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实现学无止境 - 数位学习科技
 

【作者: 巫姿惠】2004年04月25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4280】

在参观天文教育馆的途中,你随身携带的PDA萤幕忽然跳出视窗,告诉你身旁的那一位年纪相仿的上班族竟然是你国小五年级时,参加校外天文营认识、同一小组的组员!


仔细一瞧,你发现PDA里原先显示的天文观测参考资料下多出一栏,提示你可以回查当年营队的课程记录,当然,也可以查到当时小组成员的共同作业。正当你出神地回忆当年营队的趣事时,那位穿着正式的「小学同学」也察觉到Notebook上接收了当年营队的资讯,还似曾相识地回头望着你微笑了一下。


不论这番虚拟的场景未来何时能实现,可以确定的是,数位学习科技正朝这个方向逐步前进。未来每一个学生都将拥有自己专属的学习纪录,从小到大每一个阶段的学习成果能被保留在随身装置当中。


数位学习的定义

强调学习者经由数位科技进行学习,是数位学习最基本的定义,包括空中大学的远距教学课程,小朋友在家使用的光碟教学,各教育机构架设的线上学习网页,都在「数位学习」的范畴内。以E-Learning为例,一般印象皆停留在非正规教育体系的学习,例如上班族在职进修、小学生课后加强等。


但在各项资讯科技逐渐发达的今日,单以「电脑」和「网路」两个概念已不能完整形容数位学习科技的面貌了!凡是以数位装置传达、以数位形式呈现的学习内容,都属于数位学习科技,例如随身携带的PDA、在校园内装置的教学定点红外线提示装置。


数位科技在家庭生根 在学习领域大放光芒

从电脑辅助教学系统出现的时间点开始计算,数位学习已有四、五十年的历史了,但因为电脑在大部分的演进时期都属于笨重的装置,能发挥的效果相当有限。


包括英特尔、微软等公司都对人类与数位产品的未来有一套预演的蓝图,身为电子资讯业的领导厂商,他们认为,「数位」与人发生最多互动的两个生活场域,一个将会是家庭,另一个则是学校。


当家庭终端能结合各类型数位频道资讯、互动式的节目选择、以数位格式存取,电视就不再只是电视。 X-Box以平均每一台“倒贴”120元美金成本的价格打入市场,就是因为微软看出家庭数位化的趋势,率先铺路,在每个家庭建立数位应用的入口。


家庭内的数位技术是单纯的,与之相比,教育领域的数位应用相对复杂,也是IT产业尚未深入开发的新市场。


无线科技是关键

近几年无线科技的成熟,等于是将电脑应用背后这块踅伏已久的学习科技再度端上台面,无线技术将电脑装置的束缚解除,行动科技的实现,在一夜之间为数位学习开辟了无比宽广的想像空间。


除了无线科技,行动装置的发明与成熟是另一个关键,晶片制造技术让装置越做越小,运算能力更强,将无线与行动装置相结合,才能发挥数位学习的潜力。


根据研究,主要的学习发生在非正式的教学活动中,例如团队合作、会议Mentoring与一对一沟通中。有效的数位学习设计藉由鼓励使用聊天室、电子布告栏、讨论区或是线上会议等等,促进这种非正式学习的管道。


然而以学校内的正规教育来说,目前出现了一种能兼备无线功能与互动设计的「行动学习车」,内装有30-40台Tablet PC,满足教室内的习作、或到教室外参观的需求。


《图一A 行动学习车与无线装置上课情形》
《图一A 行动学习车与无线装置上课情形》
《图一B》
《图一B》数据源:中央大学学习科技研究中心

如图一所示,学生利用Tablet PC于课堂内习作,或是进行室外教学活动,行动学习车不仅是一台可以收纳电脑、充电的设备,它同时内建主机系统,可以配合教学上许多种功能。


台北市大湖国小自一年多以前开始培育校内的蝴蝶走廊,在自然教室外的走廊花台种满蝴蝶喜欢的植物,吸引蝴蝶前来觅食、产卵,一年多的努力总共吸引了十多种蝴蝶前来,老师们平日除了收集各种蝴蝶的生态资讯、拍摄电子数位照片之外,并制作多种昆虫标本。


为了让小朋友进一步了解蝴蝶生态,蝴蝶走廊接受教育局的补助,购置了三十六部平板电脑,并在户外设置无线通讯基地台及红外线资料存取点。未来小朋友上课时可分配人手一部平板电脑,在蝴蝶走廊上透过红外线资讯存取点,知道哪个角落有蝴蝶产的卵、或是结成甬的毛毛虫;随时下载电子学习单,再将学习结果经由红外线,回传到学习资讯管理系统,保留个人学习历程。


《图二 学校级学习信息管理服务器汇整各班学生学习记录》
《图二 学校级学习信息管理服务器汇整各班学生学习记录》数据源:GCCCE 2001论文

科技在数位学习里面扮演的角色

单就「学习」的角度,科技究竟能提供多少帮助?是不是每一个学习的元件都必须采用数位的方式处理呢?


科技能够协助老师与学生的,是解决一些费时的工作、改善可能浪费资源的教学模式、克服人的记忆性极限、还有减少因为耐性不足而产生的学习效果不佳的情况发生,数位工具有助于提升教学与学习的效率,但不是代替人将所有事情都处理好。


由中央大学学习科技研究中心王绪溢博士参与的「高互动教学环境设计」计画,将教室的环境规划分为三个层次,分别是使用于教室内的无线测验系统(Remote Response System,RRS)、安装在学校的学习资讯管理伺服系统(Learning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erver,LIMS)和集中式的教学内容交换中心(Learning Content Exchange Center,LCEC),提供教师上传或下载评量所需试题。


高互动教学系统利用红外线(IR)技术,让每一名学生手持遥控器与电脑进行互动,经由电脑中介,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彼此互动的程度大为提高,增进教学与学习的品质。学生因为接受刺激的方式不同,在学习的心态上会偏向主动,接受教学的反应较为热烈。


王绪溢表示,对老师来说,数位学习科技的贡献在于,让课间时间的分配更有弹性,原本用来准备教材的时间变短,多出更多时间与学生做互动、一对一关心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形。


《图三 交互式教学的抢答活动范例》
《图三 交互式教学的抢答活动范例》数据源:GCCCE 2001论文

数位教案三步骤

建立一套数位的教学工具首先应从硬体着手,例如Tablet PC、PDA,或是其他小型的终端设备,教学单位可以自行设计硬体,不能设计时可以就现有的设备作评估,再配合教学需求加入调整,例如在PDA上装置「探针」,适合用于野外探测的课程。目前国内有一些研发完成的数位教具,例如答题遥控器、行动学习车。


第二个步骤是确立软体,数位学习的软体跟一般采用传统PC的作业模式不同,教与学虽然有固定的步骤,但是在过程当中往往有不同结果产生,同样的教学材料会因老师与学生的互动差异,每天有不同的排列组合,学生等于是学习内容的生产者,同时也是消费者。


第三步是整合硬体、软体,并与教学模式互相套用。为了进行数位教学,教师须先整理出教学所需的材料,例如地球科学课观察的岩石照片,老师要先一一收集岩石的照片,并将其作数位格式的处理,与以往的教案准备相比,准备的内容也许仍是片段、零散的,但不会漫无方向。再以教学内容、学生状况来决定哪些部分要以数位方式进行,教学是传统方式与数位方式互相搭配。


数位学习的发展现况

甫于三月在台北举办的「一对一数位学习国际趋势论坛」,邀请了来自美国、法国、英国、伊朗、瑞士、纽西兰、德国和日本八个国家,共25位国际专家学者来台讨论国际数位学习的应用,目标是加速订出全球性的数位学习科技标准。


这类型跨国的数位学习科技研究合作,重点放在制定全球共通的教学元件标准,当教学资源需要做跨国交换时,经由Exchange Center,让采用相同格式的软体及文件可以自由交流、引用。


由于网路网路、无线通讯与3G传输技术日趋成熟,全球学术界提出的一对一数位学习发展方向,预期未来五到十年内,每个学生随身拥有一台数位装置的现象将很快就会发生,这台随身的装置不仅具备通讯与运算的功能,而且能够纪录每一个学生从小到大的学习成效,达到个人化的学习成长。


各国数位学习计画近程

日本的京都进阶学习网路(Advanced Learning Network in kyoto,Alan-K)开始于2002年9月,藉由电脑技术建立新的学习环境,惠普实验室Alan Kay研发出一开放码、自由软体、跨平台的媒体制作工具“Squeak”,带领学生对数学与科学产生更大的兴趣与理解。


圣荷西科技大奖得主Planet Read主导的Same Language Subtitling(SLS)计画则为印度Kuppam弱势族群带来识字技术的学习方案。 SLS计画以新的字幕技术,将识字教育与音乐录影带结合在一起,藉由电视台播放的音乐录影带,改善当地人的阅读能力,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印度的部分地区。


C2K(Classroom 2000)堪称世界上最大的数位学习计画,这项位于北爱尔兰的计划共有35万名使用者、1200所学校参与,涵盖小学到大学各级学校,提供每位北爱尔兰学生一个电子邮件地址以及使用虚拟教室的权限,落实家庭到学校之间的数位学习。不论是教师对教师、学生对学生或是教师对学生,皆可透过电子邮件、讯息及视讯会议共同研究、学习,学生更易取得学习资源,老师也可以专心于教学工作,节省花在资讯技术上的时间。


软体开发复杂度高 设备价格受争议

数位学习的软体资源目前仍以E-Learning为主,国内厂商也多朝向E-Learning的领域发展,在学校教室内使用的软体​​在现阶段仍是少数,原因在于教室内使用的软硬体须同时负荷一班35名学生的存取,通讯量极大之外,系统需同时与数十个接取端发生互动,因此在设计上非常复杂,尚在研究阶段。


此外,学生使用的设备价格是长久以来受关注的问题,两年前电子书发表时,普遍认为学生负担不起,但中央大学学习科技研究中心王绪溢博士认为,技术持续进步,未来设备的价格将不成问题。


回归研究角度看数位学习

也许你会想问,投入数位学习需要的是哪些专门的技术?事实上从无线通讯的架构、通讯量的处理到行动终端的设计等,技术层面的问题迟早会被解决,但是数位学习的「方法」却存在着太多种可能,学习模式的多元化,使得学习载具的设计也须具备相当的弹性才行。


回归研究的角度,数位学习是一门学问,让一群人同时使用数位工具学习存在着一定的复杂度,以长远的发展来说,数位学习科技则仍在开发阶段,善用科技的特性才是掌握数位学习的诀窍。


延 伸 阅 读

数位学习与数位图书馆
本文首先说​​明数位学习的内涵及发展趋势,其次探讨图书馆应如何配合数位学习之需,提供服务。最后,从数位内容的供应角度,探讨数位图书馆与数位学习系统的整合与互通问题。

浅谈ELearn与 SCORM标准
SCORM的重点摆在整合现有e-Learning规范,不再采用AICC的CMI规范与内容结构,并加入IMS所定Content Packaging规范,及透过实验室与定期活动,来实验SCORM产品间的互通结果,以作为SCORM新版本的修订依据。
电子书包 让学生变得爱上课
电子书包在校园试办推动已超过两年,不仅改变学生的学习型态,也带动教师教学模式的更新,在全新学习模式刺激下,学生学习意愿与动机明显提升;学习态度更积极。
校园刮起自由软体风
在台湾的校园中,最近一年来吹起了一股免费的「自由软体」的风潮,一群又一群的教师,相继投入在作业系统、数位教材、学务系统等的自由软体发展上,并希望能够打破过去所有资源被动辄上万元的微软程式掌握情形。
相关组织网站
数位学习国家型科技计画
C2K计画官方网站
Squeak相关网站1
Squeak相关网站2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和物联网 创造教育数位化转型
企业员工 e-Learning 的发展趋势
知识管理 明日看我
网路与教育的交互革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鼎新电脑串连生态系夥伴 数智驱动智慧低碳未来制造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 Ansys模拟分析解决方案 获现代汽车认证为首选供应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1BRM3G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