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BM推个人化的气象预测服务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6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508】

IBM发表了一种新的气象服务称做「深雷(Deep Thunder)」,它能预测在一公里精度范围的刮风、下雨与温度状况。而且在特定时间内,IBM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甚至可以针对个别街道的状况做预测。

IBM发表一公里精度的天气预报服务,此图蓝色区域表示出芝加哥会下大雷雨的地区。(Source:IBM Research)
IBM发表一公里精度的天气预报服务,此图蓝色区域表示出芝加哥会下大雷雨的地区。(Source:IBM Research)

位于美国纽约州Yorktown Heights的IBM TJ Watson研究中心研究员Lloyd Treinish说,此一概念主要为了在大都会地区对天气状况敏感业务所提供的信息服务,因为它能比政府气象局提供更精确的信息。

Treinish认为,在局部大都会中的子城市中,它的天气状况的确相当值得注意,然而传统典型的天气预报总是只丢出一个单一简化的象征性指针,例如在整个大区域中以晴天、多云、下雨等来代表含括其中可能有些微不同的小城区。

一位服务于美国海洋与大气署的官员就说,其实数量庞大的各种业者,都需要仰赖精确的天气预报,像是运输业、能源配送、进出货装卸,甚至是体育竞赛活动等都受到天气状况的支配。仔细算起来,全美国经济活动中多达一兆美元价值的事业对于天气相当的敏感。所以为了提供一个更精细的天气预报,IBM希望帮助业者更平稳地运作且节省更多金钱。

举个例子来说,区域的市政服务像是冬季铲雪,可以利用精细的信息了解何处会下雪,以便做更有效率的布署处理。同样地,经营公共事业的公司也可以做更妥善的准备,像是管理能源的需求状况,以及处理因为天气恶劣所造成的中断耗损等;甚至机场与邮递服务也可以得到利益,他们能根据天气状况做一些应变排程的相关作业。

政府当局像是国家气象局目前无法提供像IBM同样水平的精细预报,部分原因是他们并没有这类的技术资源,但同时也是因为他们受限于法令上的规定,必须在全国提供统一标准的预报服务,以避免只提供某些地区较精细的信息,而其它地区却没有。即使在大都会区,当地的气象服务虽试着改善气象局的预测状况,但只能根据地区性的测量与条件来处理,因此所解析的范围很少能够在八公里以内。

结合以上的因素之后,形成了市场上的需求空间,像IBM之类的公司便得以填补针对个别事业的气候预报服务。Treinish说:「因此我们才会想用相关信息技术来解决特殊事业上的问题。」

「深雷」用迷你型超级计算机增强了解析的能力,也就是根据气象局的数据,再加上当地区域会影响天气状况的信息来整合处理。地理上的信息是关于当地区块(像是大都会区的地形地貌布设状况)与近海信息(像是城市的面向),都会读入超级计算机中做综合判断。这其中还有许多微妙的不同处,因此当地的标准可能也是重要因素,例如在纽约发生的大雷雨状况,与在迈阿密发生的大雷雨状况仍有所不同。不过,当使用这种高解析能力预测时,对于准确性的要求仍有一些基本上的问题存在,就如同说要如何验证它呢?唯一的方法应该是在方圆一公里的地面格网上建构一个能收集状况的感测网络。

關鍵字: Lloyd Treinish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5G无线电网路:未来工厂的核心
» AIoT架构复杂 混合云成为入手最佳解
» 用MCC mTouch 电容触控感测程式库模组快速产生触控按键应用程式
» 如何建设校园的VR素材整合平台
» 何时该汰换伺服器设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4K84CC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