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制造业板块位移令护国群山崛起 台厂应重新定位价值链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802】

受到美中科技战竞争剧烈及供应链重组的影响,推动全球制造业板块位移,已间接提升台湾科技业在半导体、5G和车用电子等产业供应链中扮演更关键的角色;加上5G网路开台并逐渐普及後,看好其结合AIoT等智慧应用将持续高速成长,带动相关供应链的进一步发展,乐观期待下一代「护国群山」崛起。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也在日前携手台湾玉山科技协会,举办「护国群山崛起-台湾科技业转型升级新时代」科技论坛,除了建议业者应评估企业发展策略,搭配全球经济趋势,重新定位价值链;还须实行一系列数位转型措施,并留意过程中潜在的资安风险,以建立市场竞争力和打造永续经营的企业韧性。

由左至右依序为: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资深执行??总经理温绍群、中华电信公司总经理郭水义、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资深执行??总经理林彦良
由左至右依序为: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资深执行??总经理温绍群、中华电信公司总经理郭水义、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资深执行??总经理林彦良

依台湾玉山科技协会常务理事卢超群表示,由於国际趋势和市场需求持续增加,估计未来五年仍会有多个国家持续投资半导体产业,并持续且稳定发展,制造出更多智慧化晶片,及出现「超级聪明电脑」(super smart computer),协助处理金融、产业等相关技术。鉴於近期半导体市场旺盛,他特别提出「One Transistor with New structures、One Trillion Transistors on a Semiconductor die、One Trillion dollars Investments、One Trillion Dollars Annual Revenues in 2035s」共4个「ONE T」概念,说明半导体未来的发展近况,建议业者可把握时机进行转型升级,与全球市场合作和竞争。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客户、产业与市场负责人姚胜雄进一步指出,估计未来企业的「创新、转型与营运韧性」将会是定义其成功与否的3个致胜关键,尤其随着美中科技角力战持续延烧,促使中国大陆加速发展其半导体产业及调整产业结构,连带影响到全球半导体制造趋势,台湾企业虽因此从转单效益中受惠,营收不断创新高。但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仍建议业者必须在各国自主供应链趋势下,朝向创新与高价值产品发展,以保持市场竞争力。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资深产业顾问兼??所长(代理所长)洪春晖分析,因疫情凸显全球化生产价值链和跨国生产体制的脆弱性之外,还有美中政治角力持续的状况下,大陆和美国各自采取「去美化」及「去中化」战略,将更加速全球供应链重组趋势,朝向「短链、弹性供应链、及大量应用智慧化科技」的新型态供应链演进。

在半导体产业方面,包含:车用晶片、驱动/电源管/音频编解码 IC元件等产品供货短缺主因,约可归纳为「产业和地缘政治」两大项,产业面包含,部分企业因美国制裁,事先大量采购囤货,以及5G通讯技术、远距工作/教学需求提升,增加相关零组件与晶片制造需求等;地缘政治则持续牵动全球半导体版图,如美国、欧盟和亚太地区等大国,皆纷纷提出半导体产业扶植政策,期??建立能确保产能的区域半导体供应链,或强化掌握先进半导体制程技术。

中华电信公司总经理郭水义也表示,随着5G及AIoT新科技的发展,驱动多元创新应用服务的蓬勃发展,该公司也透过5G、 AIoT「新科技」、B2B2X「新模式」、跨业「广结盟」、共组「国家队」的策略,协助打造「护国群山」并进军全球市场,估计在科技浪潮及地缘优势双重大趋势下,台湾将迎来最好的十年。

此外,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资深执行??总经理林彦良对此提出建言,当5G与AIoT不断创造商业应用价值的同时,仍应以「人」为中心,面对AI应用在未来可能面临的网路安全与隐私保护风险。他认为:「企业应从制度、管理和技术等面向,在产品发展各阶段落实控管,包含了解及管理潜在风险、资料应用符合法规要求、重视AI演算法的透明性、适当的人工介入、管理生物辨识应用、留存管理纪录、建立紧急应变机制等,以确保应用AI之产品能在充分保护企业与消费者的安全场域下实现创新。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资深执行??总经理温绍群进一步指出,在疫情推波助澜下,全球市场在云端、5G、AIoT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应用与发展正高速进行。促成电信业者积极投入5G智慧应用建置,在提供网路基础建设同时,也扮演生态系整合者的角色,积极发展5G智慧应用商业模式,与生态圈夥伴共创Future of City、Future of Factory、Future of Mobility、Future of Energy等未来场景与转型商机。

基於近两年全球受到美中贸易战和疫情两只黑天鹅影响,各产业也同时面临到气候变迁带来的减碳和能源转型压力,众多的转型驱动力都考验着企业的韧性和经营能力。在後疫情时代,勤业众信建议科技业者必须要掌握「打造企业韧性、掌握科技创新、重塑价值链定位」永续经营3大要素,才能在转型驱动的大环境下保持竞争力。

關鍵字: 勤业众信 
相关新闻
勤业众信:企业应善用政策 加速迈向智慧转型与永续目标
勤业众信:越南受惠地缘政治 吸引台商投资再生能源、高科技业
勤业众信:积极推动永续X数位双轴转型 打造制造业的永续蓝图
勤业众信揭2023五大关键引领制造业升级 运用AI强化安全永续供应链
勤业众信:数位驱动企业传承转型 建立永续 x 创新智慧制造新纪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桃园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见桃园新价值
» 高效能马达关键技术研讨会(下)
» 从工控自动化迈向无人工厂(二)
» 从工控自动化迈向无人工厂(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AG4T92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