将会发现背後主因仍不外??科技战、专利战,尤其在世界各国纷纷走向工业4.0、先进制造之际,未来竞争势必越演越烈,甚至可能先波及台商移转第二生产基地的东南亚各国。

根据WTO 2018年的世界贸易报告指出,目前运用於网际网路上的数位技术进步已逐渐改变全球价值链,进而缓和货物贸易和促进服务贸易,预期未来将改变世界贸易的结构,到了2030年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比重,可能从21%成长到25%。

包括目前最受人瞩目的数位技术,如:区块链加密技术使分类帐无法被轻易地修改,进而透过支持小微企业与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建立信任关系并交易;3D列印技术可??朝更为数位化与在地化的供应链转变,进而通过降低跨境进入障碍,来帮助制造业发展;IoT物联网运用感测器和应用程式串接实体物件,改善消费者生活品质、企业营运效率和提供销售数位产品与服务的机会。

在全球贸易高度依赖且贸易程序复杂的情况下,数位技术带来的改变主要会呈现在新市场的创造、新贸易形式和新产品,也会增加跨境数据的流动。然而,数位技术之成功则仰赖於网际网路上数据的移动能力,国际贸易的成长亦与跨境移动数据能力增加有密切关联。

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及RTA中心??研究员靖心慈表示,目前跨境数据移动已成为企业从事日常营运活动之固有组成部分。对公司来说,数据监管是一个核心问题,特别是对向第三国移动数据的限制,可能因成本增加和延迟问题,使公司的价格缺乏吸引力或使产品推迟上市而错失商机;确保遵守数据监管会产生行政成本负担,而且限制数据的移动亦将影响公司的创新跨境合作活动。

全球企业领导者、政策制定者和活动家一直试图创建共通使用之原则,以鼓励资讯流动。1985年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公布「跨境数据流动的声明」,并着重在充分考虑到国家法律的情况下,特此声明:促进获取数据和资讯及相关服务,避免对国际数据和资讯交换造成不合理的障碍;寻求有关影响跨境数据流动的电脑和资通讯相关服务的法规和政策透明度;制定处理跨境数据流动相关问题的共同方法,并酌情制定统一的解决方案;在处理与跨境数据流动有关问题时,考虑对其他国家可能产生的影响。

虽然透过前述国际组织多年的推动下,网际网路正在创造一个全球经贸成长、机遇和数据流动的良性循环。多数政府采用了贯穿各领域的数位发展战略,其中涉及旨在改善基础设施,建立适当的监管架构,降低经营成本和促进相关技能开发的政策措施。但因为有许多政策制定者和市场叁与者正采取措施破坏数据获取自由,如保护隐私、强制执行智慧财产权、保护国家安全或阻止网路盗窃、骇客攻击和垃圾邮件的政策,可能会扭曲跨境数据流动和贸易。

靖心慈指出,有监於网际网路已经成为一个贸易平台,贸易本身和贸易政策既有助於增强或破坏网际网路自由和开放网际网路。所以,贸易协定和政策就成为管理跨境数据流动的重要规则来源。已开发经济体非常关注与竞争、数据保护和消费者保护相关的网际网路监管问题。

本文采用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 ECIPE)所搜集的数位贸易限制资料库,针对我国对东协5个重点拓销市场进行分析其法规上重要限制,包含: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越南、菲律宾,着重在促进数位贸易、开放数位贸易、数位贸易商业信任、数位贸易消费者信任、数位贸易智慧财产权5个方面之限制。

结果发现促进数位贸易方面,於低价免关税、海关程序规定、线上支付解决、税务有限制存在;开放数位贸易方面,在网路平台、资通讯硬体和软体、中介机构责任等,存在限制或规定不清楚;数位贸易商业信任方面,在原始码、加密功能产品、国际标准造成限制;数位贸易消费者信任方面,在保障个人资料与隐私存在限制;数位贸易智慧财产权方面,在法定例外使用智慧财产权和执法不力存在限制。这些限制内容也反应在国际组织和谈判场域,各国正在努力研究有效的协调和合作方案,以利推动数位贸易的数据自由流通,并带动经济的成长和繁荣。

相关新闻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台湾三丰携手SAP 转型上云 巩固量测仪器市场优势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和物联网 创造教育数位化转型
» 在医疗仪器领域做创新的研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EKGAE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