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我的著迷成就声音的浪漫
从无到有的开发 - CHORD耳机创办人陈冠宏

【作者: 劉佳惠】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0119】


初秋的黄昏,阳光暖和、微风徐徐。我们按图索骥,来到藏身于长安东路巷弄里的一栋新建水泥楼房。乘电梯上到七楼,这间外观低调不起眼、坪数不到17坪的小小办公室,就是孕育台湾原创耳机品牌 - CHORD耳机的诞生地。


迎接我们的,是CHORD调性耳机的创办人兼总监陈冠宏。一身笔挺的西装、梳齐的发型,却丝毫隐藏不了他个性中敢冲敢撞、充满冒险血液的创业特质。


他说:「我想创造一件『从无到有的好东西』。而这个好东西,会让生活更美好、让世界更有质感、更浪漫。」这样的动念,让陈冠宏重新思考自己的专业与兴趣,他笑着说:「我作过最浪漫的一件事,就是从无到有的开发耳机;而且,这对耳机,要让人们对『声音』着迷不已。」



图一 : 从陈冠宏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踏实与坚持的创业特质,还有如果先设了限制,就不知道什么是无限的精神。
图一 : 从陈冠宏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踏实与坚持的创业特质,还有如果先设了限制,就不知道什么是无限的精神。

萌发「做出好音质」的信念

虽然是理工系背景,读的是元智大学电机通讯研究所、学的是讯号处理研究,但陈冠宏对音乐一直很有热忱,对声音也具有特殊的音感和敏锐的辨识力。就这样,结合了兴趣与所学专业,陈冠宏决定从探索音乐开始,深入了解不同的音乐调性。


他说:「探索音乐之后,才发现爵士乐给人慵懒的感受,是因为它的调性低沉、浑厚;而弦乐器如小提琴、钢琴,因为属于高频的音乐,特别容易触动人们情感。这才知道中间的奥妙,理解所谓『声音的味道』。」陈冠宏在研究上,致力于分析声音的特色,从频率理解声音的味道,研究哪种调性的音乐,在哪样的频段能够有极致的表现。一路累积的研究,让陈冠宏开始有了「做出好音质」的信念。


显然,这样的信念与执着,让陈冠宏把研究音乐,变成生活的一部分。无时无刻地仔细听音乐成为他的习惯,「就是这样的踏实与坚持,让我听出了各种音乐的差异性,在听了一遍又一遍地的情况下,了解了旋律线条、也开始有辨别好音质的专长。」陈冠宏说。


因此,在离开校园的那一刻,陈冠宏打算要走一条不同的路 - 打造自有耳机品牌,实践创业精神,设计新一代台湾高科技产品。


然而,当时他理解,创业并不简单,有几项必备元素要先具备:其一要对整体产业了解,有能力判断未来可行性;其二是人脉,能够交换产业中的Know-How。这两项元素,对刚出社会的他,都还显得不足,因此,他选择先进入工研院担任产业分析师。


打造有质感、有温度、有触感的耳机

好的创业家要有敏锐的观察力、灵活的想法和一颗执着的心,才能从各种角度去思考并解决问题。陈冠宏认为,工研院是孕育创业家这些特质很好的地方。他说:「工研院就像个宝山,资源很好,专家很多,而且只要拨一通电话、走个五分钟,就可以找到专家。」


在工研院,陈冠宏有很多机会和不同厂商交换产业的看法,累积判断市场的能力,甚至可以学到如何看准产业投入。就这样,陈冠宏在工研院一待就是9年,前4年担任分析师,辗转作业务,尔后还成了顾问,更曾担任经济部技术处先进技术推进办公室经理以及能源局绿能产业推动办公室执行秘书,推动各项案子。


「几年之后,我确认耳机的市场很大,每年都有20%的成长率,还有很多可能性,但是若产品没有诉求,关切的东西和意义就会被淹没。」陈冠宏说,他发觉耳机市场,有两大方向,一个是相当重视技术本位的东西,注重声音工程;另一个方向就是讲究耳机外型,开发各种缤纷的颜色。


因为这样的机缘,陈冠宏无形中累积了不少天马行空的想法,以及对声音、耳机市场的精辟见解。工作之余,陈冠宏经常和负责设计的弟弟陈映宏,一起讨论、激荡自创品牌耳机的各种可行性。渐渐地,两人有了共识。


陈冠宏说:「我们真的了解科技,也了解设计,我们相信,现代消费者要的耳机,不是符合规格、收讯品质等硬体条件就足够,而必须是一种『有质感、有温度、有触感』的耳机。」这是两兄弟历经好几年的思考衡量后才得出的结果。


「我们走一般耳机品牌不敢走的路,希望从『音乐的差异性』去出发,打造适合不同曲风的「调性耳机」。而我们相信,这是对路,勇敢往前走。 」他说。


就这样,两个人秉持着每一份用心、每一份固执,从累积声学工艺、到原木包装设计、行销通路以及累积品牌价值,都是用最朴实的方式- 「亲手做出来」,让消费者从耳机体会到音乐的美好跟生活的浪漫。


我们不只是一家耳机公司

从研发到上架的一年过程中,CHORD耳机从没有据点,到目前有超过30个实体通路销售CHORD耳机,公司的营业额也成长了500%以上,并且透过「试听」的服务,渐渐累积网路上的口碑。


陈冠宏说:「作自有品牌刚开始真的很辛苦,通路对于没有品牌性且供应量少的厂商,总是会提出各种拒绝理由,例如供货不稳定、售后服务保固无法持续、没有知名度等,但我们很坚持地一个个去说服,让通路『听』见我们的努力与不同。」


对于品牌经营的关键,陈冠宏有两个独特的体会,他说:「其一是产品要好,口碑自然就会建立。一开始我们没有资金下广告,也没有资源作宣传,决定踏实地把产品做好,透过网路内容的传播、用心经营部落格,让CHORD耳机每一个阶段有价值的东西都被记录下来、传递出去。」


「再来,第二件事情就是所谓的『通路力』,让各个通路帮品牌说话,从我们的经验发现,让通路认同我们品牌的价值与特性,他们就会很愿意作promotion,这是品牌经营很重要的一环,也是捷径。」他说,要作耳机自有品牌其实算是时尚科技业,因此,关起门自己研发、设计、甚至营运,那是不可能的。



图二 : 陈冠宏现任悦声志业Chord & Major 调性耳机创办人兼总监
图二 : 陈冠宏现任悦声志业Chord & Major 调性耳机创办人兼总监

陈冠宏表示:「我若不懂,我就会运用人脉,到处问人,吸收他们走过的路与经验,把真正该在意跟注意的事情处理好。」他以设计LOGO为例,改版LOGO的过程就历经了很多环节与吸收相当多的意见,原本设计的LOGO后来发现在耳机上的辨识度不够,也很难印刷,在和公司的员工、耳机代工厂、印刷LOGO厂商、音乐界到行销专家充分讨论之后,才有了现在的定案。


对于未来公司的走向,陈冠宏说:「我们不只是一家耳机公司,做的事情也不只是卖耳机而已,我们真正做的,从音乐出发,让人们发现音乐的细节,从好音质的体验中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科技与人文的汇流。」


陈冠宏笑着说:「其实,我常觉得这间公司是老天爷的,我们运气很好,很多东西是老天爷让这一间公司往好的方向去推,公司的发展速度快到超越我原本想像,而我能做的,就是把CHORD耳机做好。」


从陈冠宏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踏实与坚持的创业特质,还有如果先设了限制,就不知道什么是无限的精神。


关于陈冠宏

现任悦声志业Chord & Major 调性耳机创办人兼总监


研究领域:声音讯号处理工程、产业分析


经历:工研院IEK产业分析师、经济部技术处 先进技术推进办公室经理、经济部能源局 绿能产业推动办公室副执行秘书


相关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AD1U7O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