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需求不振的数位电视市场?
 

【作者: 陳浩彰】2006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250】

需求不振的数位电视市场?有没有搞错,数位电视市场吸引了传统家电大厂、资讯设备大厂竞相逐鹿,大手笔的投资计画为的就是掌握数位家庭的视觉中枢,何来需求不振?且让我一一细说分明:


由字面上来看,数位电视必须能『处理』数位电视讯号,处理就包括了接收、运算与输出三个部分。若只谈输出端,并无所谓的数位或类比的明显分野,无论是LCD、PDP或CRT皆必须送出类比的影像画面以供观看,严格说来只有平面与非平面电视的分别。若以输入端而言,则包括了数位电视广播信号与视讯输入信号接头两者,拜现代通讯科技进步之赐,使用数位技术传播电视信号已经可行,数位技术的优点在于传送频宽大幅提高,压缩效率大幅提升,错误更正功能加入等等;视讯输入接头目前则由传统的VGA、BNC接头,增加到使用数位信号的DVI、HDMI接头等等。因此,一个完整定义的数位电视基本上必须要有能力处理数位电视信号输入(数位电视调谐器),后续运算数位电视信号的能力(数位电视信号解调变器、MPEG2解压缩器),其余的功能相形之下重要性较低。


由数位电视的定义上可以看得出来,最重要的源头在于数位电视广播的推行,才是推动数位电视需求的主因,数位视讯端子早在DVD播放器就已经出现,并非推动数位电视的关键因素。


将规模庞大的数位电视产业希望,系于数位广播电视信号播送,显然诱因不足,数位内容提供者无法由数位电视信号获利,反而深受其害。首先,电视台首先必需面对频宽大幅增加后,频道增加的威胁,电视台立刻由寡占行业变为竞争行业。第二,电视台必须投资大笔经费将节目播送系统、节目录制系统、既有的节目资源全部数位化。第三,观看模式由PUSH转为PULL,数位视讯的观看习惯,造成消费者很容易透过相关技术,将观看习惯,转为主动观赏,而非被动观赏,TiVO与IP TV来势汹汹,这意味着新型态竞争者的加入与广告收入的减少。


因此,各国皆透过立法强制推动,不过强制推动的效果明显不彰,电视台最多是放弃类比业务营收,将营收的重担转到销售内容给有线频道业者,而仅用阳春的播放系统来满足各国政府法规,此举犹如使用DVD光碟片录制MPEG 1等级的内容,并无提升任何观赏品质可言。


很清楚地,数位电视市场的需求诱因只剩下价格,只剩下价格的市场称呼『需求不振』一点也不为过;我们必须要弄清楚,数位电视的蓬勃市场是在STB(单机、外插或内建模组),我们一直误会的『数位电视销售成长惊人』,应该正名为『平面电视销售成长惊人』才对!而数位电视信号广播的机会点应该在NB或手机,而非TV。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9YI8JW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