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台湾要用什么来打赢下一场经济战争!
在开放性PC王国之后要紧抓住下一波的开放性产业

【作者: 編輯部】2001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8396】

自从谐星卓别麟在1981年为IBM公司的第一台个人计算机(Personal Computer)「IBM5150」代言以来,因计算机发展而衍生的高科技产业,早已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经济发展来源与动力,而计算机相关产品更已深植人心成为大多数人的必需品,就时代意义而言,是值得大书特书一番。而台湾也在日前由行政院国家信息通讯发展小组民间咨询委员会举办了一场名为「台湾PC20礼赞」的庆祝活动,邀集了国内外重要的厂商与代表,一方面见证了台湾PC产业的奇迹,另一方面也藉此展望未来,希望再开创计算机产业新世纪。


然而,从此次参与「台湾PC20礼赞」的科技界要角所发表的演说或讨论来看,却只焦距在两岸的竞合关系上,似乎意味着台湾或全球在庆祝个人计算机发展二十周年的今天,唯有把希望寄望于中国大陆才会有明天,这种见树不见林的一时之见,是颇令人担忧的。因为不以台湾为思考中心的投资、外移、合作等商业行为,最后终将因为「各行其是、后靠无继」而逐渐失去优势,原因很简单:只有台湾拥有自己的实力,才能谈到世界各地去攻城略地,如果台湾本身没有实力,那么台商不管到哪里去发展,都很难有真正的成就。


好在,我们尚拥有许多宝贵的特点,包括「科技设计、营销、服务」等明显比大陆强的优势,只要政府有好的并能持续的产业发展政策,自能沉殿一直困扰我们的「两岸情结」。来台访问的知名策略管理大师麦可.波特也表示,台商不应一股脑地选择单纯的投资方式助长大陆快速成长,而忽略了维持两岸均衡的运筹管理,我们对大师透澈的看法深表认同。


二十年过去了,台湾经过二十年来政府与民间的共同打拼,好不容易创造了举世皆知的「计算机王国」,这份奇迹般的荣耀及成果,却随着产业挟带着资金及人才大量外移后,逐渐「形销骨毁」,如果不积极面对,台湾的未来有可能就像大雨过后的土石流,侵蚀我们赖以生存的最后基园。二十年前我们以制造出口为导向的政策,打赢了这一仗;二十年后,我们必须再仔细思考,要用什么来打赢下一场战争!?


很多人看准IA的市场空间,并且认为以台湾在PC产业的基础,应该很容易的就能再次成为IA产品的全球制造中心,所以政府经济发展计划上也提出了到2006年成为「全球最大IA制造中心」的构想或口号。但是IA产业并不等同于PC产业,过去区域竞争的经济环境也不等于未来全球化竞争的经济环境,所以要打赢下一场经济战争,不能再以过去成功模式来套用或思考。就拿IA产品来说,所须加工整合的技术并不多,制造IA相关用户产品属于低知识的产业,台湾早该脱离劳力密集的加工制造想法,如果要成为IA王国也要以多元化的设计应用产品为主,因此并不同于PC产业需要上下游垂直整合分工的体系。至于区域优势更因为全球化的经济竞争,使台湾更不可能做别人也会做的产业或产品,因为短期内成本比新兴的区域经济体要高太多了。


所以,看来我们只有创新价值一条路,而所谓创新价值并非只有创造发明新的产品才算,应该认清各种不同特质或条件都能找出一条创新价值的路,不论是特别的营销巧思、空间规划或人际安排,都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条件来创新价值。我们目前有那些条件来打赢下一场战争呢?也许从外人的眼光来看,有其客观的一面,很值得参考!日前来台的英特尔总裁暨执行长克雷格贝瑞特(Craig Barrett)在对600位企业及技术领导人发表演说时呼吁台湾信息产业从目前全球PC制造枢纽的领导地位,转型为因特网设计、发展与制造中心,也许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向。贝瑞特表示:「台湾需要以因特网相关的设计与发展为未来的方向。将台湾原本在PC制造与生产的专长,进而拓展至为数字世界投资发展新技术及创新产品,如通信及网络设备、下一代无线基础建设、先进服务器的开发及软件应用程序等产品。台湾企业也必须加紧利用当前及未来的因特网技术转型为e化企业,以便充分掌握最新及未来的网络技术。」贝瑞特强调:「台湾企业能藉此在组织内各层面提高生产力、拓展客户及发展更高的效率。」


英特尔总裁的这些建言,我们应该好好反思,因为别人很容易的就可以发现我们自己所忽略的特点,其实从这些建言不难明白,台湾应充份发挥在数字科技的优势,掌握上游设计与结合高规格制造的技术;再者台湾地狭人绸,我们不充分利用因特网这个工具,其它能营造的空间就不多了。


相关文章
聚焦数位x绿色双轴转型
资料导向永续经营的3大关键要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41QQYE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