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Caller ID未来市场百家争鸣
集积化、复杂化、多功能化

【作者: 施君宜】2001年01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357】

Caller ID芯片的功能主要是接收Caller ID信号,然后将其解调转成数字信号,再确认信号正确无误之后,将信号之意义及内容显示或传送出来。Caller ID信号的内容主要为来话者之电话号码、姓名、发话时间。以瑞昱的Type 1芯片RTS8503G所做成之电话为例,Caller ID信号之内容于铃声过后,经由电话线以FSK(Frequency Sift Keying)调变方式的信号送达,透过RTS8503G上的FSK Demodulator解调转换为数字信号后,由微控制器确认所收到的数据无误后,将其储存在内存内,并透过LCD Driver显示到Panel上,电话用户即可看到来话者的电话号码。


先前所提的Caller ID信号传送方式为在挂机(On-hook)时传送,称为Type 1方式。Caller ID信号亦可以在摘机(Off-hook)时传送,称为Type 2方式,可达成话中插播并显示来话者之电话号码的功能。Type 2的方式是在通话中,局端会送出插播信号CAS tone,电话机于检知CAS tone后,进行Caller ID数据的接收。另外,需补充的是,全球各国家主要以FSK信号传送Caller ID,仅极少数使用DTMF信号传送,或是两者并存,例如台湾、中国大陆。


Caller ID芯片设计与发展趋势

Caller ID芯片设计,近几年来朝集积化、复杂化及多功能化演进。由早期单纯的FSK Demodulator起已演变至高度整合之单芯片系统;由Type 1演进至Type 2。以瑞昱在电话或Adjunct Box应用上的Caller ID芯片RTS8505B系列来说,已将微控制器、FSK Demodulator、电压侦测器、LCD Driver、DTMF Generator、RAM、ROM均整合在单芯片上,并在增加CAS tone Detector后变为Type 2的产品。


未来的Caller ID芯片设计,原则上将不会有太大之变动,不过仍然会延着两方面发展,一方面会随着半导制程的演进,由过去的6" FAB逐步转向8" FAB,集积度亦同时升高;一方面也会针对市场需求不同,类如有线电话、无线电话、中国大陆之规格等,提供不同功能、不同整合程度的单芯片。尤其是在中国大陆市场上,使用软件取代内建硬件以接收Caller ID信号已成趋势,该地区之需求将会有显著之不同。


Caller ID芯片市场现况与未来预估

从市场规模来看,估算可能在70~80KK/year左右(中国大陆3K/month,北美2KK/month,中东、印度、等其他地区1KK/month),中国大陆成爆炸性成长。在明年,可预期的市场规模仍在,而中国大陆之需求将持续成长,依旧为最具成长性的市场,普遍预期会成长到4KK/month之水平。


另外,半导体供需失衡,使得今年产品价格维持一定水平,明年,一般预料半导体供给将大于需求,故产品价格必定下滑,因此未来在北美地区,在Type 2产品价格不断下滑情况下,有机会可以逐渐取代Type 1产品。


从IC供货商来看,市场上主要供应者均为台湾厂商:瑞昱、联咏、义隆等。瑞昱长期经营北美市场,一直有非常好之成绩,而联咏、义隆主力在中国大陆。展望明年,中国大陆以外市场,应还是以瑞昱、联咏、义隆为主;中国大陆市场可能进入百家争鸣,将有更多的IC供货商进入这个市场。(作者现任职瑞昱半导体企划经理)


相关文章
Caller ID芯片分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B5CPIY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