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欧洲应变韧性布局 能源与数位产业落实转型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11月0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556】

自2022年2月底俄乌战争爆发以後,欧洲各国亦受到冲击。不仅突显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供应的高度依赖,战争引发能源及食品价格攀升,也拖累欧洲经济与疫後日渐复苏的步调。根据欧盟统计局(Eurostat)资料,欧盟9月份通货膨胀指数达10.9%再度创下新高,经济信心指数持续恶化,IMF预估2022年欧元区经济成长率3.1%,至2023年则将下探0.5%,欧洲加速绿色与数位转型政策以为因应,并引领欧盟各成员国2030产业策略与全球布局。

/news/2022/11/09/1857304720S.jpg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欧洲研究组周瑞贞表示,适逢德、法、英及义大利面临新旧政府转换之际,打击通膨、能源价格以及加速能源转型成为政府上任的首要目标。与此同时,在欧盟执委会既定目标下的绿色永续和数位经济的双元转型,依旧为各成员国新一代产业创新策略、结构性改变的中心支柱。

以德国为例,於能源产业加速太阳能、风力等再生能源占比,亦着手改善建物能源效率,打造氢能产业发展基础,皆为实践其绿色永续长期目标。另外,德国联邦各部会将数位化落实於政府、公民身分、农业、能源、企业、司法、教育、医疗等多域的旗舰计画,以及千兆位元策略,带动通讯基础建设,促进数位化竞争力。

至於法国则以能源转型为施政焦点,2023年法国生态与能源转型部预算为历年来最高,加速再生能源与核能回应能源危机,并且延续规划,FRANCE 2030为未来5年投资300亿欧元,其中增加对电子产业的??注,确保法国本土在电子零组件生产供应无虑(特别是半导体),展示出对新创及电子产业的重视。

英国因应俄乌战争造成的能源危机,提出六大能源策略,包括核能(24GW)、石油和天然气(20~30顿CCUS目标)、热泵、太阳能(70GW)、风能(50GW)及氢能(500TWh),确保2050年能源安全独立自主,创造产业及就业机会。而在数位策略上,优先推动基础建设与弭平数位差异,从政策与机制的创新,以数位方式落实医疗和低碳发展。期以数位治理和数位标准制订来提升数位竞争力和国际地位。

以疫後复苏、振兴经济为目标的义大利国家复苏计画(PNRR),则规划绿色及数位转型为两大投资重点,2022年首推绿色环保转型加强计画,补助投入绿色环保转型10亿欧元,包括电动车电池超级工厂、太阳能面板技术及风电产业,另外7.5亿欧元则是半导体、汽车、微电子、机械电子等项目,以期优先解决能源、通膨问题,也将重视再生能源发展。PNRR数位转型政策包括制造业、网路、卫星技术、公部门及旅游文化五大面向,工业转型4.0(投资133.8亿)、网路连接(投资67.1亿)及卫星技术(投资14.9亿)都是重要的投资项目;而在绿色转型方面,则加强氢能发展,并投资智慧电网相关建设,改善电力使用效率,降低环境污染。

欧洲为全球创新科技热点,然而接续经历新冠疫情、俄乌战争,供应自主、供应链韧性成为欧盟执委会关注的焦点。在维持开放和广纳全球伙伴的前提下,欧盟致力於保有开放性战略自主与独立,由上述可见亦反映在数位、能源、气候转型的政策及改革。欧盟在2021年提出数位罗盘政策订定发展目标,因受到疫情影响,应验了战略自主的重要性。

对台湾而言,虽然欧洲的地缘政治和能源市场受到俄乌战争的扰乱影响,在欧盟的积极转型下将衍生许多研发创新与投资机会。在科技研发上,建议和欧洲国家建立双边、多边合作平台,促成产学研早期叁与欧盟战略性科研计画,建立未来产业合作机会。在产业面,欧盟政策由执委会导引成员国的科技、产业目标,政策目标透明、稳定性高,绿色与数位双元转型创造新契机,产研介接是台湾业者的强项,宜掌握技术与规格,把握在欧洲投资合作的机会,而全球化转向区域化,除了西欧,中东欧也值得关注。

關鍵字: 能源转型  数位转型  工研院  产科国际所 
相关新闻
工研院联手中佑精材打造自主产业链 建立航太级3D列印粉末量产技术
工研院亲身示范3大节能策略 两年省逾3,000万电费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树莓派推出AI摄影机、新款显示器
»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 生成式AI引爆算力需求 小晶片设计将是最隹解方
» PCIe传输复杂性日增 高速讯号测试不可或缺
» 挥别续航里程焦虑 打造电动车最隹化充电策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BX6YRE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