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车联网大道之行 智慧交通新契机
以车为主的物联网

【作者: 王岫晨】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429】

车联网(Vehicle-to-everything)又称为V2X,是指将汽车和其他车辆,或是周边相关装置所进行的通讯。车联网也包括了其他种类的汽车通讯系统,例如V2I(车对基础设施、车对道路系统)、V2N(车对网路)、V2V(车对车)、V2P(车对人)、V2D(车对装置)等。


V2X车联网技术

当所有车辆都具备车用通讯系统,就能够和周围的万物互连。包括控制中心的伺服器、智慧交通的号志设备、或是路上的其他车辆。这就是所谓的V2X车联网,说穿了也就是以车辆为主的物联网。V2X技术通常包含以下四个面向:


●V2V(Vehicle-to-Vehicle)车与车的联接;


●V2I(Vehicle-to-Infrastructure)车与交通基础建设的互动;


●V2P(Vehicle-to-Pedestrian)车与行人的沟通;


●V2N(Vehicle-to-Network)车与网路或云端平台的联系。


许多专家们认为,新兴技术可以大幅降低交通意外,以及随之而来的事故死亡和家属心碎。在今天,许多新车已经具备盲点检测、车道偏离警告、车道保持技术和自动紧急煞车等功能。有了这些功能和自动驾驶辅助系统(ADAS),为未来的智慧交通带来了新契机。


ADAS的下一波创新浪潮,预期将透过车对车(V2V)通讯和车联网(V2X)通讯来实现。这是一种能让车辆彼此聆听和沟通的技术。V2X的运作需要仰赖下列技术组合:


●安装在可与环境通讯的车辆感测器。


●车辆的无线连线,能使车子与其他车辆、周围基础设施、GPS地图及行人进行互动。


●NAND和DRAM记忆体。因为NAND和DRAM记忆体能让车辆就地进行储存,并达成通知和运作这些系统所需即时资料移动。


美光科技指出,多样化的汽车应用程式使用全面且合格的汽车记忆体解决方案组合。记忆体技术将能够协助部署下一代ADAS解决方案,也就是V2X技术。在车联网领域中,晶片组供应商将叁与市占率的争夺战,因为这个产业很快会拥有数十亿美元的年度营收,而更重要的是,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将会大幅下降。



图一 : ADAS的下一波创新浪潮,预期将透过车对车(V2V)通讯和车联网(V2X)通讯来实现。(source:microsoft.com)
图一 : ADAS的下一波创新浪潮,预期将透过车对车(V2V)通讯和车联网(V2X)通讯来实现。(source:microsoft.com)

事实上,到了2024年,汽车产业团体预期车辆都必须具备V2X功能,才足以获得完整的五星安全评等。美光嵌入式业务部门的V2X专家和汽车系统架构资深主管Robert Bielby表示,这项规划将会保证大部分新车都拥有V2X功能。在此之前,已有汽车制造商计划推出相关的V2X技术。当监管单位批准使用全自动车辆後,V2X将可能成为这些车种的技术基础,并发挥很大的效用。同时,V2X几??肯定会推动 ADAS,这个技术将有效减少交通事故导致的伤亡人数、并舒缓堵塞问题、减短交通时间,甚至能降低车辆所排放的废气量。


V2X技术分类

在规格方面,V2X的主流规格是C-V2X。C-V2X是3GPP组织在2016年提出,同为蜂巢式的网路能够因为这个标准,相容於5G通讯协定。C-V2X不论是在支援车速、反应时间、数据传输、传输距离等数据上的表现,都优於其他技术(例如DSRC),因此目前美国、中国、日本在未来自驾车的车联网规划上,都是以C-V2X标准为主。目前的V2X有以下几种主要的技术:


DSCR技术

DSRC是车辆短程通讯技术(Dedicated Short-Range Communications),发展时程较早,是IEEE在802.11的无线区域网路标准下所制定的车用通讯标准,这标准即是IEEE 802.11p。DSRC所采用的标准是IEEE 802.11p和1609.x。因此DSRC和相应的下层标准也都被称为是DSRC。例如由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所提出的车用无线接入(WAVE)通讯协定,就是目前最为完整的DSRC V2X标准之一,并已经进行了多次大规模测试与应用。从覆盖的距离来看,DSRC是相对近距离的通讯技术,一般来说,其有效距离低於1公里。而其平均延迟也低於50ms,因此对於车用安全性的应用中,更具有实用价值。


C-V2X技术

基於LTE技术的V2X也称为C-V2X,也就是Cellular V2X。会出现C-V2X技术,主要是由於基於Wi-Fi技术的DSRC特性存在着缺点,也就是难以进行高速移动。一旦移动速度加快,DSRC讯号就会开始衰减,而且可靠性差、延迟性也更大,这使得DSRC的性能稳定性差。另外,DSRC的有效运作距离不长,如果需要大范围的覆盖,就必须部署相当多的设备,从成本考量这将会非常不划算。也因此,更具优势的C-V2X技术因此诞生。C-V2X目前主要有两种模式,分别是集中式(LTE-V-Cell)和分散式(LTE-V-Direct)两种。


集中式也称为蜂巢式通讯或网路通讯模式,通常需要基地台作为控制中心,进行集中控制中心和数据资讯的转发中心,透过网路营运商所提供的频段,由基地台来完成集中式的调度、拥塞控制和干扰排除等,可支援大频宽、大面积覆盖率,并且可以明显提高V2X的接入和组网效率,以及连续性与可靠性。至於分散式也称为直接通讯模式,不需要基地台运行,可以独立於网路之外,并实现车辆与周边环境间的点对点通讯,满足低延迟、高可靠度连结,让行车更为安全。并且由於物联网万物互联的概念,分散式V2X在未来也将会支援5G网路的兼容性。


由於LTE技术设计时并未充分考虑到车联网的应用,因此对於车联网与智慧交通的应用,LTE显得非常不足。而在5G出现後,智能联网车辆也开始成型,因此5G技术在设计上,也将联网汽车的应用需求也一并考虑进去。基於5G技术的C-V2X也将会支援LTE-V2X及DSRC等技术,拥有更高的兼荣性,如此将可为联网汽车提供更安全也更有效率的通讯能力。


基於5G技术的5G-V2X标准也称为NR-V2X。基本上,由於DSRC和C-V2X技术各有特色与优点,前者是累积十几年的研究基础,具有可靠度与稳定性,後者则在覆盖范围、工作距离、连结数量、延迟性以及後续演进等方面更具优势。而现在到了5G时代,以5G为基础的NR-V2X兼容了前两者技术的优势,将可以为ADAS与自动驾驶等应用提供更强大的车用联网能力。


(表一) V2X技术差异比较表

 

DSRC

C-V2X

发展

发展时间久,技术成熟

发展较晚,技术近年逐渐成熟

频段

欧美日采用5.8~5.9频段

4G、5G技术兼容

优点

技术标准更为成熟

欧美日已开始采用并有相关产品

现有的LTE与未来的NR技术优势大

频宽大、延迟低、覆盖广、同步性隹

缺点

与4G网路不相容

需大量部署地面基地台,成本高

标准起步晚,尚处於规划阶段

车用通讯市场经验不够

特色

车速支援低於200km/hr

延迟性低於100ms

数据传输量最低12Mbps

传输距离低於1Km

车速支援可达500km/hr

延迟性低於50ms

数据传输量最低500Mbps

传输距离大於1Km

采用晶片商

QualcommNXPRenesasSavari

QualcommIntelKeysightHuaweiLG InnotekQuectel

采用车厂

VWJLRToyotaGM

AudiBMWFordGeelyHondaLexusMercedes BenzDaimlerPSA


ITS智慧运输系统


图二 : V2X可让驾驶提早得知路况,调整行驶路线,自驾车甚至能自动选择换路。(source:BMW)
图二 : V2X可让驾驶提早得知路况,调整行驶路线,自驾车甚至能自动选择换路。(source:BMW)

安立知指出,智慧运输系统(ITS)是透过使用高阶资料通讯技术将人、道路网和车辆整合在一起的系统配置,可??为智慧交通带来各种效益,例如更安全的道路运输和减少环境破坏等。ITS的关键要素就是车联网(V2X),这不仅涵盖了车辆对车辆和车辆对基础设施,也包括车辆对行人和车辆对网路的通讯。


尽管最早的ITS是以窄频通讯(DSRC)为基础,但是相关规格已进入发展阶段,并遵循3GPP所定义的标准,例如C-V2X和5G行动通讯方法等,这都需要进行技术测试和认证测试。由於支援的通讯技术以及对道路测试的需求日益增加,也可能使相关的测试工作量和成本都大幅增加。ITS的开发和评估,需要在进行实际设备道路测试之前就先进行实验室测试,而实验室测试则存在了一些限制。这些实验室测试有助於发现并解决任何问题,以提高生产後的现场评估效率,并节省时间和金钱。


结语

由於车联网等新兴车载网路应用需要,对於延迟性、资料速率、可靠性和通讯距离必须满足更为严格的品质要求。V2X车联网技术将是车辆运输的未来。透过道路上车辆的V2X技术,将大幅增强汽车安全功能,并舒缓交通的壅堵状况。目前V2X应用正逐渐过渡到5G技术,V2X透过5G通讯的优势,在汽车、行人和交通设备之间传输讯号,将可以让让驾驶更加安全、更加方便。


相关文章
智慧车辆发展脉络现踪 B5G加速车联网应用落地
新一代汽车架构设计:挑战还是机遇?
车用级Linux车联资讯系统加速崛起
5G、毫米波雷达和UWB加速自驾车布局
车联网进化的驱动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DWTMYA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