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永不放弃的拳击赛
高科技产业的竞争不会停止,对台湾IC设计厂商来说,未来的挑战一个比一个巨大

【作者: 廖專崇】2006年04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2718】

「洛基」(Rocky)是一部描写拳击手在拳击场上奋斗的电影,到1990年为止总共拍了五集,第一集在1976年上映,因为故事内容励志感人,不但票房席卷全球,也得到当年奥斯卡金像奖的肯定,获得九项提名,赢得三座金像奖,包括最佳影片;同时也造就主角席维斯史特龙(Sylverster Stallone)成为70、80年代影坛的拳王。



第一部洛基电影饰演处于劣势的蓝领阶级打零工人和华丽浮夸的拳击冠军阿波罗克雷迪(Apollo Creed)拼战了整整15个回合。虽然洛基最后被裁定失败,但影片却大获全胜。洛基第一集以仅仅100万美元的制作预算,成为70年代最赚钱的影片之一。随着电影的成功,洛基续集一部一部开拍,到了1990年的第五集,观众已经厌恶了毫无新意的剧情,票房不再所向无敌,这部曾经脍炙一时的系列电影,也逐渐走进人们的记忆当中。



去年底,年届59岁的史特龙又筹划开拍洛基第六集,准备让年迈的拳王再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挑战擂台上的对手,无论是戏里或戏外、洛基或史特龙,曾经大起大落的他在这部暂时定名为「洛基.贝波尔」的电影开拍时,发表一篇声明表示,洛基.贝波尔是献给每一个不想当生命的旁观者,而想要参与生命竞赛的人,您绝不会老到不能登山,只要您愿意。这种屡仆屡起的奋斗精神被这个昔日的影坛动作巨星,诠释的淋漓尽致。



其实人生的奋斗与产业的竞争不也就是如此,类似的情节每天都在不同领域、佼落上演着,洛基系列电影与洛基在电影中的奋斗,也像极了台湾IC设计产业在全球高科技领域的产业竞争,过去台湾IC设计业曾经非常风光,经典的戏码就是小虾米的威盛挑战大鲸鱼英特尔的故事,然而过去台湾IC设计厂商也被批评为「一代拳王」,登上巅峰的IC设计厂商在明星产品、技术过气了以后,就必须乖乖交出属于拳王的冠军腰带。



而在最近两年,尽管台湾IC设计产业产值依然高居全球第二大,每年的产值成长也多维持在两位数,但是面对国际级大型IC设计厂商的全面性攻势,台湾IC设计产业好像也很难再找到所谓的拳王,市场切入空间越来越小,有潜力的新兴应用难寻,再往更高阶技术提升的路上,好像遇到一些发展的瓶颈,本期封面故事就以「台湾IC设计-再出发」为题,期望能与台湾IC设计厂商一起找到一片蓝海。



高科技产业的竞争不会停止,对台湾IC设计厂商来说,未来的挑战一个比一个巨大,我们期许台湾IC设计业也能有洛基一样的斗志,让即便是一代拳王都能一代接一代持续出现,培养台湾IC设计产业再创高峰的竞争力。



最后,为因应年度特刊「2006大中华区采购指南」的发行,我们今年同样也针对通路商做了一个主题式的专题报导,将在本期与下期就通路商的角度,观察未来几年高科技产业的景气展望,欢迎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相关文章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生成式AI引爆算力需求 小晶片设计将是最隹解方
PCIe传输复杂性日增 高速讯号测试不可或缺
挥别续航里程焦虑 打造电动车最隹化充电策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硕特THS系列产品跻身2023年度产品奖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联发科发表3奈米天玑汽车座舱平台 推动汽车产业迈入AI时代
» 台法携手共推运动科技 瞄准奥运及新兴产业商机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8TUVA2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