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硅谷半导体厂商采访纪行(下)
Discover Silicon Valley--

【作者: 鄭妤君】2004年09月03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734】

硅谷除了是孕育许多新兴的小型半导体业者的摇篮,也是许多世界知名半导体大厂的生根之地,乘车穿梭在硅谷的大小城镇,往往是一连串惊喜地看见这些耳熟能详的大公司醒目的企业标志、造型特殊的建筑、甚至是以之为名的街道,而发现企业总部就在眼前。硅谷这些为数众多、在全球表现杰出的半导体业者,也许公司的历史并不长,但却以其实力与具备独特之处的经营理念,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他们的成功之道值得借镜。


通讯大厂引领WLAN风潮

无线局域网络(WLAN)热潮在全球各地市场方兴未艾,庞大的商机吸引众多半导体厂商竞相投入;根据市调机构Forward Concepts所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03年WLAN芯片市场的成长率高达176%,规模为6.22亿美元,尽管芯片平均单价出现下跌,仍将以38%的年复合成长率持续扩张市场规模,在2007年达到22亿美元规模。而以各厂商的销售额与出货量排名来看,有两家表现名列前矛的厂商Atheros与Broadcom,他们是如何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值得深入探究。


《图一 Atheros总裁暨执行长Craig Barratt》
《图一 Atheros总裁暨执行长Craig Barratt》

Atheros积极拓展WLAN应用领域

1998年诞生的Atheros公司历史不长,却以其在无线通信领域的实力成功在全球WLAN市场打下一片天空,并于今年成功在美国Nasdaq股票上市;创始人为Stanford大学电机系华裔教授孟怀萦(Dr. Teresa H. Meng)的Atheros向来与亚洲区市场的关系深厚,该公司现任总裁暨执行长Craig Barratt也多次亲自来台与客户面对面进行交流接触,时常可在台北的Atheros产品发表会或大型展览、研讨会中见到其高大的身影。Barratt表示,目前Atheros有九成以上的客户在亚洲,包括为数众多的PC OEM/ODM厂与消费性电子制造业者,主要芯片制造代工伙伴台积电与中芯国际也位于亚洲,为了更深入经营此一重要基地,该公司在台湾、香港、日本与印度也都设有据点。


专注于WLAN相关产品与技术研发的Atheros,向来以能迅速掌握市场先机为竞争优势之一,无论是率先推出低成本的全CMOS制程802.11a规格芯片组、802.11a/b双模芯片组、802.11a/b/g多模芯片组、802.11g单芯片产品,或是讲求高速度的SuperG、SuperA/G技术、诉求使用便利性的结合USB2.0之无线上网模块等,都能走在市场潮流的前端;Barratt表示,Atheros在RF技术方面的实力,已经超前了好几个世代,而对市场应用端趋势潮流之掌握,同样也是不可或缺的致胜条件。Barratt进一步指出,以当前WLAN应用的发展情况来看,应是开始由信息网络产品如笔记本电脑、PDA与无线上网设备,逐渐进展至一般消费性电子产品包括DVD播放器、数字电视、数字相机与结合电子游戏机功能的家庭网关等设备之应用,而未来手机、网络电话甚至汽车结合WLAN功能,则是另一波市场扩张的契机;Atheros已经成功地打开了第一阶段的市场,未来除会持续加深与PC领域厂商的合作,也与Sony、Philips、Samsung等消费性电子大厂密切联系,积极将WLAN技术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Broadcom笑傲全球WLAN市场

提起WLAN不可不提的是通讯芯片大厂Broadcom,该公司成立超过十年,历经网络业的泡沫化与半导体产业的景气萧条仍屹立不摇,历年皆名列全球前十大IC设计排行榜,其雄厚实力可见一斑;Broadcom的通讯技术涵盖有线无线领域,举凡有线的宽带以太网络、光纤网络与无线的卫星通讯、WCDMA/EDGE/GSM/GPRS、蓝芽以及WLAN,该公司皆有相关的解决方案。其中在WLAN部分,Broadcom近年来的表现亮眼,2003年的芯片销售额与出货量皆是全球数一数二,该公司副总裁暨家庭与无线网络事业群总经理Jeff Thermond表示,Broadcom的WLAN解决方案可支持客户端与电信服务供货商的设备端,其技术广度与完整度可说是其他竞争对手难以匹敌。而除了以拿手CMOS制程做为降低产品成本的利器,Broadcom近来也加强对WLAN安全性防护议题的重视,并在今年推出诉求设定简易化的Wi-Fi保护存取协议(WPA)解决方案,强调用户仅需三个步骤就可以完成安全程序,保护企业或家庭的WLAN不被侵入或盗用。


Broadcom另一个称霸市场的优势所在,是该公司跨国、跨通讯各领域的多元化色彩;Thermond指出,目前全球员工有2700位员工的Broadcom,营运据点遍布北美、欧洲、亚洲,除了依照不同市场区域特性与人员专长来调配任务,也随时观察市场上适合的目标,透过并购的方式来扩张技术版图。Broadcom自1999年迄今已经完成20多件合并案,Thermond笑谈自己也是被并购进公司的一员,而无论员工加入的原由为何,Broadcom积极创新向前的企业文化或许就是让整体团队表现不断进步的主要动力所在。对于台湾市场,Broadcom继台北办公室之后,在今年也于新竹成立设计中心,Thermond表示,该公司对于台湾市场的经营极为重视,未来也将陆续招募本地工程师团队,让Broadcom的技术支持阵容更为坚强。


走进多彩多姿的消费性电子世界

数字消费性电子(Digital Consumer;DC)已经成为带动半导体市场成长的主力之一,这个充满独特风格、产品功能多元化的领域予人的感觉总是多姿多彩,专攻此一市场的半导体业者所推出的产品与技术也是五花八门;而能创造特色、抓住市场流行风向,亦是这些厂商们出奇制胜的不二法门。


老字号Atmel勇闯多元化市场

在半导体业界拥有超过20年资历的厂商可说已经是屈指可数,要能一直在市场保持不坠之势更非易事,Atmel则以其具备自有设计、制造与销售实力的优势,在ASIC/ASSP、MCU、非挥发性内存(NVM)以及RF等领域皆占有一席之地。Atmel总裁暨执行长George Perlegos表示,消费性电子市场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该公司相关产品的销售成长,为了掌握此一波景气趋势,Atmel除了将在研发与制程技术的提升上持续投资,也有扩充产能的计划,在位于北美与欧洲的三座自有晶圆厂之外(美国6吋厂一座与法国、英国8吋厂各一座),未来不排除将往亚洲地区寻求新产能,并且在当地增加更多软/硬件设计团队人力,以期在此一成长潜力无穷的市场抢得先机。


企业历史悠久的Atmel据点遍布世界各地,全球员工将近8000人,旗下四大产品线均衡发展,各事业部门的排名与占有率分别为ASIC(36%)、NVM(26%)、MCU(22%)及RF(16%);综合整理来看,Atmel的强项仍是在需求量成长稳定的8位内建闪存(Flash)MCU,以及应用越来越广泛的非挥发性内存产品(EEPROM、Flash),目前相关产品在全球市场皆有名列前矛的表现;在ASIC与RF领域,Atmel则拜消费性电子领域的手机、智能卡、汽车等产品的应用需求大幅成长之赐,在具备自有产能与多元化技术能力的优势下掌握了不少商机。


Atmel积极在既有的技术基础之下扩展产品的应用领域,也非常希望能让市场更进一步了解其专长所在,因此在接待亚洲记者团的媒体活动中,所有事业群的主管几乎是“倾巢而出”,轮番上阵为每一条产品线的发展现况进行详细的报告,记者们在瞠目结舌之余,也不禁要佩服Atmel在市场经营上的用心,而这样的团队精神,或许才是这家老字号半导体业者纵横江湖的最厉害武器。


Nvidia打造缤纷动画世界

美人鱼如阳光一般耀眼的金色长发随着水波漂动,微弱的光影在她的肌肤上轻柔地游移,看着她优游自在的泳姿,所有人似乎都一起沉入了深不见底的蔚蓝海洋里,被神秘的气氛紧紧包围...这位Nvidia在2004年的最新“代言人”,芳名「Nalu」,是一只由该公司全新一代GPU(绘图处理器)所创造出的性感美人鱼,流畅炫丽的动画效果,充分展现了这家公司在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上的实力。由华裔现任总裁暨执行长黄仁勋在1993创立的Nvidia,在短短十年内就跃升全球前三大IC设计公司,拥有数十亿的营收规模,成长速度惊人;该公司位于硅谷的总部由数栋外观造型独特的庞大建筑物集合而成,宛如小型的大学校园,让人留下深刻印象。


Nvidia以其GPU系列产品席卷全球PC市场,究竟成功秘诀何在?Nvdia营销副总裁David Roman表示,关注终端用户的需求是该公司一直以来所秉持的技术研发理念,Nvidia长期以来耕耘PC领域的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相关的软硬件解决方案,无论是在企业工作站、一般家庭用桌面计算机、笔记本电脑方面之应用皆有亮眼的表现;而看准数字图像处理技术逐渐受到电子游戏机、智能型手机等产品的重视,Nvidia在近年来也逐渐由PC领域跨越至消费性电子市场,推出适合手持式设备应用的相关产品,期望能让消费者感受更多有趣的视觉体验。


除了与晶圆代工伙伴共同合作提升制程并增进硬件方面的技术,Roman表示,由于软件在数字图像处理上的重要性日益提高,Nvdia加强了许多人力投入软件技术的研发,致力让影像的稳定度、可靠度与协调性能达到优化;此外该公司亦与CPU大厂Intel、AMD以及软件大厂Microsoft保持密切联系,以掌握PC最新标准,抢得市场先机。


Zoran引领数字生活潮流

主打数字消费性电子市场的Zoran在台湾市场的知名度似乎并不高,但事实上,在半导体业界已经拥有20年资历的Zoran,早在全球数字多媒体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并不断朝新的市场应用开疆拓土。Zoran拥有一个颇具意义的中文名字「卓然」,该公司总裁暨执行长Levy Gerzberg表示,对于已经是全球消费性电子产品制造中心的亚洲地区市场之经营,Zoran向来是十分重视,除与日、韩等地的消费性电子品牌大厂如Samsung、LG、Sony、JVC等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对于市场广大的中国大陆未来发展更是看好,认为当地消费者对数字相机、数字电视等产品持续攀高的需求,必然会成为带动全球数字消费性电子蓬勃成长的主力。


以DSP(数字信号处理器)技术起家的Zoran以其在数字影像、音效处理方面的专长,锁定数字电视、数字影像打印机、数字相机、DVD录放机等具高成长潜力的应用领域推出相关产品,且在每个项目都有亮眼的表现,目前数字电视与DVD芯片的全球市占率都超过30%,在数字相机与数字打印机领域也都有不错的表现;Zoran并在近期宣布专长在移动电话多媒体解决方案的芯片业者Emblaze合并,以跨足成长性更高的手机市场。而由于消费性电子接近终端用户的特性,Zoran除了以高整合度的设计以符合市场对系统产品轻、薄、短、小的需求,也注重设备的的使用简易性,如内建硬盘、具备实时录像功能的DVD录放机,在操作接口上的设计就避开复杂的目录选项,企图以更人性化的特色来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Gerzberg表示,消费性电子业界希望能看到的“数字家庭”愿景绝非一夜之间就可以达成,而是需要时间来慢慢让数字化产品进驻人们的日常生活,而在等待数字化潮流更进一步深入每一个家庭的过程中,Zoran所能做的努力就是不断累积每一个领域的技术实力,致力在未来的数字时代里提供更高质量的数字影音解决方案。


不可或缺的“电源艺术家”

电力是驱动所有电子产品的重要能源,而无论是可携式电子设备对降低整体系统耗电量、延长电池续航力的需求,或是世界各国对于能源节省环保议题的重视,专攻电源相关技术的半导体厂商功不可没;属于模拟世界的电源IC需要设计师多年的经验与深厚的实力才能淬炼出具备最佳效能的产品,保持对市场最新应用趋势的敏锐观察力,更是在市场致胜的不二法门。


ON Semiconductor深耕大中华区市场

由半导体大厂Motorola的离散与较低阶逻辑组件部门独立的On Semiconductor,在短短数年内就跃升为全球前十大电源IC业者,并在亚洲地区市场有杰出的表现,在“出道”不久就在当地创造了十多亿美元的销售成绩。着眼于中国大陆具备庞大的内需市场与已成为全球电子产品制造中心的优势,该公司对于当地市场的经营态度积极,除透过在中国的子公司在四川建立中国西部第一座6吋晶圆厂与封装测试部门,亦在香港、上海设置设计中心。On Semiconductor总裁暨执行长Keith Jackson即曾表示,该公司在中国的成长并非偶然机运,而是“势在必行”。


On Semiconductor总部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该公司通讯部门营销总监Ross Ayotte特别飞至硅谷与亚洲记者团见面,发布该公司最新的讯息并表示对亚洲地区市场的重视。On Semiconductor的新产品讯息包括符合全球电信设备标准AdvancedTCA的电源芯片组、适合可携式设备应用的频率控制器等;Ayotte表示,由于台湾与中国市场的接近性与密切联系,该公司对于台湾地区客户的支持同样也不忽视,除了会透过当地代理商推广最新的产品讯息,在大中华地区人力充足的技术团队,也将随时提供最迅速的服务。


Power Integrations为地球看紧能源荷包

电力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能源,但事实上,如果人类忽略能源节约的观念,让地球的各种天然资源迅速消耗殆尽,仍有可能面临有一天无电可用的窘境;更何况省电就是省钱,也因此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能源节约的相关议题,纷纷订定各种节省能源的标准要求制造商的电子产品必须符合相关规格,而看准这样的环保趋势已经成为市场主流,专注在模拟技术的Power Integrations也积极投入适用于不同设备的电源芯片之研发,期望为消费者也为整个地球“看紧荷包”。


Power Integrations总裁暨执行长Balu Balakrishnan表示,目前该公司的DC-DC产品最大宗应用是在电信设备,其他在工业控制、服务器市场与数字电话等领域之应用也有不错的成长;此外在AC-DC产品线部份,则是锁定可携式产品的电源供应变压器应用,并致力投入高整合度的设计。Balakrishnan进一步指出,手机、PDA、数字相机等可携式设备的变压器,往往在体积上无法赶上这些设备轻、薄、短、小的速度,显得十分庞大笨重而不搭调,因此采用高整合度的芯片设计来让变压器能够缩小体积、减轻重量,成为最新趋势。


此外新一代的设计可达到降低成本与节省能源的效果,可充分符合市场对产品环保条件的需求,在Power Integrations总部的大厅有一个数字不断变动的电子广告牌,显示的即是该公司产品所节省之能源所换算成的美元金额。Balakrishnan表示,电源领域的芯片产品虽然变化不大,却是设计业者累积数十年功力的成果,该公司未来也将持续开发新的应用领域,拓展更宽广的市场版图。


结语

尽管市场景气起起落落,硅谷的半导体产业仍然以其充沛活力在全球市场中拥有不可取代的地位;硅谷厂商最大的特色所在,是具备国际观的宽广视野以及兼容并蓄的多元化色彩,这样的多元化不仅源于员工的组成来自不同国籍与文化,业者透过并购来加强技术阵容以将触角伸向新市场领域,更是台湾产业界少见的策略型态。


此次的硅谷之行也让笔者深刻体验台湾在全球市场的重要性所在,不但大多数的厂商对于台湾市场的经营不曾忽视,尽管与硅谷相隔遥远,台湾对于当地讯息的掌握几乎可说是同步,与其他亚洲地区相较,平时也有更多的机会在台湾本地与这些硅谷大厂面对面接触。而既已站在此一关键位置,借镜硅谷的成功经验,台湾业者的未来表现值得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227FGS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