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只有我有!
 

【作者: 歐敏銓】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2126】

还记得小时候,我在南台湾乡间的一所小学就读。当时仍是两蒋时代,按规定在所有公开场合只能讲国语,不能讲台语。只不过这些规定,哪里能真的束缚住我这些顽皮的乡下小孩,大伙在学校见面,仍然是我行我素讲台语。


于是,教务主任定下了处罚办法,只要被发现讲台语,就会在胸前挂上『我讲台语』的牌子,而且必须一直挂着,直到抓到另一个讲台语的人,才能解脱,把牌子往他身上挂,不然只能一直被『我讲台语』的牌子套牢着。


一向不理会这些规定的我,很快就被抓到讲台语了,必须挂上这个牌子。不过我发现别的同学一看到我走近,就很机警地改说国语,或者不讲话,让我根本没机会解脱。后来我想想,全校这样的牌子一共有四张,反正我又丢不掉,干脆把所有的牌子都收集到手算了。于是我看到其他挂牌的同学,就刻意在他面前讲台语,很快地,我就收集到完整的四张挂牌了。


这样一来,我可风光了,全校只有我有挂牌,别人可没有。我就很骄傲地,挂着四张牌到处走动炫耀,想让别人看看这绝无仅有的成果。『只有我有,别人没有!』就是我小小年纪,心中就已存在的独卖价值。


近年来,看到台湾厂商一股脑儿地做着me too的产品。不只我有,别人也有。这对台湾来说,简直成为一个梦魇。代工与低毛利,正不断侵蚀着台湾的国本。看来,要让台湾科技产业重生,我儿时那个『只有我有,别人没有』的想法,应该可以派上一些用场。


事实上,仔细深入走一遭台湾的科技产业,会发现在主流的低利代工之外,仍有许多厂商,开始走自己的路,默默耕耘着自有技术,想藉由这些别人所没有的专利,打造一片不一样的天空,并提高获利。


本刊陆续走访匿身在台湾各角落的这类厂商,发现他们尽管规模中小,但心胸却大得很,现有的专利技术,都足以在全球竞争对手中胜出。本期『独卖价值』正是希望为读者介绍这些手上握有优质专利、自主技术的台湾在地厂商。相信不久的未来,他们都能成为台湾科技产业再造的第一批生力军。


台湾面板产业正风雨飘摇,而既有的软性显示技术,是否能让台湾东山再起?专题报导『软性面板大反攻』将会介绍台湾发展软性显示器的优势与前景。此外,甫落幕不久的Google I/O大会,Google展现其强烈的企图心。本刊邀请了Android专业开发者,为读者总结这次大会的重点与观察,内容十分精彩,读者千万不要错过。


毕业后,在路上偶然会遇到许多久未谋面的同学。他们早就忘记我的名字了,倒是还记得我的「台语讲得很溜」!看来,我的独卖价值一直都还在。台湾,若想让全世界都记得你,学学独卖精神,未来只要想到自主技术,大家都会想到台湾。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 博世专注创新、合作及收购 跨足医疗、碳中和领域逆势成长
» 台纽医卫交流 MET基金会与Waipapeira Trust签署产业合作MOU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E4USHM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