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OLED在进入4K2K高解析后会比较吃香吗?
OLED技术优势评估

【作者: 秦瑞芳】2013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9570】

即使到现在,日本依旧是视听家电的王国,所以日本HD数位电视率先出现时,当时平面电视刚在市场上热身,加上近几年的价格崩盘,所以整个电视加监视器系统就起了大变革啦!虽然在乡间有时我还会看到老太婆拿着扫把打画面不清的20吋映像管电视,并嚷着不扛不听话(台语),但整个电视市场全面进入HD数位平面是不争的事实。


那下一场数位电视规格的战火会在何处,那就是2006年就起跑的4K2K超高解析影像规格了。



图一 : OLED在4K2K时代不只是分辨率足以应付,厚度更薄、超高对比度与更丰富的暗部层次表现,更使其能应付更高规格的挑战。
图一 : OLED在4K2K时代不只是分辨率足以应付,厚度更薄、超高对比度与更丰富的暗部层次表现,更使其能应付更高规格的挑战。

远观,还是近距离亵玩?

您可别以为电浆已经消失无踪了,事实上在Panasonic买下Pioneer的电浆厂后功力大增,纯黑+省电技术+高对比,事实上以尺寸与画质论,比买液晶电视还划算。所以摆在眼前一定会进入4K2K市场的平面显示技术分别是:电浆、液晶与OLED。


我们以直视的要求来看,现阶段要做到「墙面即电视」来个150吋以上电视过过瘾,几年内能商品化的大概只有电浆。但是当我们以60~80吋,距离只能3公尺来看4K2K影像时,电浆Pixel太大画质会显得粗糙,液晶正好发挥所长,不仅画质好,当数年后4K2K影片普及时,价格应该也会合乎市场期待。可是当观赏距离拉近,往后看到2020年时,唯一的冠军就可能就只剩OLED电视了,因为OLED的显示特性,让您几乎不会看到画面的粗糙感,加上近几年特别是韩国拼命加码OLED面板的研制,坦白说,以OLED面板组成更单纯,产量又够大时,价格不知会便宜到什么地步。


当OLED遇见4K2K时

4K2K画面的高精细度,就算你贴近看也不会伤眼睛,所以带来的临场感也是可以想像的到。可是当你将客厅沙发往前移,连茶几都嫌碍事的时候,电视怎么可以不超薄贴壁,画面自然要幼咪咪(台语),所以OLED的优势就尽情展现啦!


另外,当4K2K遇到3D时,由于画面分左右眼,解析度要减一半,以4K(3840×2160)为例,解析度就剩下3840×1080了。所以看不到颗粒感的OLED在此更占上风,这时留心3C市场的读者应该豁然开朗,原来Sony新推出的头戴式显示器,为何要用OLED了。


OLED电视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高对比,当未来的影片走向4K2K时,相对的对比会更高,暗部层次会更多,也许届时电浆、LCD都难应付了,对OLED来说正式大展全脚的机会。


我想OLED唯一的问题就是只欠东风了,那就是OLED何时能降价到消费者肯投入的价格,因为大部分的消费者才经历了一场平面电视的换机潮不久,手头的液晶或电浆电视还没坏,要换电视,那相对的价格就要够吸引人,否则电视属半永久材,搞不好2020年还没坏,一般人怎么会换电视。这时我脑中又出现了老婆婆拿扫把敲电视的画面了。


4K2K的规格简介

从2006年开始就有人在4K2K的规格上做文章了,主因是数位电影院现阶段采用2K,由于没有强制认证规范,规格的制定就不统一了。


在此说明未来广播电视大多会采用的标准,这是NHK所致制定,名称为UHDTV(Ultra-high-definition Television)。 4K UHDTV 解析度为(3840 × 2160 ,8.3 megapixels),称之为2160p。 8K UHDTV解析度为7680 × 4320,33.2 megapixels),称之为4320p。现有的Full HD为1K(1920×1080)。也就是说NHK是跳过2K的。


近期为加速4K家用和专业市场的发展,Sony推出新的XAV​​C录影格式,解析度4K部分有两种,分别为4096 x 2160与3840 x 2160,由于录影或摄影棚市场中,Sony常常扮演着推动者的角色,所以值得注意。


至于2K是由数位电影协会(Digital Cinema Initiatives,简称DCI)所倡导,数位电影院设备厂商支持,解析度为2048×1080。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6AXBQY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