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數位音樂版權的新中間路線
一面加拿大的鏡子

【作者: 莊伯仲】   2004年01月1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581】

P2P交換機制的出現,讓數位音樂版權進入紛爭難以止息的戰國時代,連在地方政府層次也為關切焦點。就在農曆春節前,國民黨籍的台北市議員陳孋輝向台北市政府提出質詢指出,飛行網(Kuro)公司負責人涉及違法提供軟體,讓民眾以付費方式下載未經授權的MP3音樂檔案,遭檢察官以違反著作權法起訴後,仍在各式媒體上大做廣告,聲稱其最近推出的M6版更加精采,她要求市府消保官應立即取締。但消保官表示該案的取締應屬中央權責,市府僅能勸導業者不要違規。


這一回事孰是孰非?網友、P2P業者、與唱片公司的立場各有不同,向左走或向右走?不是筆者區區短文所能釐清。但是只能玩你死我活的零和遊戲嗎?不妨讓我們借鏡加拿大,看看人家如何走出新中間路線。


其實加拿大過去的情形和咱們台灣一樣,私自複製(private copying)有聲出版品的行為絕大多數屬於違法,只是相關單位鮮少依法取締。但依據1998年3月19日生效的該國著作權法第八章(Part VIII of the Copyright Act)修正案的新規定,藉由隨著空白光碟片、錄音帶等燒錄媒體強制徵收固定費用,以補償擁有歌曲版權的唱片公司或演唱者的作法,讓非商業性的重製歌曲成為合法行為。當然,類似Kuro、ezPeer之類的P2P平台以及使用會員也順理成章地除罪化,得以攤在陽光下。


乍看之下,這似乎是個新點子。其實類似的強制作法早就出現,近者如台灣「隨車徵收」汽燃費,用來支應道路養護;遠者如英國「隨電視機徵收」牌照費,以補助該國BBC公共電視體系,吾人當不陌生。至於加拿大「隨片徵收」的補償金額為何,目前的行情是每片光碟片0.77加幣,每捲錄音帶則為0.29加幣。加幣與新台幣的匯率約為1:26,若以加拿大國民平均所得為台灣二倍多的觀點來換算,相當於在國內每片CDR得徵收台幣10元的補償金。而加國政府還計劃在近期內將徵收對象擴及MP3 player、CF記憶卡、和DVD-RW等數位儲存設備。五年多一路走來,加拿大倒也徵收了將近二十億台幣的補償金,足已慰撫那些心靈飽受P2P煎熬的唱片業者了。 


坦白講,隨片徵收補償金的作法只能說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問題也是一籮筐。最常見的異議為,如果購買CDR片只為了備份個人資料或燒錄自我創作也得繳交補償金,殊不合理,因此常聞加拿大網友的訐譙聲。其實國內隨車徵收汽燃費,甚至隨水費徵收垃圾處理費也有相同的盲點。誰說我買車就一定會開上路?誰說我自來水用得多,垃圾也一定跟著多?面面俱到的公平難求也。


平心而論,我們不得不承認,這條新中間路線卻也勉強營造出網友、P2P業者、和唱片公司的三贏局面。如果台灣真的不好混,筆者倒要給Kuro和ezPeer一個良心的建議 - 快快把server搬到加拿大去吧!(作者為文化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


相關文章
MP3音效品質設計考量
剖析MEMS技術之消費性應用
應用伺服架構下的P2P技術
低成本的MP3播放機系統整合技術
MP3 Player技術市場發展趨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仁大資訊Booster5讓小店家也能做在地行銷
» 中國國家郵政局:春節京東物流量佔比最大
» 貿協攜eBay打造臺灣館助MIT產品跨境銷全球
» 京東攜手Intel建立數字化零售聯合實驗室
» 2017 Q1台資安設備成長5.5% IDC:政府、教育與銀行產業需求強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157.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