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4K TV这场硬仗不得不打!
面板厂发展策略选边站

【作者: 劉佳惠】2013年07月1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435】

在大尺寸OLED电视尚未大规模普及之前,4K2K电视萤幕尺寸竞赛已开跑,此举让低迷的面板产业找到全新的发展方向。不仅如此,随着4K各项技术的成熟以及成本、良率的持续改善,各国电视台的4K拍摄系统已陆续建置完成,其中欧洲SKY、美国ESPN、FOX以及CBS等电视台都已开始测试4K拍摄。


据传,2014年巴西世界杯也将用4K电视直播比赛实况;而日本NHK也将在2014年7月开通4K电视频道,比原本计画提早两年,就是希望能赶上2014巴西世界杯的决赛转播。


对此,IHS显示产业的资深分析经理Ricky Park认为:「今年,是4K出发的元年,我们预估今年4K TV全球的销售量将可能超过一百万。」那么,就4K TV来说,面板厂策略有何不同? 4K TV会不会终究只是昙花一现?


透过解析度的提升刺激市场需求

2012年4K电视原形机发表,直到第三季才真正开始进入市场。针对4K面板的市场现况,工研院IEK资深产业分析师刘美君说明:「受限于金融海啸的影响,面板需求端一直相当低迷,进入削价竞争的阶段。因此,就如同当初推出3D电视一样,面板厂采取『找一个理由把面板价格抬高』策略,让消费​​者对产品有高级的享受,愿意多付一些钱来拥有,也就是说,透过解析度的提升去刺激市场需求!」


4K电视风潮兴起的原因,除了消费者在一定售价范围内,都会有倾向高阶产品的心态,4K技术也刚好解决目前大尺寸电视画质不足的现况。 Ricky Park说明:「人眼可识别的画质随着尺寸的增大,4K2K与Full HD的差异更加明显,因此,4K电视的能否成功要取决于大尺寸电视市场的成功。而这里所指的大尺寸主要是50寸以上的产品,如果这一部分市场取得成功,小于50吋且大于40吋的电视也可以得到一定的市场效益。」


从4K供应链以及终端市场情况分析来看,NPD DisplaySearch电视影像技术研究总监Paul Gray认为,目前以台湾面板厂最急切启动4K面板生产,陆系、韩系厂商也有不少促销想法,大家都希望4K电视能成为面板业的一张王牌,带动消费动机并回复利润。不过,反观电视品牌端,则认为4K电视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太多,还在观望、犹豫。


究竟,继Full HD之后,4K电视是否真能撑起回复利润的重责大任,成为电视产业下一张王牌?刘美君说明:「直到目前,北美、欧洲销售状况没有特别的好,主要是因为换机需求并没有真正涌现,加上价钱较高、内容尚未齐全,因此在北美、欧洲推4K就仍有阻力在。」


Ricky Park也认为,受限良率不佳,导致4K面板成本过高,终端售价仍过高,因此销售状况并不是很好。但他预估,今年下半年至明年良率一旦改善,价格就会下滑。



图一 : 2013年面板商4K2K电视面板计划。(数据源:IHS)
图一 : 2013年面板商4K2K电视面板计划。(数据源:IHS)

目前许多面板厂商在不同世代线上开始做不同尺寸的4K2K电视面板,进行全方位的布局。根据IHS数据预估,若将所有厂商制造量加总,今年大约为200万多台,最多会到630万台。其中,陆厂华星光电、京东方以及海信针对4K2K布局急起直追,也是可畏的对手。


那么,台厂友达、群创又如何布局呢?



图二 : 4K TV面板双虎友达、群创策略选边站。左为友达总经理彭双浪;右为群创总经理王志超。
图二 : 4K TV面板双虎友达、群创策略选边站。左为友达总经理彭双浪;右为群创总经理王志超。

面板双虎4K TV策略选边站

友达自2011年率先推出55吋4K2K超高解析度裸眼3D电视的产品应用,而在今年第一季法说会上,友达总经理彭双浪将4K电视直接搬到法说会场,向在座法人及投资者强调相当看好第二季友达4K电视面板出货量,说明友达第二季4K面板出货将倍增。目前市场上已经看得到使用55吋、65吋友达4K面板的日系品牌新机,在价格上与搭载Full HD面板的电视价差约1.7至1.8倍,后续效益相当看好。


同时,群创也不甘示弱,强调今年4K电视市场规模比预期高出很多,将采取差异化策略,主攻中阶4K机种市场,价差目标希望达到1.3倍至1.5倍,预计28吋到65吋一应俱全。对此,群创总经理王志超强调:「群创率先投入4K2K超高解析度电视面板市场,并在65吋4K2K薄型窄边框液晶电视模组上,获得台湾精品金质奖。」


由此可知,台湾面板厂急切启动4K面板生产,希望4K电视带动消费动机并回复利润。


相较于群创主攻4K中阶机种,友达则将4K定位于高阶产品线上。谈到友达4K电视策略,友达视讯产品事业单位协理陈弘祥接受专访时指出:「对友达来说,4K属于高阶产品线,我们相信不论是手机或电视,所有电子行业规格都会从『高阶』发展到『普及』,然后进化到『便宜、大量』,而我们不打算扭转这样产业的趋势。」两年前,友达决定启动4K面板的生产,陈弘祥说:「我们坚持『做该有的规格』,但不能说是很贵的规格,目标希望能做到让消费者『一眼感觉到差别』的4K体验。」


面临低价化4K面板抢市,陈弘祥表示,超高解析度为目前市场的趋势,现在的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上随时都在接触高解析度画质的产品及内容,对于画质的要求也日益增高,友达便是针对这样的市场需求推出真正能提供4K画质的电视面板。而相较于同业采取中阶4K的产品策略,在价格的考量下,技术上及相关配套的组件无法达到4K高解析度的水准,反而牺牲了消费者对于高画质的追求。他相信友达的4K电视面板在高解析画质的技术上是更具竞争力的。


陈弘祥进一步指出,在4K内容尚未齐全之际,友达坚持把4K的Frame Rate要做到120Hz,因为这样才可以确保动态影像的细腻流畅。不过,从120Hz Full HD拉到120Hz 4K之际,画框速度不仅要双倍,影像运算的能力必须增加为两倍,这中间就必须仰赖先进的演算法来将原本Full HD的影片,即时模拟成4K的画质。陈弘祥表示:「目前许多一线品牌商也都有这样的解决方案,因此,在出货时友达会就厂商需求分别提供纯面板或是完整解决方案来因应。」



图三 : 友达将4K TV定位于高阶产品在线。(图片来源:友达)
图三 : 友达将4K TV定位于高阶产品在线。(图片来源:友达)

他指出,未来友达会持续将4K TV的产量拉大、把良率做好,今年年底也会发布更高彩度、超广色域技术,预计在2015年做到240Hz 4K2K面板,「届时,2​​40Hz 4K面板在对比、颜色以及反应速度上的表现将和OLED分辨不出来。」


另外,因为240Hz 4K2K颜色、对比以及反应速度能与OLED比拟,届时,友达的OLED TV将采取直接作到4K最高阶的规格。


4K最后决战关键在「价格」与「制程」!

但是,不论4K画质再好,如果售价高出一定的范围,也会受到反面的效果。 Ricky Park说明:「『售价』是4K TV其做大市场的重要因素,目前在市场上4K TV为市场属于高端产品,也导致品牌商或通路商也将4K TV以较高售价呈现, 」然而,这种价格却是阻碍4KTV大量普及化的重要因素。


值得庆幸的是,虽然目前4K面板价格相对于FHD产品有1.5到1.8倍的价差水准,但Ricky Park认为,随着4K面板良率提高、产能增加,将会导致4K面板与FHD产品的价差缩小。


至于技术上的差别,刘美君认为:「以面板端来说,目前4K TV市场还是以一般非晶矽(a-Si)为主,并搭配铜制程。不过,非晶矽在电子迁移率(mobility )表现上,会有『驱动力不够』的限制。」虽然目前电视仍是插电式装置,因此不用担心播放到一半会没电。但是,随着解析度越高,电子迁移率也会要求越高的情况下,各家厂商都会考虑尽快采用IGZO制程会设计4K TV。据了解,当友达4K TV作到240Hz之际,就必须改以IGZO生产。


4K TV是否会如同3D TV一样,叫好而不叫座呢?或只是进入OLED TV的过渡性产品?刘美君认为,即便目前大规模电视换机潮尚未真正出现,4K TV仍有其一定的价值。她进一步说明:「4K TV不会只是昙花一现,我的想法是它最终会变成常态性的功能。就像FHD出来,刚开始会觉得好美,但是时间一久,就会觉得它是基本配备。」


看来,4K影像最后的决战,就看谁能最快掌握新世代的制程技术,并提出最高性价比的产品。从CRT电视到液晶电视,再从1080p高解析度到3D、4K以及8K显示,电视显示技术不断地换代升级,4K电视这一场硬仗还有得打。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202MFE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