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平板单挑电子书会怎样?且听各路英雄说分明!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0613】

面对平板装置(Tablet)和电子阅读器(E-Reader)即将激烈混战的局面,台湾行动装置系统厂商的策略布局与市场眼光究竟为何?对于新一代软性电子显示器的发展,主要参与大厂的看法又是如何?在工研院所举办的软性显示与电子技术交流会上,包括华硕、明基、元太、汉王、高通光电等与会代表在论坛中分享的内容,颇具参考价值。

平板单挑电子书结局为何?且听各路英雄说分明!
平板单挑电子书结局为何?且听各路英雄说分明!

对于平板装置与电子阅读器之间的竞合关系,明基移动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李重仪认为,Tablet将会进一步取代E-Reader,并对电子纸应用形成竞争压力。不过到2011年,全球将会有46家厂商竞逐5500万台的平板装置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小厂商的出货量恐无法超过2万5000台,届时不少厂商会因此被淘汰出局。这是平板市场最大的隐忧,究竟会不会又类似昙花一现的「蛋塔效应」,值得审慎观察。

当然,电子书仍有环保、可挠性显示以及阅读舒适感的竞争优势。但是电子书应进一步凸显自身的阅读体验、明确市场定位、提升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同样地,平板装置光靠硬件不足以撑起大局,在这里,内容服务一定是决胜关键。

华硕技术长吴钦智则认为,Tablet不会全面取代既有笔电,但是会切割并占据4~10吋位阶的行动装置区块。笔电会成为必要的生产工具,而Tablet则是为特殊应用的可选装置。内容服务若能成局,关键在于如何建立成熟的数字版权管理(DRM)和相应的付费机制,软硬件整合平台是不可抵挡的趋势。

汉王董事长特助张磊则表示,在自身的发展蓝图中,4~10吋的移动通讯装置区块已被定位成有别于手机、计算机和电视的「第四频道」。在这个区块里,电子书仍有一定市占率,但价格上可能会面临「天花板」效应。不过目前对汉王来说最重要的思考点是:电子书的功能应该以「加法」还是「减法」为主?整体来看,电子书功能应该结合更为精简的硬件结构和好用的数字版权管理机制,其他功能则朝向云端去发展。

至于在市场应用上,张磊则提出「冷媒体」和「热媒体」的区分观点。重点在传递内容信息的电子书,属于「冷媒体」,而强调互动分享交流的iPad,则可归类为「热媒体」。他认为,对于中小学教育市场来说,属于「冷媒体」的电子书更为适合。

另一方面,对于软性显示器在未来行动装置上的发展契机,元太副技术长张永升指出,拥有省电功能的电子纸,应具备反射式和双稳态两大特性,目前符合条件的技术以胆固醇、粒子型和微机电显示器为主。他认为,黑白显示的电子纸已经能符合既有市场需求,从今年全球电子阅读器市场规模可达1000万台的发展即可证明。而下一步电子纸技术方向仍应以彩色化和软性化为主轴。

不过张永升也指出,反射式电子纸进入彩色化阶段,仍有技术上的限制,其一是色彩亮度仍有进步空间,但3~5年内可以作到类似于彩色报纸的显示水平。目前元太在彩色电子纸的技术作法,是使用彩色滤光片结合黑白显示的E-Ink薄膜,实现彩色化目标。张永升进一步说明表示,采用上述技术方式的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这可利用既有TFT LCD制程进而得以快速市场化;其次,这易于改变分辨率、尺寸和色彩内容;再者,这会有助于未来开发彩色电子纸显示的技术。

至于用到TFT制程的背板如何进一步软性化?目前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使用有机半导体,另一种是利用既有的TFT设备。元太所采用的方式属于后者,这也是考虑到既有TFT设备具有立即的量产化效益与基础。

而对于行动装置屏幕的节电设计,高通光电营运副总经理周志豪则表示,显示屏幕占整体行动装置的耗电量约为50%左右,而如何降低行动装置的显示屏幕功耗,正是高通光电切入MEMS显示技术的初衷。高通光电的MEMS反射式显示技术,也是以接近TFT制程设备为基础,双稳态的技术特性使其只有当转换显示内容时才会耗电,另外MEMS反射式显示可以支持视讯内容,耗电量相较于TFT-LCD可省3~5倍。周志豪指出,未来光通光电也希望MEMS显示器与软性塑料基板进一步结合,来达到可挠式的目标。

交通大学电机学院院长谢汉萍则对目前软性显示的技术特性作一总结。双稳态特性已经可以达到省电功能,而以往为了迁就于高温玻璃制程的硬化基板材料,在耐摔可卷曲的需求推动下,将可顺利朝向更具环保要件的软性基板演进。不过从亮度和对比度来看,不用背光的软性显示技术,都会受到影响而有待加强。至于在彩色显示和色彩饱和度上,所有非TFT-LCD的显示技术都有改善的空间。而彩色化软性显示的反应速度仍过慢,也是必须改进的部份。

關鍵字: 软性电子  软性显示  tablet  电子书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3AHSBG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