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胜过人眼的相机手机感测元件
专访Micron行动影像部门技术部长Farhad Rostamian

【作者: 歐敏銓】2004年06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106】

以DigitalClarity技术及DRAM式制程不断取得CMOS影像感测元件新进展的Micron,本(5)月中又来台发表最新的一百三十万像素的SoC影像感测元件,这颗MT9M111型号的单晶片定位在当今最热门的相机手机及PDA市场,其最大的特色是能在极暗的环境中也能获得极佳的影像品质,其灵敏度甚至胜过人眼所及。


《图一》
《图一》

这是继今年二月发表VGA等级的SoC元件及百万等级的行动用感测元件后,Micron行动影像部门的最新力作。该部门技术部长Farhad Rastamian表示,MT9M111的大小只有三分之一吋,但因具有嵌入式的可程式化影像流处理器(Programmable image flow processor),因此能处理的功能相当多样,包括:色彩复原和校正、自动曝光、白平衡、镜头阴影校正等等。由于这些功能都直接被整合在晶片当中,因此可减少面积、设计需求,能更快进入市场。


Rastamian进一步指出,该公司影像感测元件的处理效能与品质,愈来愈让人叹为观止,即使与CCD竞争也不惶多让,这对于产品的应用领域拓展有很大的帮助。 Micron让CMOS也能达到CCD的等级,但又不增加尺寸、成本及整合优势的核心技术称为DigitalClarity,它能有效克服影像感测上的几个瓶颈,例如降低暗电流(Dark current)、萤光交互重叠(crosstalk)和时间杂讯(temporal Noise)等问题。


Rastamian强调Micron的影像感测元件作法与其他业者有很大的不同,他们的每一个像素由四个电晶体来表现,因此具有更高的感应灵敏度,即使在极灰暗的环境(sub-lux)中也能得到可辨析的影像。此外,由于DRAM CMOS制程比一般的标准CMOS逻辑制程更接近理想的影像感测制程,这是因为DRAM和影像感测元件都同样在处理大量的电子储存,并尽量降低泄露,与逻辑制程有很大的不同。这也是精通高阶DRAM制程的Micron发展影像感测元件的极大优势。


依据Gartner的资料,Rastamian指出今年可说是影像感测元件在手机市场中成长最大的一年,预计将较去年成长约一倍,而明年仍会持续高度成长,但在2006年及2007年时会开始趋缓,不过整体的数量仍然相当惊人,年产量可望达到三亿颗。


至于在影像感测的解析度上,目前最大量的是VGA等级,但Rastamian认为今年是个转折点,市场上将出现一百万像素对VGA的取代效应,2005年时一百万像素元件将达到一个高点,而二百万像素的市场开始出现,不过要到2007年才会和百万像素手机平分市场。面对市场的世代交替,Micron的策略是站稳技术领先的位置,除了满足关键性影像市场的设计需求外,也不会忽视新兴的应用领域,如汽车安全感测及医学感测等市场。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D815NA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