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电网稳定大考验
再生能源并网

【作者: 王明德】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318】

全球新的能源革命正要开始。根据国际能源署估计,到2035年,石油产生的电力将每年衰退2.2%,核能年成长1.6%;中间差异及新生的需求,主要由再生能源供应,每年成长3.2%。


其中成长最快速的是太阳能,以每年15%的速度成长,但到2035年仅能供应全球1%的电力;第二快的是风力发电,每年成长8.4%,由于起步较早,占有相当大的市场,据评估未来将供应全球用电量的5%;其他包括潮差发电、地热发电及生质能源等,也是各国积极开发的新能源,成长速度都快过石化能源。


就发电端而言,过去受到青睐的,是以火力或核能为燃料的集中式能源系统,这类大型发电厂负责发电配送,整个电网架构只要能够调频、输电即可,较为简单。但在分散式能源系统崛起的今日,可以看到建筑屋顶上装设太阳能板,在北海道还有能将电卖给电力公司的例子存在;此外,动力车辆逐渐趋向电能的使用,油电混合或纯电能发动车辆逐渐受到重视,还有燃料电池的积极发展,也可视为此系列能源发展的延伸。


这类现象使得电力的生产与使用型式愈来愈分散,连结各类技术与产业,延伸为智慧电网也势在必行。


大型电厂不会消除 再生能源依赖增加


观察目前发展,未来三十年内,大型发电厂不会完全消除,再生能源则会逐步增加,在能源需求与价格持续上升的同时,大家都在寻找更有效率与洁净的发电方式,就此来看节能不仅是全球的趋势,还将影响国家竞争力。


但就现在的技术而言,再生能源是否会是能源发展的救星?这点仍需要观察,在分散式的微型电网架构下,再生能源的并网,必须做到非常精确及完整的电力调配,如此智慧电网的自我调配及控制相形重要许多,尤其当再生能源并网比例提升到一定的程度时,对于区域电力将会造成影响。


图一
图一

因为再生能源并入区域电网后,电压波动及电力潮流的流向会产生大幅变动,包括像是低电压穿越、能源管理系统或储能等相关技术,都需要感测系统的支援,电网才能平稳的应用,当再生能源在电网中的比例超过10%,对电网的运作就有很大​​的冲击,因此如何在电力流发生变化时,就可即时掌握相关影响,并可依逻辑处理电网的应变措施,成为智慧电网发展的重要课题。


再生能源并网控管 量测监控智慧模拟

核能研究所目前正与美商国家仪器(NI)合作,使用NI PXI模组化平台,并利用LabVIEW 所提供的功能,进行多通道即时撷取电压讯号,使该系统得以即时侦测包括突波、量测相位、功率及频率等波形变化,以达到及时的监控电力品质的效能;此外,为了达到系统长时间稳定量测的目的, PXI平台亦搭配即时作业系统,可独立执行LabVIEW程式,操作人员可藉由网路远端监控方式,了解目前电力监控的状态。


过去风力发电机设计不够完备,原因亦包括设计工具的不足,借LabVIEW 软体与LabVIEW 控制设计与模拟模组,建置完整的风力系统模拟器,将风力涡轮、机械驱动链、发电机、电网( Grid)与控制器等设备,均可倒入模拟架构中,针对高成本的测试系统,提供合适的数值模拟环境。


基本上分散型电网的孤岛运转,其实技术已成熟,像台塑麦寮六轻厂房就已有孤岛运转的能力,之前921地震期间,全台湾唯一会亮的地方就只有麦寮,不过现有的作法多是以汽电共生这种较为稳定的技术供电,对于再生能源发电,业界及学界均仍在努力中。


透过这类电力管理系统的基础研究,对智慧电力设备的发展有直接的助益,透过感测设备将发电的现况、再生能源因素的预测,以及现实或预期用电的状况进行资讯整合,把用电端及发电端资讯整合,加上各项发电成本,透过人工智慧进行逻辑运算,即可做出电力调配的最佳决策,核能所目前透过基础研究发展调度系统,开发相关设备作未来技转的准备,未来加上即时电价的资讯,智慧用电将会更为经济。


小型风机台湾商机 业界配合才能克服瓶颈

不过技术发展虽已相当稳健,但仍有商业考量的问题需要克服,像在开发一些新的设备时,一些重要的硬体的生产制造却找不到厂商愿意支援,研究单位必须自行进行模具的开发及制造,这使得技术研发遭受阻碍,相对于国外的研究计画在政府主导下,在前端就有设备商进驻,与学界形成一个联盟,在技术研发的同时,所设计出来的设备立刻可以符合业界制造的要求,台湾目前还缺乏这类型运作模型,对后续的技转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度。


过去所发展的大型集中式发电设施,由于关键技术多掌握在少数国外业者手中,台湾业者的发挥空间有限;而当走向分散式能源系统时,更需要轻薄短小的发电来源,如太阳光电、风力等,这时台湾就有机会成为能源科技,甚或是能源的输出国,尤其是中小型的风机,将会是台湾厂商的机会点所在,根据统计,预期在2020年风机的市场将会有每年30%以上的成长,而台湾厂商对成本及技术控管的能力,更强化这类设备制造的竞争力,光是2010年,台湾风机出口外销,就超过4亿台币营业额,显示出庞大商机。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发展智慧电网产业,再生能源的确是重要的一环,尤其是台湾这类极度仰赖能源进口的国家,更是如此,当台湾98%的能源都仰赖进口时,发展再生能源降低依赖比例,绝对是当务之急。 」加上主流的大型电厂不但高排碳,能量耗损更是严重,因此整合再生能源的智慧电网,其技术发展绝对是台湾未来的趋势。


  相关新闻
» 工研院亲身示范3大节能策略 两年省逾3,000万电费
» 创博l发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获德国莱因认证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宏正响应净滩行动逾十年 减塑还原海岸线样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70CZOC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