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2007年消费性电子商品的热门趋势
 

【作者: 誠君】2007年02月28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0087】

第四季是电子业的传统旺季,从年假的采购热潮中,我们可以发现下列几个新趋势:



趋势一,iPod所激起的炫风,连其周边产品也受惠。尤其是它的开放式扬声器,例如:Nyko Speaker Dock 2不仅能承载iPod,还能为iPod充电。过去,使用iPod的人都只能利用耳机独乐乐,现在,有了开放式扬声器就可以在任何房间众乐乐了。当然,这无疑地瓜分了传统音响市场的利润。



虽然,微软在2006年11月推出Zune数位音乐播放机,力抗iPod独占的局面,不过,iPod的市场优势在短期内仍可维持。目前可以确信的是,由于人们对数位音乐的热爱,能够供iPod或Zune使用的开放式扬声器将是赢家。



趋势二是拜「复古音乐」再流行之赐;许多1960至1980年代的流行音乐是以老唱片(vinyl album)灌制的,但现代的年轻一代都是生活在数位时代里,于是能将老唱片复制成CD-R的录制播放机(record player)就应运而生了。例如:TEAC GF-350。



趋势三,「数位像框(digital photo frame)」的功能将大幅改善。最初的「数位像框」是利用网路来增删照片内容,现在则不需要如此。如今,消费者使用媒体卡(media card)、硬碟、USB就可以管理照片内容。此外,数位像框还能播放MPEG、AVI影片和MP3音乐,宛如一台简易的TFT-LCD电脑。 Pandigital是较具代表性的数位像框。



趋势四,个人电脑越来越令人乏味。虽然,双核心CPU技术是目前PC的新行销主轴,而Vista作业系统是微软顺势而成的明日之星,但是看看微软为何又积极地促销Xbox 360和Zune播放机,就不难理解为何大多数人会在PC面前打哈欠的原因了。 PC将变成类似微波炉或烤面包机之类的家电。



趋势五,对GPS而言,地图资讯的持续更新与正确仍然是客户诉求的重点。虽然GPS不断地添加新功能,譬如:能储存地图资讯的SD卡、数位相机、音乐播放……等,可是目前有许多GPS装置的核心功能:地图指引,仍然存在着许多瑕疵,以致于它们所提供的地图资讯往往是错误或无用的。部份地图供应商或软体业者的疏忽造成了这样的错误。因此,GPS制造商应该和多家地图供应商合作,以取得最新和最正确的地图资讯。



以手机取代GPS装置是一种可行的好办法。例如:以智慧型手机下载VZ Navigator应用软体,或申请TeleNav的GPS服务,由于这些业者已经和Sprint、Nextel等大型电信公司合作,所以客户权益比较能够获得保障。



趋势六,机器宠物渐渐流行。过去的「电子鸡」热潮曾造就一夕致富的少数人,这些人大都是设计微控制器(MCU)的。但随着人们的品味增加,像「电子鸡」这样的小玩意已经很难满足客户的心理。如今像机器恐龙(Pleo)、足球机器人、机器管家之类的复杂装置逐渐为人们所接纳,而其背后牵涉到的机电和嵌入式技术(包括CPU、MCU、DSP)则是新的竞争领域。



相关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ADNTEG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