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可携式数位摄影 打造远距照护新视界
案例探讨:数位眼底摄影系统

【作者: 林展生】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1247】

眼底(即视网膜的后部)是身体健康状况的缩影,透过眼底检查,可看出眼底是否有病变,及早避免失明的危险。


医学临床也发现:「许多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会产生全身各部位小血管的变化,包括视网膜上的小血管也同时会发生变化。因为这种全身各部位小血管的病变不容易观察,只有视网膜上的小血管可以使用非侵入方式直接看到,所以藉由眼底检查可以侦测出这些疾病是否已产生血管性的病变,并根据此检查结果做为病程研判及治疗之参考」。



图一 : 使用多功能数字摄影,医师于摄影后可实时与病患进行病征讨论,破除以往冷漠之医病关系。
图一 : 使用多功能数字摄影,医师于摄影后可实时与病患进行病征讨论,破除以往冷漠之医病关系。

此外,肾脏病、红斑性狼疮、爱滋病等疾病在眼底检查时可以发现视网膜出血及渗出物等变化;脑瘤或其他原因引起脑压升高,会引起视神经乳头浮肿,也可经由眼底检查看出来。


所以眼底检查是全身检查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除了可查出眼疾外,某些全身性疾病也可以借助眼底检查来了解病情。临床上有相当多的病例是经由眼底检查才被发现患有全身性疾病而接受治疗,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因此眼底定期检查可以早期发现,立即治疗,达到二级预防之效。


今日眼底检查的限制

过去的眼底检查,病患往往需要先散瞳,等待眼睛散瞳的效果呈现后,再利用大型的眼底检查光学设备,进行眼底摄影。


病人必须忍受摄影时的强烈光源、散瞳后数小时的畏光与视力模糊等副作用,此外,部份眼疾或其他疾病患者对于散瞳剂的使用得特别注意,同时还需要等待冲洗底片与印制照片的时间。由于此种检查费时,且检查过程容易让病患不舒服,造成有眼疾的患者怯于检查,这不仅影响治疗的时机,未来也将花费更多的社会医疗资源。


因此,免散瞳之眼底检查成为近年来眼科热门的检查方式,除了能够执行免散瞳眼底摄影之外,还能够用于视网膜血管萤光摄影以及脉络膜血管循血绿萤光摄影,此两项检查乃是诊断黄斑部病变相当重要的工具。


然而,虽免散瞳眼底摄影系统能够提供优异的影像品质,但是价格偏高,仪器的体积庞大,在大型医院或医学中心的仪器数量仍然不多,有时还会发生不敷使用的情况;小规模的医院或眼科诊所甚至没有足够经费采购此种仪器。即使目前市面上有低价位的「免散瞳手持式眼底镜」产品,但是缺少数位影像撷取的功能,而且可观察眼底的角度不够大,提供给眼科医师诊断上的帮助有限。



图二 : 工研院团队与晋弘科技成功开发数字手持式诊断镜组,创造台湾高值光学医疗器材新契机
图二 : 工研院团队与晋弘科技成功开发数字手持式诊断镜组,创造台湾高值光学医疗器材新契机

可携式装置破除冷漠医病关系

若能打破过去医疗方式之不便,即蕴含庞大的商机。因此藉由医疗器材快速试制开发服务,工研院与晋弘科技成功完成「免散瞳数位眼底摄影系统、数位诊断镜组」之商品化开发。


除了大幅缩小检测器材之重量体积、可单手操作所有功能,并预留各种器管检查镜组扩充开发之可能。产品开发团队也特别设计类似单眼相机之更换镜头功能,使用上只需将镜头更换为不同镜组,便能够在同一主机上具有眼底镜检测镜组、皮肤镜组、耳镜组等。


在未来的蓝图上,我们预留开发妇科内视镜组、腹腔镜组、关节镜、神经内视镜、呼吸道镜组等可能性,也可以结合手术器具用于内视镜微创手术过程中的即时摄录影和诊断检查。此医疗诊断装置的成功开发,为现有的诊所及小规模之医院、远距医疗或家庭医师提供了极为实用的全功能诊断工具。



图三 : 可更换镜头之数字手持式光学诊断全镜组
图三 : 可更换镜头之数字手持式光学诊断全镜组

使用多功能数位摄影,除了可以将病患的眼底、皮肤、五官等病症拍照储存外,更是一种增加医病关系之工具,医师于摄影后可将照片呈现于外接式大萤幕上,即时与病患进行病征讨论,破除以往冷漠之医病关系,迅速增加医师与病患之互动,同时能够藉由网路将医学影像即时传送到云端建立电子病历资料库、或由远距门诊医师的电脑上提供医师诊断的参考。


此外,在医疗资源普遍不足的偏远地区,往往无法取得大型的诊断或健康检查仪器设备,手持式数位诊断装置更突显了其优势,医师可不受地区或环境空间的限制,大规模快速的筛选病患,早期发现及诊断病征,再进一步安排真正有需要治疗的病患就诊,提供偏远地区定点照护最佳的医疗检验模式。


(作者任职于工研院)


从眼睛看健康

眼科所谓的「眼底」包括视网膜、视神经乳头(或称视神经盘)与脉络膜等组织。眼底检查可以看到视网膜的色泽、视网膜的血管、黄斑部之颜色、以及视神经乳头的形状、颜色与乳头凹陷的情形,甚至有时可看到脉络膜的微血管。眼底检查能够检测出眼底是否有病变,譬如:视网膜剥离、黄斑部病变、青光眼、视神经炎、脉络膜肿瘤等。


图四
图四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ektronix频谱分析仪软体5.4版 可提升工程师多重讯号分析能力
» R&S展示蓝牙通道探测信号测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购EA Elektro-Automatik 为全球电气化提供扩展电源产品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 攸泰科技倡议群策群力 携手台湾低轨卫星终端设备夥伴展现整合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6C9VE8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