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电源管理在电动车的重要性
关键就在交换电源供应器

【作者: Nagarajan Sridhar】2014年05月26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8507】


过去数十年间,拜零组件尺寸缩小所赐,汽车系统电力负载逐渐改变,从照明与电池充​​电,转向资讯娱乐、感测与安全,让汽车更具智慧,也增添驾驶乐趣。未来电子学趋势除了资讯娱乐系统的持续发展,亦包括改良了引擎动力推进系统,如引擎本体、传输、控制等,若在动力推进系统内结合电力负载,并取代传统机械与水压负载,将可提升效能。这项趋势逐步专注于油电混合车与电动车,同时也让二氧化碳排放量标准更加严格。


需求成长后,传统12V动力系统面临更大挑战,如必须提高电压,才能在处理引擎动力负载时兼顾效能与弹性,而电力电子学进步后,交换电源供应器(SMPS)可提供必要的基础。换言之,要在电池与负载之间建立多种电源调节系统。此外,世界多国已提高燃料效能标准,对传统燃料车辆而言,燃料效能意指每加仑行驶里程数,对电动车或油电混合车而言,则代表单次充电的行驶里程数。应用电力电子电路后,系统可降低尺寸与重量,形成提升燃料效能的基础。


电力电子系统采用以矽为基础的电源管理与功率半导体开关,这些开关包括MOSFETs、绝缘闸双极电晶体(IGBTs)及各种二极体,来大幅改善效能。


本文检视电动车内的电力电子系统,并着重于引擎动力推进系统,亦介绍系统内的高温要求,以及电力电子学如何因应。


较高的电压系统

如前所述,仰赖12V电池运作的系统面临更多挑战,究竟在引擎动力推进系统里,还有哪些更高电压的选择,能与12V电池和电力负载相容?在新架构中,内燃引擎(ICE)与油电混合车采用48V系统,而电动车则是另外采用400V-200V系统。


高电压可简化系统线路与减轻重量,也直接降低车辆总重,亦可克服12V系统的其他缺点。 48V系统可使用的负载范例包括发电器、起动器、电子辅助转向、电力卷动稳定、交流电压缩器、电热、电力泵浦(水、油、真空)等。


交换电源供应器概念

交换电源供应器(SMPS)以时常开关运转的半导体装置为基础,理论上不会造成任何电源损耗(关闭状态为零电流与零电压),应可达到100%效能,开关时使用脉冲宽度调变器(PWM),亦可在高切换频率下运作,缩小转换器尺寸,因此在汽车引擎动力推进系统中,可使用三种类别电源调节器:AC/DC(整流器)、DC/DC(转换器) 、AC/DC(逆变器)


传动系统的SMPS应用

电动车、油电混合车与内燃引擎在传动系统内,主要都会需要SMPS调节器,它的类别有:


‧ 再生制动(AC/DC)


‧ 板载充电(AC/DC)


‧ 双电池系统(DC/DC)


‧ 锂离子电池管理


‧ 48V-12V双向电源


‧ 400V电池(仅限纯电动车)


‧ 双向400V-12V电源(DC/DC)


‧ 牵引动力马达(DC/AC)


DC/DC转换器

依据电力负载安全需求,电源调节系统有多种基本拓朴可供选择,分为隔离拓朴与非隔离拓朴。整体而言,两种拓朴都会在动力推进系统内使用,依据负载与标准需求而异,但不论类别,市场趋势均倾向软性切换概念,使用LLC或共振模式,软性切换意指开关所受压力较低,提升转换器使用寿命与可靠性,对汽车市场而言至关重要。


电动车与油电混合车/内燃引擎各有不同的双向电源转换器,分别为400V-12V与48V-12V,图1.呈现了不同相关负载的48V-12V网络,这些转换器平常运作采降压模式,电源从高电池电压流向低电压(12V),例如再生制动或暖启动;而在冷启动模式中,电源流动采升压模式(12V至较高电压),通常是因为48V或400V (锂离子)电池无法驱动马达,需要备用电源。


依据1至3kW功率的位准不同,若需要隔离,可选用全桥拓朴,非隔离案例可采升降压拓朴,这些转换器均以MOSFET功率开关为基础,切换频率极高(通常为50 -500 kHz)。



图一 : 48V-12V双向电源与电力负载
图一 : 48V-12V双向电源与电力负载

牵引逆变器(DC/AC)

为将电力转换为车辆运作所需的机械动力,需要马达,过去直流电马达因简单、易控制而获青睐,但是直流电马达并不可靠,效能也不及交流电马达;此外,交流电马达体积较小、零件较少,可靠性也相对较高。


因此无论是电动车、油电混合车或内燃引擎,电池内的电力必须从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马达才能运作,这些牵引逆变器通常转移数10 kW的电力,故在全桥拓朴内使用的开关为IGBT(独立或智慧电力模组,依据电流需求而定)。


功率电子元件

不论电源调节系统类型为何(DC/DC、AC/AC或DC/AC),都需要控制器与闸极驱动器,目前若要选择类比或数位控制器,大多取决于车辆或电源制造商需求,考量因素包括成本、弹性、整合、可靠性,以及数位控制器是否有写入韧体;挑选闸极驱动器时,驱动电流受多项因素影响,包括所需的半导体开关、减少零组件数量(单通道或桥驱动器)、停滞时间控制等功能、以调适性延迟避免上下侧开关与隔离之间的冲过现象等,目前市面上已推出多项汽车级类比或数位控制器及闸极驱动器,用于切换电力电子开关。


高温需求

车辆行驶一段时间后,打开车盖,常会感受到热气迎面而来,因为动力推进系统与引擎等次系统(内燃或马达)运作时,温度超过摄氏125度。


电力电子系统的价值在于高传输效率与体积较小,故汽车重量较轻,且减少零组件后,可提升车辆可靠性。


体积与尺寸缩小后,动力密度提高,尤其是动力推进系统内所需的kW高动力转移,然而,热耗散反成了问题。故除了缩小尺寸,热能管理亦为燃料效能改善关键,若使用矽制MOSFETs与IGBTs等市售电源开关,仍有限制必须克服。


例如在高温下,矽制电源开关会面临逆向恢复与损坏问题(表1.),若在电力电子线路中,使用矽制开关,必须增加水套与大型铜箱等冷却系统,以处理高温问题,但也因此影响车体大小、重量与成本。



表一 : 硅与碳化硅特质
表一 : 硅与碳化硅特质

@內文:碳化矽等宽能带半导体运作温度较高(称为接面温度)、热传导能力较传统矽制程高出二至三倍、崩溃电压较高、开关频率弹性较高、电力损耗微乎其微。由于碳化矽运作温度较高,故线路可配置于高温处,热传导能力高则可免除水套与大型铜箱,MHz切换速度快可缩小电源线路整体尺寸。


结论

本文探究在汽车动力推进系统的高电压需求下,电力电子学使用SMPS的价值为何,之后探讨电源调节器在其中必须驱动各种负载,以及为此设计的拓朴类型。 DC/DC双向电源与DC/AC牵引逆变器需要不同的半导体开关、控制器与闸极驱动器;文末论及采用碳化矽等切换频率较宽半导体的价值,为传动系统的高温应用中带来成功。


(本文作者现担任德州仪器 电源管理高效能隔离式电源解决方案 产品市场经理)


相关文章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48 V低速电动车叁考设计 微型交通技术加速发展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以半导体技术协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车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测器事业 聚焦生物感测多元化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7SMI4G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