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相机制造商的反动与烦恼
商品开发思想录

【作者: Otsuki Tomohiro】2013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316】

就算在台湾也经常听到无反光镜相机这个名词,跟Canon和Nikon所销售的黑色系体型大的单眼相机相比之下,无反光镜相机不但显得较为时髦、体型也较轻巧。无反光镜相机跟单眼相机构造不同,它的内部既没有反光镜箱(mirror box),也没有光学观景器(optical view finder),由电子零件取代了这些光学和机械零件。


无反光镜相机在内部的电子零件尚未成熟完备时,当然比不上单眼相机,但现在已经不可同日而耳语了。对专业摄影师而言虽然性能还稍嫌不足,但再过几年,情况就会有所转变。


无反光镜相机的性能正不断提升中,但这项产品在业界间的竞争情况、以及在相机的进化上所代表的意义,令人感到意外地──清楚的人并不多。简单说来,无反光镜相机在业界形成了一股反动势力,而成功逆袭的无反光镜相机,如今,也出现了新的烦恼。


源起于Panasonic的反动

在怎么样拼命都没办法赢的情况下,是你的话,会怎么做呢?一条快捷方式是:改变胜负的规则,无反光镜相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销售单眼相机的Canon和Nikon,三十年来持续压倒性地领先其他品牌。两家公司的出货量加起来的市占率很轻易就超过70%。对这个情况最开始企图反转的企业是Panasonic,另一家相机厂牌Olympus也在2008年8月制定了Mount规格的Micro Four Thirds System无反光镜相机,它因为使用的零件数少,商品能够小型化。



图一 : Panasonic DMC-G1无反光相机
图一 : Panasonic DMC-G1无反光相机

所谓相机Mount规格,指的是交换镜头和相机本体在机械、光学、电子等方面可接换的规格。Mount规格出现后的两个月,Panasonic终于克服困难,发表了名为DMC-G1的无反光镜相机。


Panansonic能这么快速把产品推上市,就连共同技术合作的Olympus也大吃一惊。当时,Olympus主导商品企划的小川治男,于2012年4月一场在东京举行的无反光镜相机小型研讨会上谈到:Panasonic在展示会上已发表出完成品,我们却只能展示模型机。这实在太糟糕了,我们因而感到焦急起来。


令相机设计人员最感吃惊的是,它绝佳的自动对焦(Auto Focus, AF)功能。单眼相机透过两个部分:光学观景器、AF用取像组件,来实现位相差侦测式AF。然而,无反光镜相机没有光学观景器,因此对焦速度确实变慢,这一点考验着许多技术人员。但DMC-G1完全颠覆常理,Panasonic开发出约0.3秒对焦的对比侦测式AF。位相差侦测式对焦时间约0.2秒~0.5秒,相比之下,对比侦测式AF的0.3秒虽然不是最快,但也算快了。


DMC-G1的销售量不大。它的外形不算优雅,只有熟知日本的相机技术内情的人才会买。但是,因为它成功颠覆了常理,Panasonic以外的相机制造商也开始接连地推出自己的无反光镜相机产品。然后在2010年年初,一位相机商品企划人员对我说:再过10年,单眼相机也许只能以怀旧的低功能商品姿态继续存在而已。


如今,几乎所有的相机制造商都在销售无反光镜相机;Panasonic、Olympus、Ricoh、Samsung、Sony、Nikon、富士Film等,但Nikon为了避免跟它自己的单眼相机竞争,把决定拍照画质的取像组件面积限制在1英吋型。因此Nikon的无反光镜相机虽然在台湾受到好评,在日本却不好卖。


单眼相机另一领导品牌Canon怎么想呢?

Canon要在2012年9月左右加入无反光镜相机的战线,在我看来是底定了。Canon经常玩慢出拳的游戏,在剪刀、石头、布的游戏中等对方出拳后,才慢半拍地出拳来得胜,因为这样而得以推出比对手更胜一筹的产品。像Nikon一样抢先发表半开发产品这样的事,我想Canon根本不做。


镜头研发投资如何回收

轻度型用户多只用单焦镜头,而很少置换其他镜头的情况,让相机制造商非常苦恼。这是因为这样一来不论是无反光镜相机或单眼相机,只能卖相机本体的话,几乎是赚取不了什么利益。自胶装底片时代以来,相机制造商的经营模式跟得不断更换的打印机墨盒和刮胡刀刀片一样,如果不能从销售交换镜头把开发费用的成本回收并赚取利益的话,镜头交换市场就会崩溃。


本文前面谈到的研讨会上,对于如何做能让消费者有意愿购买交换镜头,在场人士讨论得非常热烈。当中一个最好的提案是制作镜头的目录。以前Nikon就做过这样的目录,把每一种镜头拍出来的照片效果和变化表示出来,制作成目录发送给购买相机的人。现在,透过脸书(Facebook)等一类的网站,很容易就可以做到。


但除了从研讨会上听到的方案之外,我还知道其他的好办法。这个办法若能透过台湾企业的协助,并且能实现的话,交换镜头的市场毫无疑问可以扩大,而这是我在下期文章中想要继续说明的。



图二
图二
相关文章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PCIe 7.0有什麽值得你期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虹彩光电独家胆固醇液晶技术 研发创新彩色电子纸方案
» 聚焦新兴应用 富采锁定汽车、先进显示、智能感测三大市场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3T47NY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