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渔翁之利
蓝光规格通押之劣势,可能成为台湾厂商渔翁得利之利多

【作者: 王岫晨】2006年04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5849】

新世代光储存之争自从Blu-ray与HD-DVD两大规格浮现台面之后便你来我往,战况诡局多变。虽然HD-DVD在这场规格战中原本略占上风,但风水轮流转,如今转趋劣势,原本预定于2005年第四季在美国上市的相关软硬体产品多数都成了泡影。加上2006年初之CES展让Blu-ray规格气势如日中天,也因此许多分析师纷纷预测,往后Blu-ray规格将可望脱颖而出。


支持HD-DVD规格的厂商曾于2005年初宣示,在2005年第四季将在美国推出该规格之新产品,以便抢先Blu-ray规格占有市场先机。尽管Blu-ray集团的成员包括新力等厂商曾与HD-DVD集团之成员东芝等厂商,就避免落入格式大战而进行协商。但时间仅隔了一年,HD-DVD集团的优势便已不再。Viacom旗下的派拉蒙影业原订在2005年第四季以HD-DVD规格发行二十多部影片的计画如今全面延宕,而NBC环球影业于2005年一月宣布第四季将发行16部HD-DVD影片的计画也停留在雷声大雨点小的阶段未见实行。


根据市场调查研究机构Semico Research资深分析师Adrienne owney在媒体公开表示,以目前两大阵营所投入的情况来看,Blu-ray规格取得最后胜利的希望非常浓厚。 Owney观察指出,在CES展中Blu-ray规格获得许多厂商的积极推广,支持的厂商让Blu-ray阵营在CES展上几乎沉浸于获得最后胜利的喜悦中。反观HD-DVD阵营,当代表HD-DVD的东芝对外表示HD-DVD规格无法兼容目前的DVD格式时,现场厂商均表示非常失望。也因此,许多厂商已经倒向Blu-ray阵营,再加上Blu-ray规格单面单层25GB的容量比起HD-DVD的单面单层15GB足足多出了10GB之多,因此当产品量产后,势必能获得更多厂商的青睐。


蓝光规格之产品预期要到2007年起才会开始普及,而从2006年起市场上也会开始出现蓝光光碟机等相关产品,目前上市价格估计约在500美元上下,因此,不论是Blu-ray规格或HD-DVD规格,这些蓝光规格之产品要普及还得等价格合理化,以及相关高画质影片等内容的供应更为充足(否则单面单层25GB的Blu-ray DVD碟片要用来存放什么?)另蓝光录放影机也将随着电视频道的数位化陆续推出市场,其将依各国政府规划的电视频道数位化时程(终止类比频道传输)的时间点为主,整体来看蓝光录放影机市场约将在2010普及。


然而,相对于许多国外厂商已经开始西瓜靠大边地选择所欲归属之阵营,代工客户分属于两阵营的台湾厂商却没有选边站的权力。除了必须同时采用两套系统之外,还得分散研发资源与人力到两不同规格上。这对台湾业者有优点也有缺点。缺点是分散了资源无法集中专攻同一技术,比起倾全力开发单一规格之日本厂商而言,未来在单一规格的技术发展上势必落后。但分析其优点,则未来某一规格成为市场主流,台湾厂商都可以立即调整发展重心,而不必像这些全力发展单一规格技术之厂商,出现万一压错宝则全盘皆输的局面。例如建兴电子(LiteOn)便预计在2006年第二季至第三季开始量产两种不同规格之蓝光光碟机。蓝光规格主流最终奖落谁家,或者将由两规格和平共存,由于仍有两至三年的观察发展期,因此目前虽然Blu-ray略占上风,以此断言最后胜利仍言之过早。也因此,对台湾厂商来说,最不利的两边通押之状况,却可能是最终将损失减至最低之一大利多。 (王岫晨)


相关文章
3D大梦因蓝光而更显真实
透视多媒体影音视讯与消费电子技术应用动向
剖析蓝光应用产品市场发展趋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909RTQ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