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市场策略奏效 ST表现亮眼
以全产品线打造人们便利生活

【作者: 姚嘉洋】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1708】


自金融海啸以降,全球景气自谷底开始爬升,即便到了现在,全球市场虽看似有所起色,但跟金融海啸之前相比仍然还有一段差距。同样的,半导体市场自金融海啸开始至今,整体市场排名数度变动,迄今仍能留在全球前十名,相信榜内的业者们都在经营策略上有相当大的调整,才能屹立不摇,而ST(意法半导体)正是典型的范例之一。


此次ST执行副总裁暨大中华区与南亚区总裁Francois Guibert在COMPUTEX 2014期间,应邀来台分享物联网趋势,CTIMES也在活动期间特地专访Francois Guibert本人,请他谈谈近期ST在市场策略上的调整。


ST愿景:打造更便利的生活环境

就目前ST的组织架构上,共分两个类别,一是感测器、功率与汽车产品,二是嵌入式处理器解决方案,这两大类共可分为六大产品事业部门。 Francois Guibert直言,ST的愿景就是希望能让人们既有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而物联网就是可以让人们生活甚至是未来变得更加便利的技术。 Francois Guibert表示,智慧城市、智慧汽车、智慧家庭、医疗保健与运动健身等五大面向,这些都与我们的生活习习相关。在未来,我们不用为塞车所苦、可以提升能源使用率并减少碳排放、在家的舒适与娱乐性可以有所提升以及人类的疾病可以提早被发现并进一步进行诊断等。


他以油电混合车为例,光是所需要的半导体元件金额平均而言就来到了900元美金左右,使用者可以知道车子的充电状况、车体的油耗与电力消耗等。至于智慧城市所涵盖的面向会更加广泛,像是以前的LED路灯照明,它至少具备控制与功率元件,但多了空气感测与摄影机之后,前者便能即时动态了解空气品质状况,后者则能反映当下的车流量究竟为何。


物联网发展 看的是产品完整性

Francois Guibert同意,不论是哪家半导体业者在今年都是以物联网为主轴,光以连线方面的产品线而言,或许ST的竞争力或许略逊一筹,但以物联网终端所需要的产品线完整性,ST不会输给其他的半导体供应商。但ST还是会以开放的角度来看待,毕竟还是有些模组化的解决方案会与其他的半导体供应商一起配合开发。


基于处处皆「智慧」的愿景,ST旗下的六大产品事业部门恰巧都能满足前述所谈到的使用情境。在这样的策略下,其产品事业部门的表现都有相当亮眼的成绩。像是全球通用与安全专用的MCU市场排名,几年前仅仅排名第十一,在2013年已经窜升至第二名。机上盒市场为亚洲第二名,车用电子为全球第三,但在中国大陆则为第一,至于ST旗下的MEMS与感测器部门,更是居于该市场的龙头地位。


Francois Guibert直言,如果谈市场未来发展,这可能超出他的能力范围,但ST会更务实地的认为提升该市场的占有率才是重点。就提升市场占有率的作法,一种尽可能扩大客户群的数量,尤其是在台湾与大陆区域,客户数量的成长尤其明显。但另外一种情况是,客户本身在既有市场的影响力逐渐扩大,这也有助于ST的市占率提升。所以在销售网络方面,ST也正在台湾与大陆增加营运据点,以台湾为例,便在新竹增设了办公室,大陆则在去年一次增加六个。


先进制程与亚洲布局 亦为关键

至于在先进技术方面,Francois Guibert再度提到了FD-SOI(fully-depleted silicon-on-insulator;完全空乏型矽绝缘层金氧半电晶体)技术,该技术目前虽然仅停留在28奈米的阶段,不过也已经与三星取得协议,ST将会授权该技术给三星,使其成为ST该制程的第二供应商。


尽管目前半导体产业界都将目光都放在FinFET(鳍式场效电晶体)的发展,但Francois Guibert透露,FD-SOI相较于FinFET,前者只需要利用既有的设备便能进行量产,所以在半导体设备导入的成本上远胜后者,而在功耗表现上,前者优于则后者30%,所以整体来说,FD-SOI对于行动装置来说尤其重要。


ST在全球晶圆与封测厂的布局,不仅在欧洲区域,ST在亚太区域也有晶圆与封测厂的据点。不过,对于晶圆与封测厂的产能规划与布局,Francois Guibert碍于公司组织分工与发言系统的关系不便透露太多,但他强调,位于新加坡的8吋晶圆厂在亚太市场的确扮演重要的角色,至于位于大陆深圳的两座封测厂,也正在进行整合当中。就他本人的工作职掌,主要是拓展大中华区与南亚区的业务,他会与负责产能调度的主管密切配合,以确保供货没有问题。


结论

综观来看,ST即便要处理ST-Ericsson所带来的营运亏损,但公司发展至今,现有旗下的事业单位都有不错的表现。除了归功于市场趋势的掌握度的到位外,针对发展的区域市场的营运据点增加与当地市场的支援,也是相当重要的工作之一。再加上对于研发的持续投入,ST接下来的表现会如何?明年的财报或许就能给我们更加明确的答案。


图一
图一
相关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协助客户解决痛点 士林电机展示完整工控解决方案
» 台湾工具机展银泰科技精锐尽出 主打智能与散热两大解决方案
»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CHK65K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