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非主流操作系统的差异化策略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4年04月18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6674】

Android在智能型手机市场已达70%以上市占率,有的调查甚至显示已达80%,同时在平板计算机方面也已达50%以上。相对的,iPhone只剩15%左右市占率,iPad系列也跌破50%。

计算机一旦安装SteamOS,并连接客厅电视,即可实现媒体播放中心、电视游乐器等功效。
计算机一旦安装SteamOS,并连接客厅电视,即可实现媒体播放中心、电视游乐器等功效。

在Android强力发展下,其他的行动操作系统有了两种发展,一种是认为市场上仍有第3种操作系统的发展机会,或必须有这个机会,因为电信商希望有点力量制衡Android与iOS,或认为仍可区隔出一块可发展空间。另一种是承认难以与两者竞争,而必须诉求转型。

手机领域差异化发展

认为仍可以发展或区隔的操作系统如Mozilla基金会的Firefox OS(火狐狸),受电信商的鼓舞而发展,并期望与现行主流Android在价格、区域市场上区隔,Firefox OS手机期望不绑约价,从100美元降至50美元、25美元,好与多在200美元以上的Android手机有区隔,同时也以消费力较初步的拉美、东欧市场为主。

Firefox OS以手机为主,支持业者多为大陆手机,如华为、中兴、TCL等,但鸿海也提出Firefox OS平板代工业务,然尚无品牌系统商支持。

与Firefox OS同样持续在手机操作系统领域的是Jolla公司提出的Sailfish OS(旗鱼),它的前身是Mer软件项目,但更回溯是MeeGo操作系统,再更回溯是Nokia的Maemo与Intel的Moblin。Sailfish OS目前获芬兰电信商DNA采用。简言之,Jolla(原Nokia的MeeGo团队)不愿在Nokia政策性放弃MeeGo下而有另立发展的企图。

转向其他领域发展

而放弃在手机、行动市场发展的,则由Tizen、webOS等,Tizen原仍期望在手机领域发展,但在重量级电信商NTT DoCoMo退出,及法国电信商Orange表示恐无第3种行动操作系统的胃纳下,Tizen发展愁困,包含Tizen的主导业者Samsung自身也未推出商业化Tizen智能型手机,仅在展示阶段。

因此,Tizen已在日前转型穿戴式电子领域,不仅释出穿戴式专用的软件开发工具包,同时Samsung在MWC 2014期间发表新款智能型手表,如Gear 2、Gear 2 Neo等,均实行Tizen操作系统。

类似的,LG在接手HP的webOS操作系统后,并未将webOS用于手机、平板等产品上,目前仅用于智能型电视,取代LG原本自有的NetCast系统,不过LG并未拥有webOS的全部,HP仍握有webOS部分专利,且支持webOS的相关云端服务、在线应用程序商店App Catalog等,都依然由HP掌握。

泛用型操作系统定位

除上述外,也有朝广泛路线发展的操作系统,即Linux,2014年初Valve公司以Debian Linux为基础开发出一套SteamOS,并号召10多家PC业者推出支持SteamOS的桌面计算机,计算机一旦安装SteamOS,并连接客厅电视,即可实现媒体播放中心、电视游乐器等功效,等于向Microsoft Media Center、Microsoft Xbox One、Sony PlayStation 4等产品宣战,且Valve公司已宣布SteamOS永久免费授权下载使用。

又如Ubuntu Linux(一样来自Debian Linux),在服务器、个人计算机等市场开展后,近年来也广泛尝试新装置应用,例如用于智能型电视的衍生版为Ubuntu TV,用于平板计算机则是Ubuntu on Tablet,而针对智能型手机方面更提出Ubuntu for Android与Ubuntu Phone等。

Ubuntu for Android是安装在较高规的智能型手机内,基本上该手机出门时如一般Android手机版使用,但回到家上,只要替手机接上键盘(蓝牙无线)、屏幕(Micro USB的MHL输出),即可让手机变成Linux计算机。

至于Ubuntu Phone则是完全不依附于Android的行动操作系统,不过很快的Ubuntu Phone与Ubuntu on Tablet两者很快合流成Ubuntu Touch,因为两者差异相当小,大体仅装置的显示器吋数之别。

最后,Ubuntu Edge智能型手机其实是Ubuntu for Android,虽然去年在IndieGoGo网站募资失败(目标3,200万美元),但依然有1,000多万美元的资金可以运用,以持续推行Phone is PC概念,甚可充当电智能型电视的Set-Top Box,三机一体(电视、计算机、电话)的时代有可能来临。

關鍵字: Tizen  Firefox  Sailfish OS  webOS  StreamOS  Ubuntu TV 
相关新闻
Mozilla新版Firefox Quantum 提供使用者不间断隐私防护
Firefox Quantum推出至今 来自Chrome的下载量上升44%
Firefox Quantum 今日全球同步更新 期许重掌网路主导权
Mozilla推高隐私iOS版浏览器 清除浏览纪录一键搞定
[CES] Mozilla展现首款Firefox OS的UHD电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优化设计
» 能耗个个击破 5G与AI的节能之战
» 为AI注入理解力
» 深度资讯编码架构之探讨
» 感测器新功能加速物联网技术应用于智慧场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H4PPTOS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