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瞻前顾后
专注前瞻竞争力,也该确保无后顾之忧

【作者: 廖專崇】2005年11月0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493】

对于IC供应商来说,新制程的导入,就代表竞争力的再升级,因为制程的改善直接带来成本下降、尺寸缩小与耗电量降低等,不过许多前车之鉴却显示,想借制程转换取得市场主导权或拉大竞争差距,如果不能顺利跨越转换门槛,反而会因此失去原先的优势。近期多数DRAM厂在90奈米(nm)制程遭遇挫折,最后的赢家可能就只有最早转换成功与待制程稳定后才投入的厂商;同样的现象,在PLD与绘图晶片这样两强相争的市场,也发生过类似状况,厂商在专注前瞻竞争力时,或许也该确保无后顾之忧。


一般厂商在市场景气高点或取得竞争优势时,都算是处于公司营运的高峰,因此投资也通常出现在这个时候,半导体产业通常都有景气循环,尤其DRAM产业的景气循环更是让人又爱又恨,7月开始DRAM的价格又出现另一波往上的动力,许多厂商对于投资的态度更为积极,经历前一波晶圆尺寸由8吋提升到12吋的过程,此次投资多数厂商将重心放在制程的改良,随着DDR2主流地位的确定,顺势将0.11微米的制程转进​​到90奈米。


这样的发展趋势在短短几个月内蔓延开来,90奈米制程的转换又成为DRAM产业另一波淘汰赛,最早让该制程可以稳定量产的厂商似乎注定成为DDR2 90奈米世代的赢家,不过最近就有新闻报导指出,几乎全部的DRAM厂商,在进行制程转换时都遭遇到不同程度的技术瓶颈,连技术与市场都占据龙头地位的南韩三星电子(Samsung),都传出90奈米制程良率迟迟难以提升的困境,更遑论其余技术较为落后的厂商,甚至会出现连导入都有问题的情况了。


在DRAM这样一个景气循环剧烈,市场竞争不前进就淘汰的产业,似乎时时刻刻都在打没有明天的战争,差异化竞争机会很小,所以一直以来,DRAM赚钱的厂商通常都不脱市占率或成长率前三名厂商,所以当有领导厂商出现技术提升的动作,整个产业便会迅速进入大规模的投资竞赛,不管是制程、晶圆尺寸、产能等都是。尤其台湾DRAM产业又属于特约代工模式,大部分厂商的技术来自特定国际大厂,产能也多以支应技术母厂的市场需求为主,技术竞争有投入的绝对必要,但又必须承担极大的失败风险。


所以在前进无路、后退无门的状况下,DRAM厂可以说是台湾半导体产业最辛苦的一个族群。所以DRAM厂商在评估技术发展时,应该要更为谨慎,不仅要追上主流发展趋势,也应该要具备固守根本的能力,等待下一次机会。而除了DRAM产业之外,绘图晶片最近也发生制程转进的市场趋势,去年成长力道惊人的ATI,曾经一度夺回暌违已久的市场龙头宝座,所以也积极投入在90奈米制程产品的开发上,结果出现不小的瓶颈。


原本打算在今年Computex展发表的新一代产品,问世时间不断跳票到7月26日、8月27日、9月20日,都证实只是「狼来了!」,甚至最近的10月中旬也不是正确的消息,使得该公司的产品与市场声势在今年显得相当低迷;计划较晚投入90奈米的Nvidia则趁势收复了不少失地,因此对ATI去年辛苦获得的成果可以说是相当大的伤害,可以说是得不偿失。所以,对于于新兴技术的投入,一窝锋与过早都不是最好的选择,选择适当的时机才是最重要的策略。


(廖专崇)


相关文章
聚焦数位x绿色双轴转型
资料导向永续经营的3大关键要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硕特THS系列产品跻身2023年度产品奖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联发科发表3奈米天玑汽车座舱平台 推动汽车产业迈入AI时代
» 台法携手共推运动科技 瞄准奥运及新兴产业商机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2BUF66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