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5G、AI技术加速串联物联网应用 估2020年百家企业测试5G专网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507】

近期5G部署成为全球热议的话题,也带动了整个科技产业链的投资与关注。根据工研院观察分析,在垂直应用中,除了电信业者可以提供企业专网外,各国政府也开始规划企业专用频谱如德国、英国、日本等,促使企业开始规划投入自建专网,又以智慧工厂、智慧场馆、智慧农业等应用为主,将促进企业、社会进行数位转型,开创5G新应用领域和市场商机。

2020年将会是应用落地的关键年,包含5G企业专网、人工智慧(AI)边缘晶片、专业服务机器人、智慧型手机新经济及内容传递网路(CDN)」共5大发展趋势,终将在2020年的市场上浮现。
2020年将会是应用落地的关键年,包含5G企业专网、人工智慧(AI)边缘晶片、专业服务机器人、智慧型手机新经济及内容传递网路(CDN)」共5大发展趋势,终将在2020年的市场上浮现。

依工研院产科国际所分析师陈梅铃指出,从整体来看,来自电信市场的5G大频宽行动上网服务,将加速核心网路、基地台、传输设备、网路接取终端、智慧手机、晶片、零组件等升级至5G,为台厂带来一波换机潮;来自企业应用需求的5G专网,将带起高速交换器、轻核网、小型基地台、智慧联网装置等系统整合解决方案的新需求,台厂如何为企业打造快速传输、低成本、弹性化的企业专网将为切入5G专网的关键。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也在日前发布勤业众信《2020全球高科技、媒体及电信产业趋势预测》(Deloitte TMT Predictions 2020),汇整2020~2030年间的科技产业脉动,点出2020年将会是应用落地的关键年,分别提出「5G企业专网、人工智慧(AI)边缘晶片、专业服务机器人、智慧型手机新经济及内容传递网路(CDN)」共5大发展趋势,许多过去曾被预测的产品与服务,终将在2020年的市场上问世。

其中的关键趋势之一是企业5G专网独立运作,勤业众信看好5G将挟着「大频宽(eMBB)、低延迟(URLLC)与大连结(mMTC)」3大特性席卷全球,除了创造新的商用价值外,产业亦将改变游戏规则,又以制造工业、物流中心与港囗为主要应用场域。由於建置5G专网,将有助於按各领域特殊需求,更精准地因地制宜,配置资源,既不受公共网路壅塞影响,又能提高安全性及隐私;结合物联网应用,还将协助企业达到前所未有的生产力,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勤业众信估计到了2020年底,全球将有超过100家大型企业开始测试专属的5G部署,并大量投资相关人力及设备。

其次是随着新一代边缘AI晶片的时代到来,由於具备速度与资料安全的优势,有助於将企业物联网应用提升至新层次,其除了可导入高阶旗舰手机中使用之外,也因为体积小、耗电慢等因素,适用於整合机器人与感测器等非消费装置中,预估成长速度会是整体晶片市场的两倍,2020年将售出超过7.5亿个边缘AI晶片。

第三项关键趋势是专业服务机器人将受惠於5G及AI晶片发展,解决许多机器人发展上的限制,从而实现双位数成长。勤业众信报告点出,2020年企业使用机器人的销售数量将增加至百万台,相较2019年增加30%,其中又以专业服务机器人为大宗,多用於辅助物流业者以改善其效能,并产生160亿美元的营收,销售量及营收将分别於2020、2021年超越工业用机器人。

关键趋势之四是搭配新科技让智慧型手机更智慧化,形成由智慧型手机应用程式、行动广告,和硬体装置等服务与制造商所组成的「智慧型手机新经济」,预计2020年将带动4,590亿美元的市场收入,而智慧型手机总销售额预计达到4,840亿美元、整体智慧型手机生态系营收将突破9,000亿美元,硬体装置的预期收益为770亿美元,预估直到2030年将成长5%~10%,年度营收可??超过5,000亿美元,甚至超越智慧型手机的销售总额。

关键趋势之五是随着消费者对影音娱乐需求的增加,影片、游戏等线上串流需求,将更加贴近生活。以内容传递网路(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CDN)做为改善媒体品质、速度和可靠性的重要工具,亦将随之成长。估计2020年全球CDN市场将达到140亿美元规模,相较2019年成长25%;甚至到2025年时,市场将倍增达到300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超过16%,於2022年将承载总网路流量的72%。

相关新闻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明纬推出新系列30W~90W??墙式可换AC??头适配器环球认证
大昌华嘉引进MAGERLE五轴铣磨机 TMTS聚焦航太加工应用市场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桃园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见桃园新价值
» 高效能马达关键技术研讨会(下)
» 从工控自动化迈向无人工厂(二)
» 从工控自动化迈向无人工厂(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8LLFDW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