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Computex Taipei 2004──台北国际计算机展厂商巡礼
 

【作者: 廖專崇】2004年07月0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485】

Agere Systems杰尔系统

微小型硬盘控制IC 锁定消费性应用商机

《图一 Agere Systems客户系统部门执行副总裁Ronold D. Black》
《图一 Agere Systems客户系统部门执行副总裁Ronold D. Black》

为了解决可携式消费性电子产品越来越大的数据储存需求,制造商无不努力寻求更小体积、高容量、低成本的储存解决方案;除了嵌入式内存、外接记忆卡等,目前也有厂商针对可携式设备的应用投入1英吋或1英吋以下微小型硬盘之研发,将此一在PC市场已有深厚发展经验的储存装置带入新的应用领域。而由于看好微小型硬盘在手机、PDA等消费性电子市场的成长潜力,Agere Systems(杰尔系统)以其在一般尺寸硬盘控制IC领域的专长技术,发表新一代可支持微小型硬盘的TrueStore读取信道(read channels)IC系列产品,并希望藉由Computex Taipei 2004展会打响新产品的知名度。


专程来台向客户介绍此一技术的Agere Systems客户系统部门执行副总裁Ronold D. Black表示,根据该公司的预测报告,2003年出货量约为2亿5000万台的硬盘机(Hard Disk Drive;HDD)市场,自2007年应会以每年13.8%的复合成长率持续扩张,而以各个应用领域来看,虽然计算机领域(包含桌上型PC、笔记本电脑)仍为大宗,但预料消费性电子领域的应用将以最大50%的年复合


成长率开创新商机,其中又以手机等可携式产品之应用的微小型硬盘发展潜力最大。


Black指出,1英吋与1英吋以下的微小型硬盘目前虽然尚在起步阶段,投入的厂商也不多,不过一旦技术成熟且记忆单位容量成本逐渐降低,势必可以与热门的闪存(Flash)分庭抗礼,成为市场中主流储存媒介之一;为掌握商机,Agere Systems也积极开发相关技术,除推出诉求低耗电量、小体积的微小型硬盘控制IC产品,并可结合本身在GPRS/EDGE/3G相关手机芯片软硬件技术上的专长,提供客户配套式的解决方案。


目前市面上已经有1英吋微小型硬盘出货的厂商,包括日本的Hitachi与美商Cornice等,皆是采用Agere Systems的组件。而除了锁定微小型硬盘市场,Agere Systems的TrueStore系列亦针对桌面计算机、笔记本电脑与企业级储存设备之硬盘储存的不同特性推出适用的产品,以满足不同领域客户的需求。(采访、摄影\郑妤君)


Broadcom

扩展高速宽带通讯解决方案

《图二 Broadcom企业运算集团副总裁Thomas Lagatta》
《图二 Broadcom企业运算集团副总裁Thomas Lagatta》

在通讯相关领域技术相当领先的Broadcom,近来对于台湾市场的经营相当用心,除了去年宣布在台湾设立设计中心之外,也相当积极的参与Computex,已是连续两年参展,今年参展的重点除了最负盛名的WLAN产品之外,也推出多款高速宽带的有线通讯解决方案,更藉Computex展期,宣布与AMD的策略联盟,更进一步宣示其对台湾市场的重视。


在通讯领域,无论有线或无线,人们对于带宽的需求是无止境的,因此,简单的说,宽带是所有通讯传输标准的趋势,Broadcom企业运算集团副总裁Thomas Lagatta表示,以以太网络(Ethernet)为例,Gigabit网络技术已经发展多年,虽然还为正式成为市场主流,但是相关应用需求会越来越多,随着产品效能的提升,市场会逐渐从100MHz转到Gigabit,就另一个角度来说,厂商的相关产品也将以Gigabit为主,成为主流也是必然。


而无线通信领域也是如此,Thomas Lagatta进一步强调,包括手机与WLAN的发展趋势也都朝着更大传输带宽的方向方展,所以Broadcom的产品、技术定位也是以这样的方向为主轴,而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越来越高,所以就技术面来说,挑战也就越来越严苛了。在这一方面,Broadcom所有的产品都是以CMOS制程为主,所以在量产与降低成本方面有相当优势,只要能够顺利解决设计上的挑战,相对于其他竞争对手就会有更多优势。


另外,Broadcom与AMD也在Computex展期,宣布结成策略联盟,开发支持AMD 64位x86平台的Opteron处理器架构的服务器平台产品。两家公司将共同成立产品架构小组,希望藉由彼此在高效能的系统输入输出(I/O)、储存管理与控制、微处理器技术方面的技术,研究出高效能的服务器平台解决方案,协助下游系统厂商推出区隔性高的产品,消费者也能享有更高的I/O带宽,以及可靠性、可用性与服务性(RAS)更完善的解决方案。该产品预计将于今年第三季正式推出相关解决方案。(采访\廖专崇)


LSI Logic美商巨积

SAS技术将成市场主流

《图三 LSI Logic数据储存标准产品部门资深副总裁暨总经理Bill Wuertz》
《图三 LSI Logic数据储存标准产品部门资深副总裁暨总经理Bill Wuertz》

由于成本的降低和效能的提升,SAS(Serial Attached SCSI)磁盘将来很可能取代SCSI甚至部分光纤磁盘,成为企业储存系统或服务器磁盘的主流产品。在储存产品上拥有技术优势的美商巨积(LSI Logic)利用本届展览推出一系列SAS产品,包括多功能SAS RAID配接卡及一款SASx12扩充器IC,另同时展出各类光纤信道产品与MyStorage管理软件。


SAS是新一代的SCSI技术,和起步中的Serial ATA(SATA)磁盘一样都是采用序列式技术来提高传输速度,并缩小内部连接线以获取更大的空间。由于SAS技术大幅改变了企业储存系统的原有架构,未来几年内可望晋升为企业储存系统或服务器磁盘的主要标准。LSI Logic数据储存标准产品部门资深副总裁暨总经理Bill Wuertz指出,这次所展出的第5代SASx12扩充器能让外界充分了解LSI Logic过去在SAS扩充器研发上所累积的经验与技术。目前这些产品已准备商品化,LSI Logic并主动向全球OEM厂商提供样本以供参考。


Bill Wuertz说明,SAS技术运用SCSI指令集及兼容于SATA磁盘驱动器的实体链接接口,让SCSI可与SATA完全兼容,并可在维持原功能完整性与可靠度的前提下,提供更快的速度与链接能力。LSI Logic的SAS扩充器解决方案具备多重链接埠、混合SAS/SATA以及堆栈式拓扑等功能。而搭载LSI Logic MegaRAID产品的SAS RAID系列配接器,配合Dobson Intel XScale技术处理器及LSI Logic的SAS1064控制器IC,产品将锁定在OEM厂商、企业通路及中小型服务器等主要市场。


LSI Logic的SAS产品包括SAS1064控制器、SAS3040X主总线配接器和MegaRAID SAS储存扩充卡系列。Bill Wuertz表示,LSI Logic曾参与了T10、T11、STA、FCIA、PCI-SIG、SATA Working Group及ANSI等标准的制定,未来还将持续在商业储存应用的领域里研发更新的接口技术解决方案。(采访、摄影\王岫晨)


Philips Semiconductor飞利浦半导体

NFC技术连接生活乐趣与便利

《图四 飞利浦安全识别产品部门业务开发经理Taoufik Ghanname》
《图四 飞利浦安全识别产品部门业务开发经理Taoufik Ghanname》

出门只要带上一支手机就能在城市中畅行无阻,自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轻松购物?这听起来像是电影情节的未来世界场景或许并不遥远,飞利浦半导体(Philips Semiconductor)在Computex Taipei 2004中提出了使用该公司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的各种生活应用方案,消费者透过内建NFC技术的手机或PDA,就可以搭捷运、逛街买东西,甚至在路边的广告广告牌底下欣赏一首新歌或预购一样新商品。


飞利浦安全识别产品部门业务开发经理Taoufik Ghanname表示,NFC是由RFID及相关互连技术融合演变而来的非接触式点对点短距离传输技术,由于所使用的13.56 MHz 频段干扰问题很小,与蓝芽(Bluetooth)、红外线(IrDA)等技术相较,具备反应时间快、安全性高等优势,因此数据可精准传输;而目前NFC约为424Kbps的传输速度,预计明年也可以提升到1Mbps的水平。此外NFC 因同时兼容于广泛应用的 ISO14441A 标准之非接触式智能卡基础架构,如飞利浦的“Mifare”与Sony的“FeliCa”,内建有NFC芯片的手机就等于是一张台北捷运悠游卡或是方便的电子货币包,也可以在其他国家具有兼容接口的交通系统中跨国漫游。NFC更创新的应用还包括电子广告广告牌;Ghanname举例说明,公共场所的广告广告牌后方即可隐藏一个NFC的存取点,若广告上是一个歌手即将发片的讯息,消费者只要利用手机、PDA就能下载新歌的试听档案、歌手介绍,或是直接预购新专辑,所下载的档案也可以回到家中,透过NFC技术与其他的电子设备分享。


针对手持式设备最重视的耗电量议题,Ghanname则表示,NFC可自由切换主被动模式,不启动时并不会有电力消耗的问题,而主要的电力是由设备端(如计算机、广告广告牌、电视)来供应,消费者不用太担心手持式设备会因此减低电持续航力。Ghanname亦强调,NFC是一个开放性的标准,目前飞利浦也已经与Sony、Nokia等业者成立NFC技术论坛,以推广此一标准在各种电子设备上的应用,也期望有更多有意合作的厂商采用此一接口技术,打造更具乐趣与便利的生活环境。(采访、摄影\郑妤君)


Ricoh理光

提供更高质量的PC总线控制解决方案

《图五 理光电子零件事业部部长小池规行》
《图五 理光电子零件事业部部长小池规行》

七年前即开始参与Computex Taipei的日本电子零组件大厂理光(Ricoh),今年也不缺席地在展会中发表一系列应用于笔记本电脑或桌面计算机的PC总线(PC Card、Cardbus与IEEE1394)控制IC与相关电源交换(Power Switch)IC新产品。理光电子零件事业部部长小池规行表示,理光向来以“创新、抢第一”做为基本精神,目前的Cardbus与IEEE1394整合控制单芯片、PC card控制芯片,产品质量与良率皆是领先同业,此外相关的Power Switch IC也在市场竞争中名列前矛;此外由于小体积的Express Card已经渐渐开始取代Cardbus成为主流,理光的PC总线控制IC也率先支持双重规格,提供客户更具弹性的选择。


小池规行指出,理光的PC总线IC相关产品是以高质量的表现做为主要诉求,与部分台湾竞争同业偏重低价格的竞争有所区别,此外理光产品小尺寸封装的特色,让此一系列产品除了广受笔记本电脑大厂采用,日本也有少数厂商应用于高阶的桌面计算机。而为了维持稳定供货,目前理光除提升自有的产能,也与日本富士通(Fujitsu)、新加坡特许(Chartered)等晶圆代工厂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对于台湾地区市场的经营,理光也与代理商东瑞电子(Aeneas)密切配合提供本地客户技术支持,持续加深与客户之间的互动。


几乎年年亲自来台与客户面对面接触的小池规行表示,七年来看着Computex的规模不断扩大,显示台湾市场地位越来越受到国际重视,而台湾早已经是全球PC的OEM、ODM中心,理光也一直将PC相关产品的目标对准台湾市场的客户,积极与PC大厂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而由于消费性电子是市场热门发展方向,未来理光除将继续深耕PC接口相关技术,也将由可携式产品(手机、PDA)与DVD读写技术等方面切入消费性市场。小池规行指出,应用于可携式设备的电源管理IC单芯片产品是理光的拿手技术之一,此外在DVD光学读写头技术上也有不错的进展,有信心在市场中站稳竞争优势。(郑妤君)


SigmaTel

专注混合讯号技术可携式消费性电子产品市场

《图六 SigmaTel总裁Ron Edgerton》
《图六 SigmaTel总裁Ron Edgerton》

成立于1993年专注于混合讯讯号技术的SigmaTel,除了硬件的芯片之外,也透过客制化的韧体(Firmware)、软件、软件开发工具等完整的解决方案,提供市场相关应用产品。近年来MP3播放器的成长力道惊人,该公司最近在MP3播放器音效控制芯片领域有显著的成绩,也藉此次Copmutex的机会,进一步推广该公司的相关技术。


可携式消费性电子产品在最近的成长相当迅速,具备数字消费性电子(Digital Consumer)概念的产品与技术,更是受到市场重大的关注,MP3播放器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SigmaTel总裁Ron Edgerton表示,MP3播放器能在短时间内为市场所接受,原因就在于这类产品完全掌握了可携式、轻、薄、短、小的特性,加上其功能符合消费者需要,与过去提供同类功能的产品来说,其价格也能为市场所接受等等主客观条件所致。


因此,SigmaTel成立之初虽不是以MP3 Player产品为技术诉求重点,但在技术发展定位上符合市场趋势,也让该公司在投入相关产品的发展时,可以迅速获得重大的成功。Ron Edgerton指出,该公司目前的营收比重有80%来自MP3音效控制芯片;15%来自个人计算机与消费性电子产品音效译码芯片;5%来自于USB控制芯片。拜MP3播放器大幅成长之助,2003年MP3控制芯片销售量达900万颗,销售较前一年成长224%。


Ron Edgerton进一步强调,亚洲是SigmaTel最重要的市场,该公司98%的客户在亚洲,扣除客户将产品生产后销售到其他地区的原因,亚洲地区为该公司带来50%以上的营收,有35~40%的营收来自台湾。台湾的许多PC外围产品制造商、主板、内存模块还有计算机代工厂均是该公司的客户。


展望未来,Ron Edgerton表示,SigmaTel可能透过并购或寻找策略联盟伙伴的方式,更积极的经营台湾市场;另外,也持续透过该公司高度整合的产品,为客户降低成本、缩短产品上市时程;在营收部份,预计在2004年将较2003年大幅成长150%。(采访\廖专崇;摄影\郑妤君)


Skymedi擎泰科技

快速切入新规格以站稳市场脚步

《图七擎泰科技市场行销处副总经理林信男》
《图七擎泰科技市场行销处副总经理林信男》

成立尚未满一年的擎泰科技,专注于数据储存及多媒体应用技术,针对未来生活行动化、多媒体化的市场趋势,投入数据储存控制器、数字声音影像储存控制器产品。日前更宣布推出全球第一颗高速MultiMediaCard 4.0(MMC 4.0)快闪记忆卡控制芯片,快速切入最新规格的相关应用市场。


小型记忆卡在最近几年因为的应用日渐广泛,而获得大幅的成长,但是其关键零组件Flash闪存,却掌握在日、韩大厂的手中,因此,对于这个前景颇佳的领域,国内厂商多半选择从控制芯片的角度切入,擎泰科技市场营销处副总经理林信男表示,该公司的起步相较于竞争对手而言显得落后,但是擎泰选择直接切入最新标准的产品,希望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或获得市场与客户的认同,以求在市场商站稳脚步。


擎泰科技的MMC 4.0快闪记忆卡控制芯片是全球第一款相关产品,可达20MB/s 的读取速度及17MB/s的写入速度。也可支持业界主要的数据闪存(Data Flash)接口,更可分别在1.8V 与3.0V双电压模式操作;预期在2004年8月量产。林信男进一步指出,在公司成立一年内,就将产品导入量产,对于一个新公司而言是相当不容易的,除了其研发团队均具有相当丰富、资深的经验之外,更代表该公司对于此市场的企图与决心。


MMC卡最新的4.0规格与其他记忆卡规格比较,可达到52MB/s的最高速度、支持双操作电压,与不同的数据宽度功能(x1, x4 and x8 bit);此外,与旧版MMC向下兼容(backward compatible)的特性,使得遵循MMC 4.0规范的记忆卡可在新旧的携带装置上跨平台操作,增加用户的便利性。


除了该款新兴产品之外,由于MMC卡与SD卡兼容,所以短期内,该公司会推出支持最新SD卡规格的控制芯片,也将持续累积公司的技术能力,以求在站稳市场脚步之后,能够扩大市场影响力,进一步在技术、产品上成为市场领导厂商。(采访、摄影\廖专崇)


TI德州仪器

打造数字家庭WLAN世界

《图八 TI DSL全球营销暨市场开发总监Ben Wagner》
《图八 TI DSL全球营销暨市场开发总监Ben Wagner》

由无线宽带技术解决方案以及数字家庭概念来勾勒行动通讯的数字生活,TI(Texas Instruments)在本次展览中以DSP数字讯号处理技术、宽带通讯解决方案、无线终端解决方案、模拟产品及联机技术等五大主轴为展出重点。现场还设置「e-Home」应用区,以真实情境呈现未来家庭的数字乐趣。TI的DSL全球营销暨市场开发总监Ben Wagner指出,扩大DSL的全球市占率并提升WLAN的互动性将是TI未来的工作重点。


此次TI所展出的五个主题分别为:


●DSP数字讯号处理技术:以DSP为基础的数字媒体处理技术,可用于实时监看系统、媒体网关、家庭媒体中心、视频会议系统和DLP电视等。


●宽带通讯解决方案:现场以结合DSL与WLAN的实时影像传输,来展现802.11无线网络和DSL科技结合的宽带传输技术。目前仅有TI的AR7与AC7产品能提供端至端(end-to-end)ADSL2/2+支持。


●无线终端解决方案:多款2.5G及3G的最新智能型手机应用为展场焦点,并展出多家OMAP发展厂商的应用解决方案。


●模拟产品:DSC电源管理与掌上型装置的整合式电源管理解决方案能提供更高的效率与应用弹性,现场的TPS65500、TPS65550更是现今全球整合度最高的DSP电源管理解决方案。


●联机技术:藉由PCI Express界面,分离式(Split-Chassis)个人计算机平台能同时满足人体工学与效能需求。TI的XIO2000 PCI-Express至PCI桥接技术支持PCI Express的2.5Gbps双向产出效能,上下传数据最高速度均可达2.5 Gbps。


此外,近年来Wi-Fi网络藉由企业、家用与户外无线网络的使用而大幅成长,消费性电子产品、宽带存取和行动装置的应用也催生了嵌入式无线网络技术。业界预测,2008年时全球的宽带用户会超过2.7亿户,届时无线网络也将成为主要应用核心,而Wi-Fi技术在无线网络的应用中则更具潜力。Ben Wagner表示,TI的DSL产品如AR7已获全球许多OEM与ODM厂商采用,身为无线通信半导体组件的主要制造商,TI未来将透过自己设计团队与各地区合作伙伴的协助,全力发展WLAN市场,并以打造无疆界的家庭数字环境为目标。(采访、摄影\王岫晨)


结语

根据主办单位的统计,Computex Taipei 2004来台参与盛会的国外买主人数、参观民众总人数、来访外籍记者人数与参展厂商家数、展出摊位面积等,又再一次创下新高记录;总计入场参观的国际买主人数达约2万6000人,比上届大幅成长17.85%,国内业者约8万2000人,而观展民众总人数则超过11万8000人,成长约16%,国外媒体记者人数则有531人,显示Computex Taipei已经成为不可错过的国际级盛会。


这是台湾在电子产业领域努力耕耘多年所累积的最佳成果展现,但尽管有如此耀眼的成绩,国内的业者仍然不能松懈,在全球市场变化快速的趋势之下,必须时时注意产业脉动,才能掌握正确的发展方向;而藉由Computex Taipei与来自全球各地的业者互动交流,相信能为国内的产业界激荡出更多创意火花!


  相关新闻
» 硕特THS系列产品跻身2023年度产品奖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联发科发表3奈米天玑汽车座舱平台 推动汽车产业迈入AI时代
» 台法携手共推运动科技 瞄准奥运及新兴产业商机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0XCVKO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