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智慧照明市场渗透率仍低于2% 公共/商业应用率先起步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5月0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8071】

随着物联网、智慧城市等议题持续发酵,LED照明亦朝向与物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家庭等相关技术进行整合,智慧照明也被认为是LED灯具替换时代过后的新蓝海。不过根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智慧照明市场的渗透率仍低于2%,即便智慧照明的优势已被大肆宣传许久,但规模化效应仍尚未形成。研究机构LEDinside则是表示,不过随着未来技术逐渐成熟,产品形式越趋多样化,智慧照明的概念普及后市场将会呈现大幅成长,预计2020年可达到134.27亿美元产值,前景仍值得期待。

智慧照明被认为是LED灯具替换时代过后的新蓝海。
智慧照明被认为是LED灯具替换时代过后的新蓝海。

总体而言,一旦冠上智慧二字,其所能发展的想像空间也必然庞大,举凡任何以LED作为照明系统,如路灯、大楼照明、景观照明等智慧城市布建,到一般以居家及个人为主的智慧家庭等,都具有广泛的市场基础。若依照应用的类别来看,由于公共领域空间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因此在发展上脚步相对走得更快些。

举例来说,LED领导厂商光宝科技承揽桃园市政府的「水银路灯落日计画」,除了全面汰换成LED省电路灯后,市府也建置起智慧路灯照明系统,搭载监控摄影机、收集气象数据、侦测PM2.5等,以及远端控制、通报故障等更具智慧化的管理系统,成为全台智慧城市的示范点。

虽然公共领域是最先起步的应用场所,但是商业与工业领域仍是智慧照明最大的应用场域,因为其点灯时间长,因此可藉由智慧控制来达到节能目的。而大量点灯需求也带来另外一种结合智慧化功能的商业应用。例如,LED灯具结合可见光通讯技术,便可实现精准定位的功能,协助卖场进行产品推播服务等商业应用。

另外,业界则是分析,目前家庭的智慧照明应用推广显然不若预期热烈。首先是消费者对于产品的接受度仍偏低,受限于非统一的标准,消费者无法直接将买来的智慧照明产品「直接」安装使用,或是整合不同品牌的产品,这易降低消费者的使用意愿。

且相比传统的LED照明产品价格,具有智慧化功能的LED产品价格也不低,容易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意愿。若要让智慧照明走进家家户户中,在应用成本以及便捷的使用平台等因素,将会是其必须重视的问题。

關鍵字: 物联网  智能照明  LED  智能城市 
相关新闻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术 带动软硬体与设备新商机
东元推出虚拟电厂 打造永续智慧城市
AI台北智慧城市展样貌 开箱大巨蛋数位场馆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产发署助跨界携手育才 打造半导体及物联网即战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AAAU82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