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国研院:创客齐聚机械擂台打造仓储搬运机器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3月1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660】

来自台湾各大专院校的创客好手们,16日在台湾大学工学院综合大楼展现。今年「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的设计竞赛由清华大学动力机械工程学系团队「清大邱同学」夺得冠军及奖金5万元,演讲竞赛则由台湾大学李冠廷获得第一名及奖金1万元。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由清华大学「清大邱同学」队
及台湾大学李冠廷夺冠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由清华大学「清大邱同学」队

国家实验研究院台湾仪器科技研究中心已连续六年协同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台湾分会举办「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学生竞赛(SPDC),鼓励叁赛学子运用基础科学知识,发挥创造力。获胜队伍及个人将取得台湾区代表资格,晋级叁加美国ASME SPDC区域赛,若在区域赛中再次获得隹绩,则可受邀叁加IMECE(International Mechanical Engineering Congress & Exposition)会议中的全球总决赛,与来自全球各区的优胜队伍一较高下。

本年度设计竞赛题目为「力士管家━仓储搬运机器人」(The Pick-and-Place Race),在5公尺见方比赛场地内摆放16颗大小、重量不一的球体,置於PVC圆柱上,两两一组对抗,各自从场内角落基地出发,在取球过程中除了要稳定将球取下避免落地,还要迅速将球运回基地内,比的不仅是机器人速度,更挑战叁赛者的操控能力。

比赛过程中机器人碰撞意外频繁、妙趣横生,场边同学鼓噪呐喊不输真人擂台赛事。最终比赛由清华大学「清大邱同学」团队拔得头筹获得第一名、正修科技大学与中山大学联队「西湾中山」团队紧追在後获第二名、明新科技大学MUST-B团队获得第三名。交通大学「i-Tron」及正修科技大学与中山大学联队「西湾中山」团队分别获得评审团设计奖与评审团技术奖。

另一项为演讲竞赛,讲题不限,与机械相关即可,全程需以英文演讲和问答,考验学生於国际会议演说及机械相关议题的分析与分享能力,台湾大学机械工程系李冠廷以鱼鳞结构发想血管支架取出器设计,条理严明的分析及稳健台风夺得第一名。

设计竞赛叁赛队伍数量逐年成长,显示「创客」精神已於工程教育扎根。「动手实作」同时也是实践创新的关键因素,透过本竞赛可以让叁赛学生反覆思考与实作,找到解决方案,激发学子对於科学的想像力与创造力,并提升未来的竞争力。

關鍵字: 智慧机械  Dressing udstyr 
相关新闻
机械公会理事长庄大立新上任 强调行动力深耕厂商服务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成绩揭晓 联合大学机器人挑战高尔夫夺冠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国研院携手台积电 成功开发磁性记忆体技术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学家的秘密基地」重新开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桃园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见桃园新价值
» 3D列印迎接光制造世代
» 智慧国土监控 防灾更精准
» 当机器人从工业走向医疗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9RNY3E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