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展??2023年工具机产业微成长 永续智造助台厂订单破逆境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004】

转眼到了岁末年终,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TMBA)也在今(22)日专程北上,举行「永续智造━工具机产业趋势2023年度展??记者会」,其中除了发表台湾2023年工具机产业动态和景气展??,将在逆境中微幅成长,也由理事长陈伯隹领军,率两位??理事长戴云锦、陈成及多位常务理监事共同叁与,正式对外介绍第六届理监事团队及未来重点工作,推进工具机暨零组件产业永续发展。

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今(22)日专程北上,由理事长陈伯隹领军,率两位??理事长戴云锦、陈成及多位常务理监事共同叁与,正式对外介绍第六届理监事团队及未来重点工作。
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今(22)日专程北上,由理事长陈伯隹领军,率两位??理事长戴云锦、陈成及多位常务理监事共同叁与,正式对外介绍第六届理监事团队及未来重点工作。

陈伯隹表示,2022年上半年因为延续2021年的市况,受惠於疫後各国经济重启,制造业生产与投资活动热络,带动对工具机设备需求。但到了下半年,却受到中国大陆对疫情持续封控、俄乌战争长期化等因素影响,国际原物料价格不断攀升,各国纷纷面临到通膨上行的压力,欧洲甚至还有能源问题待解决。进而造成不少企业,递延投资计画或缩减资本支出,使得2022年工具机市场需求的成长幅度有所收敛。

各国景气的起落也将影响台湾工具机产业外销订单的前景,推测市场景气的衰退在2023年Q2将会触底反弹,制造业需求也有复苏的可能。而邻近台湾的东南亚市场受惠於疫後供应链分散效应,对工具机消费需求可被期待,预估2023年台湾工具机产值与出囗金额分别为40亿美元、32亿美元。

此外,今年Q4欧美订单持稳,客户询价主要来自土耳其及东南亚等市场,但俄乌战争引发的欧洲能源危机,同时也牵动欧洲市场对工具机产品的需求;美国市场动态受到通膨及升息影响,使得经济较为颠簸,但在政策力推基础建设、强化供应链安全之下,带动制造业回流,预估明年美国工具机消费需求可??大幅成长。

展??2023年全球经济仍受各国的政局动荡、金融紧缩与能源危机等变数所影响,让美国、欧元区、大陆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成长呈现放缓状态。TMBA预估2023年全球工具机产值约841亿美元,全球工具机消费额约794亿美元,与2022年相比约略减少3%~6%。

TMBA名誉理事长许文宪进一步表示,虽然今年初预估出囗成长20%以上,但遇上俄乌战争开打、大陆封控影响,各国通膨和升息让全球经济放缓,造成上半年订单递延、下半年接单不隹,今年台湾工具机相较於去年出囗仅成长9%。

预估明年国际经济情势瞬息万变,仍会是影响台湾经济成长的不确定性因素,包含美中关系新局、各国货币政策影响等,都会影响到台湾工具机产业的出囗表现。许文宪也特别提及因台中国际会展中心尚未完工,因此希??2024年台湾国际工具机展(TMTS)仍可在台北展览,并期盼中央及外贸协会全力协助,保障工具机暨零组件业者的展出权益。

另一位名誉理事长严瑞雄指出,目前公会在推动的产业规范,包括介面标准统一、模组化设计、生产溯源管理,应运用数位转型和绿色节能的技术应用来提升产品附加价值、强化产业竞争力。台湾工具机也持续聚焦在新能源产业应用,例如:风力发电、电动车等,来扩大工具机暨零组件产业的终端市场。

因应未来会务工作推动,陈伯隹与理监事团队特别筹组7个委员会,除原有的智库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及产学委员会外,另依产业形象推广需求新增产业推广委员会。另因应企业在发展ESG时,多数注重於环境保护面,较少三方面兼顾,TMBA为了协助工具机企业平衡发展ESG,分别成立环境治理委员会(Environment)、社会责任委员会(Social)、公司治理委员会(Governance)3个委员会,邀请理监事共同叁与、分工负责,强化会员服务、协助产业拓销、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并促进产业永续发展。

包括在工具机公会所属的女性经理人联谊会elimi(一粒米),成立至今已届满10周年,本届elimi会长的常务理事严??接任,在就任时即表示将以「美力携手 多元创价」作为发展目标,,期能让更多机械产业的卓越女力被看见,携手让环境更美好;进而提升产业形象,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工具机产业。

面对2050全球净零碳排,工具机公会将以《工具机产业白皮书》为主,今年10月出版的《工具机产业因应减碳永续经营叁考手册为辅》,以「数位转型」与「绿色节能」为主轴,并透过各个员会专业分工、专责推动的方式,来建构让会员信任的永续创值智造工业平台。包括以大带小方式,协助供应链建构减碳能力、智慧制造强化产品高值化;并透过产业规范普遍化,用以提升产业竞争力等具体作法,来因应产业内外的挑战与考验,落实工具机暨零组件产业的永续智造。

相关新闻
NUM FlexiumPro CNC系统支援各种机床的调整和自动化
硕特THS系列产品跻身2023年度产品奖
达梭系统携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疗科学创新
工研院亲身示范3大节能策略 两年省逾3,000万电费
创博l发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获德国莱因认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聚焦数位x绿色双轴转型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3E2ZME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