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首创专业主轴管理模式,兼顾研发与品质竞争力
[专访]普森精密主轴董事长彭森荣

【作者: 陳念舜】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8095】

若说控制器是工具机的头脑,主轴就是工具机的心脏。尤其到了工业4.0时代,因为主轴直接接触到工具机、工件,关联所搜集的大数据及后续分析处理,其精度就决定了使用者加工品质与产品价值。


然而,过去台湾传统工具机厂若非自制,便须仰赖中部地区零星加工小厂。直到1994年普森精密主轴工业总经理彭森荣创业,才算首创量产型专业主轴厂,甚至建置台湾唯一针对高阶内藏式主轴开发的专用模拟检测模组。


进而与国内外整机客户协同合作,持续研发推陈出新产品,兼顾精度、品质与售后服务,扩大与同业差距。随着台湾中部地区产业聚落逐渐成型,普森也善尽专业研发生产主轴供应商的角色,让工具机厂对于人力与资源进行更有效应用,从而提升国际竞争力。


目前普森已成为台湾产品线最齐全的专业主轴厂,可分别用于车床、加工中心机、磨床与伸臂式搪铣床,共行销世界22国。即使面对如今美中贸易战冲突,2018年全年营收仍逆势成长;随着欧、日系大厂为求降低成本或扩充产能,更让普森掌握满手订单,以下为专访内容:


Q1.面对中美贸易战方兴未艾,2018年普森营收是否受到影响及因应之道?


Ans.


目前Q3普森虽然也受到大陆客户不景气,东南亚市场还须3~5年以上,才能弥补缺口影响,2018年Q3起营收稍减30%,但因为有效掌握上半年营收贡献,全年营收反而逆势成长。展望2019年将受惠于日本整机客户供不应求,不断新添采购台湾、大陆专业主轴产能,甚至派员来台驻厂指导,估计景气最快于2022~2023年上半年反弹,普森新厂也将在2020年完工。


Q2.因应从制造服务化趋势到短链革命需求,普森如何建构海外销售、维修体系?


Ans.


因应推动制造业服务化,最重要的就是让制造业者从以产品导向为主的生产模式,转变为以顾客服务导向为主的思考模式;且以满足顾客整体需求为最终目标再开发新品,完成一系列服务,产生更高的附加价值。 「否则,若为了先量产再找客户,只会沦为闭门造车。」


为了提供顾客更完整的解决方案,普森除了积极扩充培育研发设计人员,目前比重约占总员工人数10%。得以在与客户接洽初期便抢先掌握市场第一手趋势,以提供顾客专业且符合需求的产品规划方案。


且自3年前就开始提出售后「精致服务」诉求,针对公司内部业务及售服人员加强顾客服务训练,致力提升顾客满意度。由于普森在15年前就懂得比同业更早投资在大陆设立分公司,并外派10名以上台干,不像其他同业只是卖断。


倘若当地客户端出了问题,都能即时支援设备厂协力解决问题。所以即便售价高出同业10%,客户仍愿继续回购,主因为贴近客户深耕策略,随着设备厂业绩水涨船高。也较有意愿采用新品,得以强化品牌知名度,在大陆畅销、扩大占有率并永续经营,在不景气年代受创较小。


近期还开发出远端主轴异常检测技术,成为目前业界唯一率先拥有远端侦测技术及服务的专业主轴厂,共有2015年产学合作自制及Okuma提供的两套远端噪音侦测系统,直接埋入主轴侦测震动、位移、异音并抑制颤振,不必像外挂难免误差。


一旦客户端主轴产生异音,只要录下后传送给普森,即可进行初步判读、比对分析,了解异常原因何在,并进行后续处理或维修,大幅减缩了维修时间,以及因为误判异常状况衍生出来的维修成本,还能借以改善产品,比同业更快降低不良率!


Q3.今年TIMTOS台北国际工具机展期间,普森主推产品为何?


Ans.


由于普森掌握研发、管理优势,向来强调敢以「二步并一步」方式斥资研发,推出多款新品。除了近期众所瞩目的超音波刀把之外,也看好两岸及日本市场客制化需求,与整机客户测试验证。今年仍持续推广包含整体主轴箱体的「MGB齿轮头」系列产品,既具备高度防水防尘性,还能快速松拉刀;其独特的活动式轨道介面,还能依客户要求进行客制化设计。


另一款旋转工作台系因应未来加工航太零组件的多轴工具机势必成为主流,并借此深化对工具机客户服务,投入大量资源开发出全新RTD系列立卧两用旋转分度盘,采用电脑数值控制直驱式DD马达取代传统蜗杆/蜗轮驱动;并结合广大客户需求,率先发表盘面直径O170、O250、O350mm共3种规格,分度单位可达到0.001度、定位精度10arc-sec、重复精度4arc-sec,具有高速、高精度、无背隙和无污染等优点。


以及SHD-40摇摆头主轴采用HSK-T63型拉刀机构,使得主轴在高速运转下,仍可维持稳定的高精度表现;采三片离合齿设计,以确保车削定位的精度和稳定性;双支撑设计大大增强了整体结构刚性。结合前述优异的产品性能,将成为客户发展工业4.0或智能生产的最佳伙伴。



图1
图1
相关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 东台电子设备强攻东南亚市场 下半年前景可期
» 晶创台湾2024 GenAI生成无限可能 共同探索产业应用契机
» 2024台湾国际扣件展聚焦绿色永续与高值化 即日起开放预登
» 芝程科技为新世代机器人智慧感知升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98YNNI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