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大尺寸家用顯示器之競爭分析(上)
LCD TV系列報導

【作者: 吳季庭】   2003年09月0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294】

數位電視已在全球各地陸續開播。從美國宣佈將在2006年全面廢止類比式訊號外、日本與歐洲也將在2008至2010年間陸續停播類比訊號,大陸也宣佈將以數位方式播送2008北京奧運會內容實況。可以想見在這股巨大的變革之下,所代表的不僅是訊號從類比轉成數位的轉變,背後更是隱含著傳統電視陸續轉成數位電視的龐大商機。


平面化與輕薄化是目前顯示器產業兩大主流,強調平面與輕薄的FPD(Flat Panel Display)顯示器(包含LCD、PDP、Projection等平面顯示器技術)在廠商競相投入下蓬勃發展,以電腦用顯示器而言,儘管FPD技術 發展已有一段時日,但FPD技術所發展的產品佔所有監視器的比重仍低。以1999年為例,使用FPD技術(主要為TFT-LCD)的監視器佔所有顯示器的比例僅為4%,但是自1999年以來,在六家台灣廠商陸續投入大尺寸面板的生產後,加上韓國廠商積極擴產下,讓整個面板價格迅速下滑,電腦用顯示器出貨屢創新高。


至2002年時使用FPD技術已達電腦用顯示器出貨量的24%,在短短幾年內呈現大幅成長;同樣地,在家用電視的部分,2002年FPD佔整體電視比例僅有2.1%,在台灣與南韓新一代生產線的計劃陸續啟動下,未來採用FPD技術發展的 TV產品的前景可期。


目前FPD TV在技術發展上各有特色,也各有不少廠商的支持。本文嘗試以傳統電視角度出發,觀察市場的變化與走向,並對FPD TV產品未來發展做出預估。


家用顯示器發展現況

長期以來,電視一直和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電視普及率亦是用以衡量國家經濟水準的重要指標。隨著電視逐步擴散到每一個家庭,電視的角色也從以往的奢侈品變成必需品。以普及率而言,由於電視早已是家庭的消費必需品,大部分電視的消費族群從首購為主轉而成替換性需求。由於目前CRT發展已久,在價格與功能上均已成熟,也是目前電視機產品所使用的主流技術。


以2002年全球電視機市場分布區域觀察,亞太和大陸是最大的市場,主要因這塊區域中無論在首購或換購上仍有需求。至於在美國與歐洲部分,由於發展較早,市場已趨飽和,消費性需求主要以換購為主,在規模上未如亞太與大陸市場。



《圖一 2002年全球電視市場》
《圖一 2002年全球電視市場》

由於CRT TV已屬成熟產品,在大多數市場成長趨緩,而亞太與大陸市場則較有機會。在歐美先進國家而言,未來CRT TV市場仍以替換性市場為主,加上體積笨重,未來發展較受限制。


《圖二 CRT TV市場規模發展趨勢》
《圖二 CRT TV市場規模發展趨勢》

至於在尺寸發展部分,Medium Size的電視機是目前市場的主流,消費者對於尺寸的需求上逐漸提高,而Large Size及 Jumbo Size的CRT電視,由於CRT往更高尺寸發展將面臨體積過大的問題,在大多數地區空間仍屬有限下,此類產品在發展市場與空間上受到限制。



《圖三 全球CRT TV市場規模發展趨勢 圖註:Small Size:》
《圖三 全球CRT TV市場規模發展趨勢 圖註:Small Size:》20",Medium Size:20"~25",Large Size:25"~30",Jumbo Size:

未來電視的發展,在整個產業發展成熟下,CRT TV整體產值將逐步下滑。同時,隨著數位電視的開播與FPD技術的成熟,未來FPD TV將逐步侵蝕CRT TV的市場。


《圖四 全球CRT TV產值發展趨勢》
《圖四 全球CRT TV產值發展趨勢》

FPD TV發展趨勢分析

FPD TV 市場概貌

傳統的CRT TV最為人所詬病之處在於體積笨重,加上CRT TV往高解析度發展,價格與技術受限較多,在未來發展前景產生諸多疑慮下,上游廠商幾無擴充新產能計劃。而FPD TV中,LCD TV與PDP兩者同時兼具輕薄與高畫質、高解析度的優勢,廠商也積極從事相關產品的發展,產品未來前景看好。



《圖五 2002~2007 FPD TV市場發展趨勢(依產量比例)》
《圖五 2002~2007 FPD TV市場發展趨勢(依產量比例)》

在產值發展趨勢部分,雖然FPD TV在2002年的產量佔有4%,但在產值比重卻高達12.8%,在整個大趨勢不變之下,2006年時,FPD TV的產值將正式超越傳統CRT TV,成為市場的新霸主。而整個FPD TV產值發展趨勢如(圖六)所示。



《圖六 FPD TV產值比重發展趨勢》
《圖六 FPD TV產值比重發展趨勢》

在了解FPD TV未來發展趨勢之後,市場所關心的焦點在於未來在主流產品LCD與PDP TV兩者不同的發展機會,以及兩者是否能夠共存於家用顯示器市場當中,並各自享有生存空間?


LCD TV產品發展趨勢

以LCD TV而言,15吋是目前發展主流,但隨著大尺寸基板產能逐步浮現,面板平均單價將逐步下滑, LCD TV平均尺寸也將逐步上揚。


《圖七 2002年全球LCD TV主要發展尺寸》
《圖七 2002年全球LCD TV主要發展尺寸》

至於面板主要生產廠商,Sharp是目前最大的生產廠商,而LG-Philips、Samsung緊追在後,各家廠商以不同利基角度發展市場。


《圖八 全球LCD TV面板主要生產廠商》
《圖八 全球LCD TV面板主要生產廠商》

在主要廠商尺寸發展策略部分, Sharp與LG在產品策略上有極大的差異,Sharp除了是最大的LCD TV廠商外,Sharp在20吋級與30吋級以上產品有較佳的發展;相較於Sharp積極往高尺寸發展,LG則是在20吋級與20吋以下產品較有斬獲,如(表一)所示。


《表一 LCD TV各尺寸主要發展廠商》
《表一 LCD TV各尺寸主要發展廠商》

至於在其他廠商部分,台灣廠商的大舉投入如(表二),將是未來影響整個產業發展的重要因素。


《表二 台灣廠商新LCD面板投資計畫》
《表二 台灣廠商新LCD面板投資計畫》

PDP TV產品發展趨勢

電漿顯示器(Plasma Display Panel;PDP)的起源雖可追溯至1927年美國Bell System公司所研發的氣體放電電視(Gas Discharge Display),然而踏入市場應用的領域卻是直到1994年,由富士通(Fujitsu)出售紐約證券交易所1200台21吋AC型PDP為濫觴。PDP顯示技術雖然是由美國研究單位點起火苗,卻是在日本廠商如富士通(Fujitsu)、NHK、NEC等的努力下發光發熱。在產品發展尺寸部分,40吋級是廠商主要發展尺寸;其中,40吋級為主流,42吋WXGA與42吋WVGA是主流產品,至於在30與50吋級產品部分,受到來自LCD TV與背投電視的劇烈競爭。


《圖九 PDP TV主要發展尺寸》
《圖九 PDP TV主要發展尺寸》

至於在上游面板廠商部分,FHP是主要發展PDP的廠商,2002年市場佔有率最高,至於Matsushita、Pioneer與NEC則緊追在後,2002年主要PDP生產廠商如(圖十)所示。


《圖十 2002年主要PDP生產廠商》
《圖十 2002年主要PDP生產廠商》

至於產品尺寸部分,FHP主要擅長於30及40吋級市場,而 Matsushita產品線則是橫跨30至50吋級,另外,Pioneer則以發展高解析度、大尺寸產品為主,在40與50吋級產品佔有率高。


《表三 PDP TV各尺寸主要發展廠商》
《表三 PDP TV各尺寸主要發展廠商》

小結

PDP TV與LCD TV在技術上各有優勢,基本上以40吋為分野,往上以PDP TV為主,往下以LCD TV為主,接近的部分是目前競爭最激烈的市場區隔;另外,在支持者部分也各有擁護的廠商,短期內還看不出來是否有哪一方會成為市場主流,但無論如何,家用顯示器的數位化與平面化是相當明顯的趨勢。


相關文章
LCD TV需走出新方向
液晶電視發展現況之概述
「LCD TV系統開發設計」研討會實錄
數位電視時代的電漿顯示器展望
蓄勢待發的LCD TV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DELO啟用峰值輸出功率為 1.7兆瓦的太陽能系統 自行生產綠色電力
» 宇瞻導入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看板應用 開拓綠色顯示市場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 台灣光電廠商聯袂參加美西光電展 展現光電等先進技術與服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6.154.1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