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台湾App的育成之路
App大腕来台设点 电子大老抢当金主

【作者: 陳居寧】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601】


几个礼拜前,笔者与一位宏达电前高阶主管会面。曾坐领高​​薪的他,似乎厌倦了无止尽的机王之战:「Android的战役永远打不完,三星赢了今年、但明年又是另一个挑战。」显然,他并不想落井下石,评论前东家的近况是非。不过,他的动向却相当值得关注。


这位高阶主管历任各大消费性电子品牌要职,飞遍全球各地冲锋陷阵,最后却选择回到台湾落脚创业。窝在小小的办公室中,他并不眷恋过往一声号令、千人为动的日子,反而转投入iPad专用应用程式开发。


App大腕频来台亮相 设立办公室

手机应用程式在台湾的火红程度几乎在这个月登上顶点。全球火红的知名应用程式公司纷纷来台曝光,并表示对台湾软体产业的信心。


八月中旬,远传举办的应用程式开发大会,大部分的科技媒体都挤进餐叙宴会厅,特地来台的Angry bird亚洲高级副总裁Mr. Henri Holm和NHN 总公司LINE事业部总经理姜玄玭几乎无法吃任何一口食物,因为挤着要问他问题的记者实在太多了!


接着九月份,在日本红到不行的Evernote创办人Phil Libin也来访台湾,宣布与电信业者台哥大的独家合作方案,尽管先前已有媒体造访矽谷专访他,仍然吸引众多媒体与之起舞,针对使用者所举办的Everynote见面会更是人满为患。


值得注意的是,应用程式大腕厂商并非来台蜻蜓点水而已,许多公司已有在台拓点的计画。



图一 : Evernote创办人Phil Libin(右)来台,与台哥大独家合作(Source:台湾大哥大)
图一 : Evernote创办人Phil Libin(右)来台,与台哥大独家合作(Source:台湾大哥大)

Evernote在台湾已经成立办公室,并有华裔员工派驻于此,积极推展企业合作与台湾用户使用经验发展。而台湾因是LINE海外用户排名五名以内的国家,LINE从九月开始,也聘用台湾人从事业务性质工作;为了稳定通讯品质,也于今年稍早在台湾增设伺服器,更重要的是,最快明年会在台湾正式成立分公司。


除了这两个经典大腕之外,专攻平板、笔电、智慧型手机无缝同步的业者Splashtop,虽然总部设在美国,但由于和NB大厂合作频繁,台湾分公司的重要性反而日趋重要。


政商名流、 电子大老争相投入

这些大腕来台湾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台湾研发人才优质、薪资水准相对便宜、且有一批资金正在窜流寻找好的应用程式开发者。


有趣的是,这些资金通常来自硬体为主的电子产业。前述的Splashtop,董事长Mark Lee曾在英特尔工作,透过在英特尔投资的历练培养丰富人脉,最后跳出来创业,英特尔投资公司和其他电子大腕的资金挹注功不可没。


此外,前Google中国区总裁李开复离职后成立创新工厂,这个在北京扶植年轻人创业的组织,今年也开始在台湾成立由李开复任董事长的「台湾创意工场」。不仅如此,除了李开复本人投资之外,金主更包括工研院、中经和集团……等。


和台湾创意工场类似,网路名人林之晨(Jamie)酝酿多年终于促成的「本善基金」共有五年三亿元的银弹,意欲成为应用程式创业推手。其中,群联电子名列五大金主之一,其董事长潘建晨堪称是两千年后最成功的电子业创业者,其对外发言中,从来不吝于表示硬体创业机会早就不如以往。如今,他拿钱出来扶植新秀、选择应用软体领域,也看出其论点仍未改变。


台湾创意工场和之初创投运作方式略有不同,但一个很大的共同点是,除了投资金钱之外,还提供育成课程、分享人脉,协助新创团队更快步上轨道。


政商名流与国际大厂对App的投资也不容小觑。尤其在中国大陆,不仅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儿子李泽楷,对网路、行动趋势非常关注,他的下一步是业界都在观察的焦点;电子业界,高通风险投资也非常积极,高通除了在小米科技还未有实体手机产品时就入股投资之外,也陆续投资如输入法软体「触宝」等公司。


赚钱的关键:很抱歉、在台湾只有iOS

不过,应用程式要在台湾成为真正的产业,外在环境、资金流向、甚至人才的决心都还是台湾App产业要克服的困难。


「只有iOS的应用程式能赚钱。」谈到外在条件,宏达电前高层顾不得自己先前效力的功臣是Android平台大厂,直接点出Android系统用户付费意愿不高,尤其在拜台北市政府德政、即便想要付钱下载也无法在Google Play商店取得,这是最根本的问题。



图二 : LINE总经理姜玄玭
图二 : LINE总经理姜玄玭

此外,由于台湾市场小,即便开发iOS应用程式,要持续扩张公司、必须放眼全球市场。而资金面来说,App产业变动极快,不适用以传统硬体思维方式经营,老一辈的投资人与年轻创业者间的摩擦时有耳闻。


另一方面,创业者的心态也是一大问题。高通风险投资副总裁沉劲今年应邀来台担任资策会「idea shows」网路创业大赛评审时,曾分析两岸创业者的不同。认为台湾网路创业者通常把梦作得太小、要扩大成好的商业模式不容易。


一位不愿具名的知名网站创办人现在也着手开发新的App、需要新的助手,却发现即使公司提供优于其他电子公司的薪水(但不含红利、股票),让年轻人拥有见习创业的机会,时下年轻人却往往兴趣缺缺。


「除非已经闯出名号,否则台湾App创业者要解决的困难仍然很多。」这位转向开发App的网站创办人听闻LINE、Evernote将在台湾成立办公室,给予非常正面的评价。他说,当这些大腕和进驻台湾,可替那些对App前景保守的「传统硬体派」起一定的洗脑作用。


虽然Angry bird的 Henri Holm认为台湾人才创意十足,下一个Angry bird可能诞生在台湾;但这些由硬体转到软体的问题横生不容小觑。 (作者为CTIMES特约主笔)


相关文章
智慧充电桩百花齐放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达梭系统携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疗科学创新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鼎新电脑串连生态系夥伴 数智驱动智慧低碳未来制造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2IHVZC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