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气候峰会凸显金融商机 工研院看好南台湾以海藏绿引金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12月17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1411】

适逢今年COP28气候峰会落幕後,除了首次承诺「转型脱离」所有化石燃料等决议,引发各界讨论外;还有自上届峰会以来便获高度共识的「气候金融」课题,更值得关注。工研院也适於此时举办「预见大南方━展??新经济-南台湾产业策略论坛」,推动「以空辅海、以海藏绿、以绿养金、以金创新」的创新循环策略可资呼应。

自上届峰会以来便获高度共识的「气候金融」课题,更值得在COP28会後关注。工研院??总暨产科国际所长林昭宪也正持续推动「以空辅海、以海藏绿、以绿养金、以金创新」的创新循环策略。
自上届峰会以来便获高度共识的「气候金融」课题,更值得在COP28会後关注。工研院??总暨产科国际所长林昭宪也正持续推动「以空辅海、以海藏绿、以绿养金、以金创新」的创新循环策略。

早在今年峰会开幕前2天,各国代表便密集召开3场会议讨论,并发表一份非正式官方文件,提出共7项初步讨论的落实方法中,就有5项与「金融」相关;且有近200国代表同意,设立规模高达130亿美金的「损失与损害基金」,用来帮助深陷极端气候影响的开发中国家能源转型,以及建构更具韧性的环境安全网,应对不同的风险,成为这次峰会少数亮点。

工研院也适於COP28闭幕前一天举行「预见大南方 展??新经济-南台湾产业策略论坛」,并首次发表「2024南台湾产业创新策略」,结合了全球趋势和产业群聚研究、在地专家巡??拜访、政府政策及工研院技术盘点後,针对南台湾产业创新转型提出建言。

工研院??总暨材化所所长兼南部产业创新策略办公室主任李宗铭表示,看好当净零时代来临,电动车与绿能转型、海洋产业与蓝碳市场将带动产业新经济,更预测海洋经济在未来几年将呈倍数成长,建议产业应提前布局。南台湾产业则具有产业、文化、生态样态多元特性,并且拥有多产业园区及天然资源丰厚等优势,可??迎接未来产业新商机。

工研院身为产业智库,且有监於产业转型需要多方面的投入,已在南部4个院区投入近700位专业工程师成熟的工程技术与管理经验;并持续透过「南部产业创新策略办公室」,统筹整合南部产学研能量,积极协助政府推动南部产业发展。

工研院??总暨产科国际所长林昭宪进一步指出,随着电动车趋势浪潮来临,带动国际车厂积极转型,加上各国政府推出各项电动车补助,全球电动车销量预计将在2030年突破1,400万辆市场可期;尤其海洋能也被欧美视为下世代重要的能源基载之一,正积极发展海洋能源所需关键技术与产业链。

如今,工研院已针对2024南台湾产业发展,提出「传产维新」、「跨域革命」两大策略,建议基於台湾汽车零组件制造贡献丰沛出囗动能上,将南台湾既有具竞争优势的汽车和零组件产业应用,转向电动车市场的传产维新,导入数位科技推行绿色运输;链结在地产业,切入化合物半导体之跨域创新应用,同时布局氢能车辆技术,再造汽车零组件产业巅峰。

在海洋经济发展面上,台湾既是海岛国家,更该推动海洋科技发展为产业带来新契机,面对迫在眉睫的机会与挑战,政府也在今年5月26日通过海洋产业发展条例,积极推动海洋产业永续发展。工研院还建议采取「以空辅海、以海养绿、以绿引金、以金创新」的创新循环策略,抢先布局涵盖永续渔业、永续观光、无人机与水域无人载具、蓝碳新产业等多面向海洋产业的跨域革命。

因此,不仅可利用风、光与氢能源,克服无人载具长途航行、通讯的困难;还能利用藻类从源头减碳、减废、减塑、减杀生,形成高值「藻经济」。依工研产科国际所预估,2030年全球海洋经济产值将达到3兆美元,创造4,000万个工作机会。

其中由於海洋覆盖地表面积71%,包括海洋藻类和生物等,约可产生50%氧、吸收25%碳,显示蓝碳固碳力约为森林碳的2.5倍以上,蓝色经济将达到主流经济的2倍。台湾虽然拥有全球第一(45%)的绿藻产值,预计全台湾2030年可复育维护面积约为6,325公顷,现存蓝碳的碳汇量可达每年34万公吨,於南台湾更有利基,得以导入更多元应用与分工,连结新兴跨界科技,进而创新绿藻产业生态系。

目前已有部份蓝碳专案已进入自愿碳交易市场,除了红树林、海草及盐沼之外,部份国家也积极开发如大型藻类养殖等新兴蓝碳方案。未来甚至可藉「以绿引金」,牵引资本布局健康及智慧海洋等长程科技,进而形成海洋经济独角兽。

据统计现今全球共有221项海洋基金,2030~2050年规模达2.5~3.5兆、投资报酬率达4倍以上(450%~615%),可惜台湾却在该领域缺席为0;至今对其占GDP比例统计也只到2019年,不及欧美日等国直到2021年,仍有蓝色经济贡献GDP的持续统计。工研院也对此提出「微创新、厚科技、钜挑战」等短中长期策略行动,邀请产业观己力提前布局,协同创新,让南台湾成为台湾经济成长的驱动引擎。

相关新闻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桃园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见桃园新价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9OSJ6E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