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网路身份辨识应用趋势
 

【作者: 羅憶鈴】2000年08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1884】

前言

网际网路于二十世纪末所带来的全球网路风潮,绝不雅于当初微软公司(Microsoft)发表WINDOWS时对电脑业的影响。从近十年来欧、美网路公司的倍数成长,及这三年来台湾的网路公司/网站如雨后春笋成立,网际网路是目前最热门的话题可得以证明。除此之外,暗藏于其中的能量及宝藏,确实已吸引不少传统产业的菁英放弃上百万甚至上亿年薪,投身网际网路事业。


于此蓬勃发展及成长的同时,网际网路无形之间已成为现今最大且最快速的资讯/销售媒体通路。藉由这个方便的新通路,我们不但可遨游全球传递/读取资讯,也可借此进行交易行为。网际网路虽然带给人类数不清的便利,但其终究是全球性公开的通路,少了些私密性及隐密性,为此,出现了身份辨识的立即需求。


网路身份辨识系统之基本要求

美国总统柯林顿已于今年七月初签署电子签章法,以期增进网路业及电子商务突破性的发展。该法案将于今年十月正式生效。柯林顿表示,「全球暨全国商务电子签章法案主要目的在于保护美国消费者权力的同时,也将开启新的经济机会;新法律将为美国史上此一最长经济扩张期带来新的动力,此一扩张大都是由资讯科技成长所带动,特别时网际网路...」


当网路活动的日趋频繁,且有越来越多的公司透过网路提供各式服务和交易的同时,不断地传出网路购物导致信用卡被盗刷,或国际新闻中又闻有某骇客入侵等消息,让线上交易业者及用户仍是战战兢兢、心有不安,使得身份辨识/认证成为一项众所关切的议题。网路身份辨识之基本要求及趋势如下:


1. 安全:需要特别透过身份认证的地方,通常都涉及了某种程度以上的私密性及隐密性,如:个人/企业的财务重要资料(银行帐号、信用卡卡号、密码等),国家/企业的机密文件等。如果在网路上无法保证交易可以安全的进行,则使用者将不会贸然尝试。因此安全即成为网路身份认证最基本也最受瞩目的要求。


2. 智慧型:随着人类演进及竞争,每天都不断的有新的智慧型高科技产品出现,从智慧型电锅、洗衣机,到常用的自动扫毒软体,都是以智慧型做为发展的方向。当然在身份辨识技术上也不例外,我们都期待聪明且智慧的系统来帮我们做身份认证。


3. 使用简单:身份辨识系统除了要能智慧的运作外,使用上的简单及便利也是相当重要的。最好是简单到像傻瓜相机一样,才有普及化的发展。


网路身份辨识技术

现阶段可运用在网路上的身份辨识技术约可分为两类,即数位签章及生物性的电子签章。


数位签章

数位签章是由一对公钥及私钥构成,私钥由使用者保管,公钥则公开供各界来与私钥持有人通信之用,由于私钥与公钥是一对一配对的关系,且无法由公钥反推算回私钥,因此私钥持有人不可否认自己所签署之文件,收件人则利用公钥来验证发文者的签章,以确认送件者的身份。


生物电子签章

生物电子签章不外乎利用人类身体上的特征来作为辨认每个人身份依据,下一段将仔细探讨各种生物科技应用于网路身份辨识系统的比较。


各种生物科技应用于网路身份辨识系统的比较

生物科技是什么? My Body is My Key!

生物科技可以经由测量人体生理的行为或其特性而来验证身份。有一句英文是这么说的:My body is my key,也就是说「我的身体就是我最好的钥匙。」这句话对生物科技的实际应用做了相当好的诠释,运用每个人身体的特征及惯性,如:DNA、血液、瞳孔,甚至签名的笔顺来辨识身份。造物者在创造人的时候,或许已经考虑到在二十、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会遭遇到身份认证的问题,于是给予每个人独一无二的身体,以致于连美国大总统柯林顿先生也难逃蓝色洋装上DNA的检验测试报告结果。


今天,不管在电影里或实际生活中,生物科技已广泛的被接受成为一项安全且可信赖的技术,除了网际网路外,运用在担保各种资产、敏感地区或范围通路的批准等。于所有生物科技范畴中最常被使用的有:颜面辨识、指纹检验、掌纹检验、瞳孔/视网膜辨识、及语音辨识等等。


生物电子签名认证技术 ( BSA, Biometrics Signature Authentication )

许多人都会对「生物电子签名认证技术」打上问号。这是近一、二年分别于以色列、日本、及英国发展出来的最新技术。透过一般的手写绘图数位板或现在最流行的3Com PDA,生物电子签名认证系统可测量出每个人独一无二的手写签名特征及习惯,并透过分析用户的亲笔签名来辨识及鉴别其身份,见(表一)。



《表一 各式生物科技之比较表》
《表一 各式生物科技之比较表》

指纹辨识与生物电子签名认证技术之比较

通常提到用来做身份辨识生物科技,一般人最熟悉的便是指纹辨识。


指纹辨识:

根据医学报导人类的指纹是不变的,而使用指纹辨识,只要随手一按,系统取得指纹图样予以加密后在于网路上传输或比对,没有任何携带与记忆的问题,使用十分方便及快速;但由于指纹的图样是固定的,因此若经由骇客破解,即可轻易复制而重覆使用,此为指纹辨识仍旧存在的缺点。


生物电子签名认证系统:

生物电子签名认证系统截取每人签名时特有的习惯再加以处理,因此除了会签自己的名字以外,还需要是活着的人。由于被要求身份辨识的状况通常涉及某种程度以上的敏感性,因此以色列所发展出的生物电子签名认证技术甚至可辨识出使用者是否在一般况下签名,意指在非一般状况下(体内的内分泌不同时),如:酒醉、被迷惑、被胁迫等,系统将自动拒绝用户。再者,签名这个动作是动态的(dynamic),因此除了截取其动态的生物参数外也涵盖时间参数后再行加密,即使功力再高的骇客能解密,取得处理过的签名档再进行复制也行不通,原因有二:错误的时间参数及人不可能签出一模一样的签名,若系统收到100%一样的签名会立即拒绝。


生物签名认证技术的优势

生物签名认证技术的有以下两大优势:


1. 我们从小开始学习写字的时候,就要学会怎么写我们的名字,这是所有教育制度下的结果,且是根深蒂固的。


2. 我们每次所签的名绝对不可能是完全相同,因为人类是有生命的活体而非机器。生物电子签名鉴别技术能够留下每一个人签名的自然起伏及生物参数,进而能够容易决定签名的真伪。


不同于今日普遍使用的电子签名,生物电子签名认证技术并不将签名视为图表图像或是平面(X,Y轴)处理。我们经常经由扫描的方式附加在我们的文件中之签名,这类的图像并无法探查每一个人签名之的动态,也因此这些签名都能够非常容易的复制。


以色列所发展出来的生物电子签名认证系统(Pen Flow),可分析每一组签名模式,如:笔流、签名顺序、压力、速度、加速度等,进而处理创造成为每个人独有的个人资料库。


How it works

如(图一),生物电子签名主要是透过一个数位板和感应笔来运作。应用系统透过API(应用程式界面)启动且进入笔迹追踪技术系统,之后系统则会依顺序分析各签名的资讯,再透过应用程式界面将结果分别传回到应用系统与资料库。



《图一 生物电子签名系统运作架构图》
《图一 生物电子签名系统运作架构图》

我们称此签名生物科技为Pen Flow Technology,其系统撷取个人签名的特殊方式及韵律再加以处理,不同于现今较为普遍的各式密码系统有被盗用、或密码被公开甚至破解的缺点。系统整合者能够透过 Pen Flow的发展套具创造各式客制化的应用。由于此系统协助API(应用程式介面)的开发,使之能应用在各个范畴。


储存用户个人资料库的伺服器是Pen Flow系统中的一环。整个系统具备独一无二提供透过网际网路、智慧卡(smart cards)、USB介面或者LAN远端与近端存取资料库的能力,无论用户身处何地,这个中央伺服器皆可核对用户的签名。


生物电子签名认证与身份辨识之应用

生物电子签名认证可被应用于身份辨识的范围及层面是无穷的,可遍布于各个行业、企业或工业尚且有数不尽的应用方式。 (表二)仅列出部分的应用范围及以网页安全为例作简单介绍。



《表二 生物电子签名应用范围》
《表二 生物电子签名应用范围》

结语

网际网路的应用带来无可限量的可能,突破许多既有传统的观念及行为,为全球政府机关、民间企业与广大的消费者带来冲击及新观念,同时也将带领我们进入虚拟世界。在这网路电子的虚拟世界,如何作好身份辨识这一重要课题,相信以随着电子签章法施行后渐行明朗化及制度化。


诚如前面所提及的,安全、智慧及使用简单为网路身份辨识的基本要求及趋势,在掌握此三项原则后,使用者将如何选择合适的身份辨识系统,甚至政府机关将如何面临这波热浪,相信都将是一大考验,尽管如此,笔者仍期望国人能与世界新科技结合并向前迈进。 (作者任职于爱佩斯国际)


相关文章
还萤幕完整风貌 屏下镜头手机真的来了!
拇指姑娘与人脸的战争
非接触式交易无处不在,安全谁来保护?
智慧型手机指纹辨识发展分析
辨识技术落伍了?全板萤幕也能指纹辨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工研院携手欧洲6G-SANDBOX 助产学研抢进欧盟研发平台
» 经部领军台厂重回MWC 秀5G电信与系统商最隹夥伴实力
» 经济部支持跨国研发有成 台欧双方分享B5G~6G规划
» 宏正锁定新常态4大产业发展 偕兆勤合推AV over IP解决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6ASK38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