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整合资源 加速国际接轨
资策会网路多媒体研究所副所长张嘉祥:

【作者: 王岫晨】2008年06月13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5290】

本社社长黄俊义(以下简称黄):能否先请张副所长介绍资策会网多所目前的组织现况与发展策略。



资策会网路多媒体研究所副所长张嘉祥(以下简称张):资策会网路多媒体研究所(以下简称网多所)主要研究范畴涵盖了通讯技术的研发,包括教育训练、技术推广与政府智库等角色,全所目前大约30%的人力投入于通讯技术的研发工作。网多所顾名思义,包括了网路与多媒体,因此网多所专注于几大技术:在无线接取端方面,网多所深入研发3G与WiMAX技术,在WiMAX端更深入研究软体通讯协定与系统等部份;在应用端方面,网多所投入大量人力发展可携式装置的应用软体,由于目前网路朝无线宽频发展已成趋势,因此如何将无线宽频的特性完整发挥将是研发重点,如此更有助于实现Personal Mobile Triple Play,这其中包括了编解码、Rich Media、Interaction等议题。



这些应用在可携式装置上运作,显示萤幕必须够大。此外在3G应用中,诸如付款等互动机制也非常重要。网多所也在NFC与宽频网路的互联上多所著墨,例如悠游卡的远方加值、付款的管理等。此外如网路安全监控中心,以及感知网路应用于车辆管理、节能、智慧型居家、建筑、健康管理等,这都是网多所投入大量人力进行研究开发的领域。



弥补业界不足 结合国际能量


黄:能否介绍网多所对于台湾通讯产业所能提供的助力?



张:台湾厂商的技术实力逐渐获得国际肯定,而网多所以政府的科专计画来协助产业快速发展。第一个策略以互补的角色,弥补业界所不足的部份。也因此网多所专注于软体技术,正因为台湾在通讯协定与系统方面是相对较为薄弱的,网多所极力发展的软体技术正可补产业之不足。第二个策略是结合国际能量共同合作,并策略联盟,这是网多所一直希望达到的目标,特别是与标准制定者共同合作,将这些国际资源与经验带进台湾产业。毕竟自行发展技术一定赶不上国际脚步,透过资源整合中心的概念,更可加快台湾产业与国际接轨的速度。



黄:WiMAX应用不断发烧,台湾企业更可将WiMAX视为一个全新的商机。能否请洪主任介绍资策会网多WiMAX技术中心对于WiMAX发展,有哪些前瞻性的研究成果?



资策会网路多媒体研究所WiMAX技术中心主任洪文坚(以下简称洪):资策会网多所WiMAX技术中心约投入百余位人力进行WiMAX技术研发工作,目前三大主要成就,第一是针对WiMAX核心技术的建立,从通讯协定软体下手,并协助台湾厂商设计WiMAX基频晶片,希望能够建立台湾WiMAX产业底层的完整技术能量。在这个部份WiMAX技术中心投入了包括WiMAX基地台、WiMAX终端与WiMAX后端管控台的方案。



第二个成就,是WiMAX技术中心看到WiMAX规格正不断演进当中,台湾却难以在标准的制定当中占有技术竞争优势。因此WiMAX技术中心积极参与WiMAX标准的制定工作,希望能借此与全球大厂同步掌握WiMAX技术本身的内涵,不至于产生落差,另一方面也希望在此过程当中,布局关键专利,在与国外厂商讨论交互授权谈判时,能掌握更多筹码,并扮演一定的角色。



因此,WiMAX技术中心同时切入IEEE 802.16规格与WiMAX Forum。针对IEEE 802.16规格的部份,802.16j已经研发了两年时间,802.16m则是针对未来4G应用目标,能把现有WiMAX技术再次往上推升。而在WiMAX Forum方面,WiMAX技术中心主要是参与了CWG、SPWG(Service Provider Working Group)与NWG。CWG主要是验证部份,搭配M-Taiwan计画将国外WiMAX测试经验带进台湾;在SPWG方面,期望能够在Relay的部份,成为未来WiMAX服务Vender所同意的Profile;最后在NWG的部份,谈的是WiMAX的网路互通,这部份有一些网路端的介面,也是WiMAX技术中心深感兴趣的。



而除了积极参与WiMAX相关标准的制定,WiMAX技术中心的第三个成就,就是M-Taiwan的计画,WiMAX技术中心从测试、互通两个方面协助M-Taiwan的成功布建,并解决台湾厂商在产品上市时的互通性问题。



黄:请介绍网多所在M-Taiwan计画当中,扮演的角色为何?对未来愿景有什么看法?



张:除了建立通讯协定的基础能量之外,网多所也配合国家推动M-Taiwan计画。 M-Taiwan计画是希望能提供台湾WiMAX产业一个试炼的环境,并藉由M-Taiwan计画将WiMAX带进生活当中。网多所从技术面加以协助,目前WiMAX技术尚未成熟,产品互通性也有待加强。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加速M-Taiwan网路的布建,并顺势将国产品带进M-Taiwan计画之中,网多所是从「测试」的角度切入,除了研发活动之外,针对M-Taiwan计画也希望透过测试与互通带动整体WiMAX的成功布建。配合国家政策,WiMAX也成为现阶段网多所重点发展的技术之一。



WiMAX可带动台湾产业升级


黄:为何网多所选择发展WiMAX技术,与竞争技术相比,WiMAX所具备之优势与契机为何?



网多所WiMAX技术中心顾问工程师罗耿介(以下简称罗):网多所选择并看好WiMAX技术,主要着眼于WiMAX技术的几大特色。 WiMAX本身是全IP设计的系统,在进行资料传输时,资源的利用效率是比较高的。针对手机应用,WiMAX属于开放性架构,对于台湾厂商来说,是比较容易切入,且较容易建立核心技术的系统。在通讯晶片开发厂商或者基地台业者,都可容易跳脱传统纯代工的窠臼,非常有机会让台湾产业往上升级。



另外,未来WiMAX在手机应用的演进上,与竞争技术LTE不谋而合,在底层通讯协定使用OFDM与OFDMA系列,在网路端则是全IP Network。因此网多所选择发展WiMAX所累积的技术能量与研发经验,未来在与LTE的竞争上,将占有非常大的优势。因此网多所认为,WiMAX是非常值得发展的技术。



或许市场上有些隐忧,认为WiMAX发展是有风险的。然而我认为,第一、WiMAX的竞争技术LTE也是一种全新的架构,手机基础设施必须全部更新,因此基础点是相同的,且WiMAX并非用与HSPA技术相比。第二、许多人认定WiMAX是Wireless ADSL,但事实上在都会区将WiMAX当成Wireless ADSL就是个错误。 WiMAX就是「行动宽频(Mobile Broadband)」,必须同时发挥「行动」与「宽频」两特性才有其用处,因此对于都会区布建完整的ADSL网路,WiMAX要取代是有一定困难的。反倒是在开发中国家,由于网路布建不足,且铜线价格昂贵,因此非常适合WiMAX的发展。



WiMAX的契机主要是在于基础设施的建置上。例举目前生活中,水、电、有线电话的基础设施非常健全,从2G技术开始也有了针对声音的基础建设,意思就是不管到哪里,声音就会跟着到哪里,这与有线电话是互补的技术。 ADSL提供了固定式的网路基础设施,而互补的技术正是WiMAX所提供的宽频基础设施。



黄:网多所积极投入WiMAX技术的研发,能否说明目前的发展成果。



洪:网多所在参与IEEE组织的相关活动中,力量还是稍嫌薄弱,因此过程中希望能够整合国内的力量。例如WiMAX技术中心在制定WiMAX技术的过程当中,一方面与工研院资通所及系统晶片中心合作,他们的强项是在底层的讯号处理,而我们的强项则是中间层的通讯协定,因此彼此合作都能为对方提供更多的技术加值。此外,网多所还整合了国内大专名校对于无线通讯学有专精的老师等学术力量,共同为台湾WiMAX标准制定的过程争取出一些成果。



网多所WiMAX技术中心目前主要的开发成果,锁定在现有的WiMAX标准上,也就是802.16d与802.16e,其中又以802.16e为主,而Relay部份的802.16j,目前是刚开始起步的草案阶段。在802.16e发展的进度上,网多所WiMAX技术中心发展了全套完整的通讯协定软体,也实际应用于协助台湾厂商发展WiMAX基地台产品上。目前全球许多WiMAX一线大厂,在WiMAX小型基地台产品领域,都有意邀请台湾厂商一起合作制造,如近期NEC便委托了台湾厂商明泰进行制造,而明泰正是资策会网多所发展WiMAX基地台软体的授权厂商,由明泰来制造小型基地台的产品。网多所未来更将扶持更多的台湾厂商进军WiMAX基地台领域。而在客观的验证上,网多所WiMAX技术中心也通过了WiMAX Forum与台湾厂商的互通性测试。未来随着WiMAX发展的蓝图,一路进军802.16j与802.16m等规格。



目前WiMAX系统规范尚未稳定,因此在互通的过程当中,总是会有一些双方需要修改设定的部份。因此藉由互通的过程,将双方对于不同规格的解读,能够有条理的找出共同认同的方向。这也是WiMAX技术中心协助台湾厂商与国际大厂进行互通的重要成果。



黄:最后能否请主任谈谈,台湾WiMAX产业发展,存在哪些竞争优势?



洪:台湾产业正逐渐建立起WiMAX的核心技术。而综观台湾在WiMAX领域的竞争力,我认为有四大优势。第一个优势、是台湾在用户端设备(CPE)本身的系统整合能力与压低成本能力原本就拥有全球数一数二的优势。第二个优势、台湾许多知名晶片设计厂商都已经积极投入WiMAX晶片的研发设计,相对于过去台湾在无线通讯晶片落后于国际的研发脚步,在WiMAX领域台湾IC设计厂商投入的时间并不算太晚。第三个优势、在软体核心方面,台湾厂商在局端设备软体拥有非常优势的竞争实力,因为局端设备必须针对不同用户进行无线通讯撷取的功能,也必须配合网路管理功能。因此软体必须同时支援无线通讯撷取与管理,这部份是过去台湾一直难以掌握的技术,而WiMAX技术中心也带领台湾厂商持续发展。目前台湾也已经有部份厂商切入WiMAX局端设备的市场。



第四个优势,是在于测试。目前全世界的WiMAX认证实验室共有六家,而台湾就占了两家。因此WiMAX的规格越不稳定,如何借助测试来突破互通的限制就越重要。因此这是台湾目前在WiMAX的全球化竞争中非常大的优势,也就是全球有三分之一的认证实验室在台湾。而这样的服务所造福的不仅是台湾市场,更将眼光远放全世界。以亚洲其他认证实验室为例,韩国的WiMAX认证实验室是针对2.3GHz频段,中国大陆是以2.5GHz为主,而台湾的两家WiMAX认证实验室都可分别支援这两个频段,且802.16 d及802.16e都可发执照,因此相对于其他实验室,台湾的WiMAX认证实验室功能更为完善。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都是台湾在未来WiMAX全球市场竞争中,非常重要的竞争优势。



(整理\王岫晨;摄影\陈俊毅)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0ILLXW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