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從文宣到動員 - 評連站
 

【作者: 莊伯仲】   2003年11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4553】

距明年三月的總統大選投票日已不到半年,選情日漸加溫。網路上的政治味,一天濃過一天。就在七月二十四日,有個總統候選人網站開張了,拔得頭籌的正是「連站」(http://www.lien.org.tw.net/)。


許是上回選戰在網路上吃足了苦頭,國民黨這次的動作特別快,希望透過該站重塑連主席形象,多爭取些年輕人選票,以圖翻本。在大女兒連惠心的督軍下,「連站」于焉誕生。開站那天,中央黨部裡街舞團體又叫又跳,饒舌歌主唱也應景地唱出對執政黨的不滿,以及對過去藍天白日的嚮往。讓主持啟用典禮的連戰情緒也跟著High了起來,和年青人的距離似乎不再遙遠。由於造勢活動規劃得當,再加上當日並無重大新聞的排擠,該站可是在媒體上曝夠了光。電視先不計,光報紙的相關報導就有二十幾篇。折合廣告費應有數百萬元之譜,而且對讀者還更具說服力。可見要搞虛擬世界的玩意兒,還是得照現實人生的步數來,也才能博得真實選票。徒科技不足以成事也!相形之下,八月初的「Hinet世紀電玩高峰會」就倒楣多了。開打當天,前有花蓮縣長補選開票,後有金曲獎頒獎。規模雖盛大,卻硬被擠到新聞後段班,顯著性大打折扣。人算不如天算,哀哉。


隨著網路經濟的泡沫化,網站界面的設計也逐漸回歸基本面。過去Flash亂蹦、Java隨意現,一進首頁就「乒乓叫」的年代已一去不復返,因為Content is the king,競選網站亦如是。檢視這個叫我第一名的「連站」,真要比較,除了整體感覺仍然「滿國民黨的」之外(視覺傳達還有進步空間),其餘的雖然均比上次大選的「連蕭戰鬥網」和「Yes!2000」要精緻,但基本架構的差別並不大。較值一提的,乃是召募網友的「e戰友兵團」,因為這標記著競選網站的角色已從廣告文宣升級到了動員選民。坦白說,這不是個新點子,但能落實執行,卻屬難能可貴。


除文宣外,網站當然也可用來動員選民,第一好處是能有效帶動年輕選民,第二好處則是省錢。這怎麼說?首先它是蒐集支持者E-mail信箱和召募網路義工的最佳平台。雖說垃圾郵件人人罵,但這種自己跑上門登錄的,就算候選人寄再多的廣告給他,也不至抱怨。再來,競選總部可配合造勢活動,以E-mail通知規劃為不同家族的網友前來捧場,並將活動細節與成果即時公佈於網頁上。最後,在投票前夕更可寄發催票通知,促其明日出門投票。而在學生間大為流行的MSN Messenger和ICQ等傳訊軟體因具備線上傳呼、私人和公眾聊天室、以及可掌握對方上網狀態等功能,特別適合用來做網路後援會的小組聯繫工具。因此網路動員是個值得候選人投注心力的新課題,無怪乎「連站」會對此寄與「用網際網路來二次政黨輪替!」的厚望。


但話又說回來,當代青年對政治的熱度日漸消退,冷感日增,這類的奇技淫巧能否奏效,也不無疑問。就好比美國七十年代出現一家專門轉播參眾兩院問政實況的有線頻道C-SPAN(http://www.c-span.org/),當時被讚譽為促進公民關心國政的利器。但二十幾年過去了,美國年輕人對國會的平均瞭解程度反而有減無增,大大的不如。答案如何,不用等明年選完,讀者不妨先忖度一下。


(作者為文化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


相關文章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生成式AI引爆算力需求 小晶片設計將是最佳解方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仁大資訊Booster5讓小店家也能做在地行銷
» 中國國家郵政局:春節京東物流量佔比最大
» 貿協攜eBay打造臺灣館助MIT產品跨境銷全球
» 京東攜手Intel建立數字化零售聯合實驗室
» 2017 Q1台資安設備成長5.5% IDC:政府、教育與銀行產業需求強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8.30.7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