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晶片电组降低成本 发展潜力大增
带动薄膜制造业商机 威胁MLCC业者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1年09月1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7553】

由于电子成品大都朝向轻薄短小设计,对于内部零件也自然要求轻小化,因此,厂商已逐渐缩小生产传统电阻,全力转向生产芯片电阻。业者指出,芯片电阻依制程方法不同,分为厚膜制程及薄膜制程,依体积大小分为传统电阻器及芯片电阻,而芯片电阻则有往薄膜制程发展的趋势。而芯片电阻单价成本小于MLCC(陶瓷电容器),与之竞争的潜力不小。

台湾厂商目前多采用厚膜制程,用网版印刷的技术将氧化物印在氧化铝基板上,由于此技术稳定度低且温度系数较高,必须不断使用高温烧结制程,因此成本较薄膜制程来得高;厂商为降低成本,将会往薄膜制程发展,不过技术尚未成熟,除国巨宣称开发成功外,国内厂商几乎不使用,因此对产品良率影响如何还有待观察。

就原料与人力成本来说,芯片电阻一向占成本极大比重,其中基板跟涂料更是占原料的75%,自然两者就能左右成本高低。基板即所谓氧化铝基板,全球主要有七家生产厂商,大多集中在日本,过去因电阻价格不佳,导致基板毛利率下滑,厂商扩产意愿不足,但受惠于去年全球被动组件需求殷切,基板售价也大幅提高。

另一方面,涂料约占原料成本的30%,成分包括银钯糊、玻璃糊等,虽国际钯金价格居高不下,但所幸银钯糊用量不多,对成本的增加有限。据了解,去年第四季芯片供需已达平衡,但受到上游基板缺货影响,使售价没有没有松动,而在基板不再调价,钯金价格飙涨影响有限情况下,芯片电阻的毛利变化不大。但在产业景气滑落,下游客户需求减缓下,售价下跌是必然趋势。

而芯片电阻的人力成本,则以减少人力支出为主要降低成本方法,业者在总制程百分之五十五的过程中发现,将人力移往大陆大规模量产后,将能减少10%的人力支出。业者表示,芯片电阻表现比积层陶瓷电容MLCC好,主要是芯片电阻单价比MLCC低,目前价格约每单位28元,接近前年每单位24元的低价水平,加上主导市场的日商去年扩产有限,无持续规模量产来降低制造成本,如果价格再跌,只会造成亏损,上游氧化铝基板仍未供过于求;因此,未来售价再跌的空间不大。

關鍵字: 晶片電阻  镀膜制造 
相关新闻
ROHM晶片电阻微缩再下一城面积来到0.2x0.1mm
芯片电阻厂11月受创严重
国巨今年MLCC月产能可望提升至75亿个
国内芯片电阻厂表现抢眼
被动组件未来营收出现衰退败象已可预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型水耕蔬菜云端控制系统
» 云端语音辨识
» 塑胶圆形医疗连接器选择指南
» 『后摩尔时代 翻转智能新未来』技术论坛会后报导
» 未来工厂的智慧制造架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511OXRAU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