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携手产学研 助电动车与电网互惠共生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11月0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842】

适逢第27届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7)正值埃及召开期间,净零排放课题将加速各国运具电气化步伐,其中电动车虽然乍看下有助降低碳排放,却也可能因此造成用电量相对成长,对电网系统稳定带来挑战。由工研院和台湾电力与能源工程协会今(7)日举办的「因应电动车充电发展之电网规划研讨会」便号召国内外专家与产官学研多方叁与,分别就电动车充电并网的策略性规划、美国智慧移动发展经验、台湾电动车充电发展蓝图、国外充电并网案例等主题分享,期盼能藉此协助台湾建立有序且有策略的充电环境,并跟电网系统互惠共生。

工研院携手台湾电力与能源工程协会举办「因应电动车充电发展之电网规划研讨会」,期盼透过产官学言专家建言,协助台湾建立有序且有策略的充电环境。
工研院携手台湾电力与能源工程协会举办「因应电动车充电发展之电网规划研讨会」,期盼透过产官学言专家建言,协助台湾建立有序且有策略的充电环境。

根据国际能源总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统计,2030年电动车数量将达1.45亿台之多。另依交通部统计,2030年台湾将累积逾51.9万辆电动小客车,由工研院在电力使用的估算调查,电动车车主每月平均跑约1,158公里,若以一度电可跑6公里估算,等於一整年电动车充电需使用约12亿度电力,可预期将对电网带来不小挑战。倘若能透过需量反应等措施,鼓励车主避开尖峰时段充电,将多馀电力反??给电网,不但获得电费折扣,更可有效协助政府缓解尖峰时段负载。如此一来车主不再只是电力使用者,更可以是电力产销者(Prosumers),降低碳排放,协助强化电网韧性。

工研院院长暨台湾电力与能源工程协会理事长刘文雄也表示,面对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未来电动车势必逐步取代燃油车成为主流。但导入大量电动车必须要有完整配套措施,除了便捷充电站与服务外,更重要的还是具备相对应的电网系统支援!尤其是台湾地狭人稠,电动车的充电设施建造地点与规划,必需要有事前完善策略性规划,以国家基础建设的思维来推动。

经济部能源局组长陈景生进一步指出,建构友善的电动车充电环境,是各国推动电动车发展的首要配套措施之一。为此,经济部去年已跟交通部及内政部等单位,启动跨部会研商会议,通盘检讨电动车充电基础建设的相关措施与制度;并规划於所属国营事业、商业设施、会展中心、水利设施景点、工业区及科技产业园区等区域,带头设置公共充电站,目标於2025年前设置慢充422枪、快充334枪。

同时考量加油站设置充电站的趋势,经济部已修订《加油站设置管理规则》,松绑面积限制,鼓励更多加油站业者投入设置充电站,所以责成台电公司规划适合电动车充电方案,以强化电动车和电网整合、降低业者基本费负担。

台电公司总经理王耀庭也表示,电动车是未来分散式电力系统中重要的储能设备,台电已建立电动车充电设施专用电价,基本电费大减8成,降低用户固定费用负担,同时拉大尖离峰用电价差达每度6元以上,引导鼓励用户於离峰时间充电。

台电今年也正式打造「电动车智慧充电示范场」,展示专设电动车电表整合充电设施线路,搭配EMS(Energy Management System)电能管理系统,提供可兼顾安全美观及智慧管理的住宅充电新模式,期盼增进整体充电桩设置诱因,在不影响电网系统下,促使充换电设施更普及,带动电动车产业蓬勃发展。

前南加州爱迪生电力公司执行总监暨,鲁玛能源(Luma Energy)??总邱维伦便指出,交通工具电气化的普及,对於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扮演关键角色。以美国来说,今年九月加州遇到破10年纪录的用电量,供电遇到挑战,当地居民主动减少使用高耗电电器、调高冷气温度、关闭非必要的灯具等措施具体响应减少用电。其中,更有不少电动车车主,主动避开尖峰负载时段充电来共体时艰,最後凭着全民共识的通力合作,成功为加州省下近一台传统发电机组发电量,共同渡过分区限电危机。

此也可归功於加州是全美最大汽车市场,当地除积极提升电动车占比,也透过时间电价等电价机制,以超过两倍的价差,促使车主於离峰时段为车充电。随着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越来越广泛,电网规划与设计同样必须与时俱进,除了提供足够电量给充电站,更应思考如何反??给电网系统,让电动车电池能将电力输送回电网,成为供电稳定的最隹後援投手。

成功大学电机系教授杨宏泽表示,充电站是电动车发展关键,除了市场考量外,还要有完整的法规、电器规格及运作模式,且建置规划初期政府就应全力叁与。以英国为例,就由政府带头推动大规模G2V(Grid to Vehicle)/ V2G(Vehicle to Grid)充放电验证计画,以智慧能源平台聚合、最隹化调度方式,让电力可以在电动车及供电网间往返,成为电网稳定运行一大助力,车主也能从中获得报酬。

至於在电动车充电站建置上,於荷兰则设立「国家级智慧电网」架构,让电动车电池能够为电网系统所用,并叁与辅助服务等能源交易,带动荷兰电动车占比大幅成长。台湾在推动电动车发展,可叁考国外做法,并持续扩大需量反应规模及辅助服务市场发展,让电动车充电站成为可调度电力资源。

台电公司配电处??处长饶佑祯表示,为了让电动车普及,台电今年五月已公告实施的「电动车充换电设施电价」,主打低基本费、高价差、离峰长等三大特色,提供离峰充电诱因,减缓供电压;同时建立充电设施设置场域用电相关谘询单一窗囗作业机制,让业者能够即时了解充电设施用电服务。未来台电也会因应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趋势,确保其与电网、充电设施能够相辅相成,共同克服再生能源供电间歇特性。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专案??总监陈培琳强调,有别於油车,电动车车主需要在不改变停车习惯下,长时间充电,因此,自有停车位是否能架设充电桩、平日生活动线能否便利充电,影响电动车购买意愿。

工研院今年进行台湾首度调查电动车车主充电行为,深度挖掘北中南地区、不同车款车主的充电行为差异与偏好显示,由於中南部透天住宅居多,超过五成车主装设家用充电桩;北部透天住宅比例较少,固有近四成车主只能依赖公共充电服务。目前台湾电动车市场约85%市占率为单一国际级电动车厂,若未来要走向车辆全面电动化,势必要有更多电动车品牌与车款供民众挑选,并建立能通用於各家车款的公共充电服务,让车主安心与便利。

针对全球净零排放趋势与电动车发展需求,工研院已擘划的「2030技术策略与蓝图」,也将电动车充电并网议题纳入「永续环境」领域中,期待能携手产官学研的力量,突破产业框架,发挥台湾的净零永续的价值,发展相对应的先进技术,抢先布局未来所需的竞争力。

相关新闻
群创强化半导体业务 建制下一世代3D堆叠半导体技术
罗姆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工研院联手中佑精材打造自主产业链 建立航太级3D列印粉末量产技术
NUM FlexiumPro CNC系统支援各种机床的调整和自动化
硕特THS系列产品跻身2023年度产品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桃园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见桃园新价值
» 高效能马达关键技术研讨会(下)
» 从工控自动化迈向无人工厂(二)
» 从工控自动化迈向无人工厂(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D74YX4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