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情境式设计导引科技创新思维
应用剧本实验室

【作者: 范眠】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971】

在工研院的育成中心里,有一家已成立八年的「应用剧本实验室」。乍看公司名称,可能会觉得奇怪,很难想像剧本与科技之间会有什么样的关联。但就是这样一间独特的公司,已经与华硕、戴尔、广达等多家科技业者合作,试图以其独创的情境叙事设计(scenario-based design)方法与服务,协助业者找出可能的创新模式与产品。


应用剧本实验室创办人余德彰,1987年交大资讯工程研究所毕业,却因为对美术与设计的热爱,到纽约Pratt设计学院深造,于1992年取得设计硕士学位,回到台湾。


以叙事方式进行设计,是余德彰1990初年在纽约念书时就有的概念。他回忆道,「我那时便已发想出一台具备触控介面的手持装置,为了要清楚呈现这台产品的使用情境与功能,发现用故事板(storyboard),像电影的分镜一样,将一个个使用场景描绘出来,可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带着这样的概念,余德彰于1992年加入工研院,参与当时电通所成立的数位电视大型研究计画,进行产品概念设计。 「我们的任务要描绘出十年后的电视技术发展趋势,像是高画质电视、互动电视等产品概念当时都已被提出」,他说。


应用剧本实验室的另一位创办人林文绮,也是当时工研院的团队成员。余德彰说,「在计画执行期间,透过与日本松下3C生活型态研究所合作以及采用人类学手法,逐步累积经验,我们到1998年便建立了完整的未来产品概念开发方法,从传统的生活型态调查、使用者研究,延伸为剧本导引创新、互动设计、情境规划等,让未来产品能更贴近真实生活。」


之后,余德彰和林文绮于1998年共同加入视传科技,这是一间开发液晶电视晶片的IC设计公司,他们便利用这样的概念协助公司开发出电视撷取盒产品。到2004年7月,两人决定将这套情境叙事方法带到业界,应用剧本实验室(Scenario Lab)于是诞生。


以剧本式思考转化科技的应用价值

科技业者早就知道一味追求效能已不再是满足消费者需求,并推动市场成长的良方。现在,随着「创新」、「使用者体验」、「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这些辞汇成为显学,对台湾产业界来说,应如何将这些创意基因融入企业文化?同时,「叙事、情境、剧本」这些听起来非常抽象的名词,又如何能落实到企业的创新设计与流程开发中?


余德彰解释说,剧本式设计与知名顾问公司IDEO提出的「设计思维」,都是强调以使用者的需求做为产品设计的基础,这是一种UCD (user-centered design)概念,将设计重心从「物」移转到「人」。但是,剧本式设计更强调了「人」、「物」与「境」之间的互动与描述。


他表示,所谓的剧本法,是指真实的去描述用户的生活样貌,透过说故事的方式,我们能描绘用户的样貌、环境的脉络、以及在这活动中与物品的互动关系。


而应用剧本实验室的专长之一,就是以人类学、心理学、社会学的方式,来搜集用户整体的活动样貌、探触他们的心里想法、观察他们细节的行为意图,目的就是找到用户的需求。


余德彰表示,经由田野研究完成目标族群的剧本收集(scenario acquisition)后,我们会根据这些资讯建立知识模组,再透过为客户打造的专属创新流程,以剧本导引的方式,带领客户团队进行各种「工作坊」式的沟通讨论,让团队成员都能透过剧本引导共同参与并思考未来,进而勾勒出新的产品概念、互动介面与服务模式。 。


在应用剧本实验室的办公室里,到处可见各种的卡片、地图、模型、和纸条。余德彰说,「我们努力打造了一个说故事与创新设计的场域,并建立了相关道具应用的能力。而这些专属的知识模组和工具,客户都能继续在企业内部使用,成为概念资料库,协助他们因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图一 : Slab流程介绍
图一 : Slab流程介绍

新的使用情境才能带来创新需求

简单来说,余德彰建立了一套贴近真实生活的方法论,经由叙事描述,层层剥析消费者的潜在需求,让产品或服务的开发能与人的经验连结,不再只是为了降低成本、提升效能这类功能性的目标,进而发掘创新的可能性。


运用剧本式思考与设计模式,应用剧本实验室的服务专案包括了华硕电脑的使用者经​​验创新流程、工研院资通所「减重行动家」服务概念与介面设计、全家便利商店的顾客互动辅具开发、以及双和医院手术室与加护病房实境模拟等数十个成功案例。


参与应用剧本实验室「工作坊」的成员,有可能是研发团队、设计团队,甚至是行销人员、或高阶主管,重点是要透过剧本导引式的沟通讨论,共同创新。余德彰说,「举例来说,若一项产品或服务的开发是根据某个使用情境发想出来的,日后行销人员就可以这个故事作为卖点,目标会变得非常明确,而且也能依此随时检验产品的开发是否偏离一开始的设计初衷。」


经过多年的努力,应用剧本实验室推动的概念,终于已逐渐被业界接受,余德彰和林文绮也常常到大专院校或业界学会举办剧本式设计课程,期望种下更多创新设计的种子。


「用剧本描述未来世界,需求就会被创造出来」,是余德彰秉持的信念。他认为,唯有深入观察使用者的需求与内隐经验,才有可能开创新的使用情境,进而带动新的需求。


因此,对企业来说,如何建立掌握用户经验的能力,因应未来,并将科技创新活动引领至更高的人文创新境界,这些都将是业者在强调创新价值的新时代中必须面临的课题。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4LA9NI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