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量身订做─导入B2B电子商务服务新机制
 

【作者: 黃昭穎】2000年06月0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8738】

前言

周一早上9:10分,刚进办公室的陈老板习惯性地打开电脑,启动桌面上的浏览器,如往常一般,上百封电子邮件正等者他,陈老板心想,别急,先看看今天有没有重要的会议,于是他用滑鼠点了两下,萤幕上出现会议行程提醒他下午2:00有重要客户来访,于是他登入微软的网站,就在线上编辑起简报资料和投影片。隔壁的会计正赶着最后一天报税截止日,陈老板不时催促着将资料传送给线上报税中心,顺便利用线上转帐支付服务费。10:20分,简报资料准备妥当,陈老板透过线上统​​计资料,了解到这两周公司网路商店的业绩持续上扬,于是拨了通电话通知采购部经理多进些存货。挂了电话,陈老板迅速扫瞄着萤幕上上百封的电子邮件,突然一封警告病毒入侵的信件引起了他的注意。陈老板起身走向MIS部门想一探究竟,却只见MIS经理好整以暇的坐在椅上喝咖啡,因为防毒软体公司早已在上游截住该病毒,并对公司网路做了病毒码更新和扫毒. ..


游戏规则的改变

上述场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出现在你我周围,公司作业流程高度e化,且所有动作皆在网路上完成,原因无它,全拜应用软体服务供应商(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之赐。还记得绿色萤幕终端机连结着大型主机的时代吗?当IBM PC在1981年出现后,人们早已习惯使用套装软体及个人电脑。如今,拜网际网路之赐,过去的主从架构正引领一场商业模式的变革,而带头起义的正是近来百家争鸣的ASP厂商。网际网路改变了商业世界的游戏规则,不论是企业、消费者或是软体业者已渐渐体认到过去在个人电脑上执行的软体也能在网际网路上运作。前几年由Sun及Oracle所倡导的网路电脑(Network Computer),其概念更是植基于此。


其实这种透过网际网路使用软体的模式早已深入许多读者的日常生活,网路上免费的E-mail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您不需安装像Outlook Express一般的软体,网路上有许多免费服务可让您透过浏览器收发E-mail,甚至建立个人的行事历和通讯录。 ASP的服务则更多元化,理论上,所有软体都可能经由ASP透过网路来提供服务,国内许多业者亦针对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推出各种租赁式的解决方案。然而,面对各种资讯如排山倒海而来,究竟现阶段企业要如何评估及选择适合的应用软体服务呢?


新机制─免费、无须安装且无所不在

免费的Web-based E-mail(如Yahoo Mail, To Mail)为何大受欢迎?显而易见的,「免费」是很重要的催化剂,但是免费的共享软体何其多,因此一定有比免费更强的诱因。 Web-based E-mail具有无所不在的特性,无论身在何处,只要能够连线上网就可使用自己专属的E-mail帐号,不需安装软体,不需做复杂的设定,更不受限于ISP所提供的拨接专属E-mail服务,且申请一次终身受用。再看后端系统,使用者完全不需架设邮件伺服器,所有麻烦事通通交由网路公司处理。因此,「免费」加上「不需安装软硬体」,再加上「无所不在」构成了一种黏度非常高的服务机制。在过去将近20年的个人电脑时代,企业应用软体的方式少有变化:购买软体,安装软体,购买更新版本,再安装软体,如此循环不已。企业主除了关心新技术的应用外,最关心的仍是成本控制。软体升级固然永无止尽,其间伴随的维护、技术支援及训练才是经常被忽略的无形成本。因此,无论中外,企业间早已形成一股IT委外的风潮,ASP即是这股风潮的延伸。


ASP─快速经济的方案

ASP如何为企业创造新的契机?首先,软体不再是一次购买,而是论时计次的服务,可以省下一笔固定成本支出,以使用次数计费或按月计费的方式亦使得成本控制更为精确。再就软体更新的部分,由于程式在ASP的伺服器上,若有新版本则自动更新,省去自行安装的麻烦。另外,中小企业一般都缺乏技术人员,ASP可扮演公司IT部门的角色,提供维护及技术支援等服务。再者,以往大型企业所采行的企业资源规划(ERP),客户关系管理(CRM)或是供应链管理(SCM)等动辄上千万元的后端系统,现在也可经由ASP以月费租赁的方式导入。另外,电子商务虽为大势所趋,然而建置一套EC系统所牵涉的专业知识常令企业主千头万绪,现有以电子商务服务为主的ASP即可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企业快速又经济的选择方案。


集团投资、百家争鸣

正由于ASP所创造的是过去所没有的商业模式,因此,这股风潮很快的由美欧各国席卷国内各企业集团,网路业者,及软体开发业者,似乎大家都在谈论ASP。由精业、微软及康柏合资的宇盟即锁定垂直产业别切入,再提供水平整合服务如税务会计及人力资源等。由和信集团投资的和讯和由宏碁集团领军的华捷则主攻ERP应用市场,将过去大型企业的后端系统平民化。大型企业集团抢进ASP的市场也不少,如东元集团旗下的东捷,中钢成立的网际优势,裕隆、光宝及鸿海也都有进军ASP市场的计画。此外,也有专注在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业者如怡康、网劲、亚蒂克及网企资讯等,帮助企业建立网路商店。


经营模式分析

归纳各家ISP所提供的服务,就经营模式及服务内容来看,可以区分成下列几种模式:


大型企业后端系统平民化

此类服务可帮助中小企业导入过去形同贵族的软体如ERP等。在过去,标准的ERP导入流程包括了人数众多的专业顾问团、复杂的软硬体配置、公司内部作业的翻新等。若采用ASP服务可替中小企业省下一笔可观的软体授权和建置费用。然而,由于ERP的复杂度,就算是使用简易的Web-based介面,实际导入时仍具相当的难度。


垂直式产业整合服务

此类服务针对单一产业特性及上下游供应链做整合,形成专业虚拟社群及交易平台。通常由产业内龙头或集团主导,借以统一合作伙伴间资讯流、物流及金流的标准,提升产业效率。


水平式产业整合服务

所谓水平式即指不牵涉产业特性,为符合公司行号一般性需求的应用软体服务,如E-mail、群组软体、税务财会、人力资源、薪资、虚拟办公室等。这类服务通常导入时程较短,一般可直接在线上申请立即使用。


电子商务网站建置服务

企业若想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少的成本建置一个企业专属网路商店,此类型的服务绝对是最佳选择。从前端的网站建置、产品上架、购物车到后端的订单管理、客户管理乃至销售统计等,全由ASP一手包办。这类服务大多亦是线上申请即可使用,且操作介面相当人性化,一般只要具备基本电脑操作能力即可上手,进入障碍可谓相当低。


先行导入的参考

企业在了解ASP服务的种类后即可开始评估自身的需求,了解企业内哪些工作项目适合委外,同时就企业经营模式及周边配套设施做综合考量。由于ASP属新兴产业,许多服务模式尚处实验阶段,因此,企业在考量时不妨以下列几项服务做为先行导入的参考:


非关机密之应用服务

由于ASP的模式有许多情形是将资料储存在远端ASP的伺服器上,因此公司内部许多牵涉商业机密的项目如财务会计等资料,需以安全性及保密性为首要考量。


非经常性使用的软体

办公室总有些软体买来后可能几个月才用一次,使用ASP服务可节省对软体的投资,需要使用时直接在线上使用即可,非常方便,且符合经济效益。另外,对于一些考虑购买却仍不确定的软体而言,ASP亦提供了绝佳的试用机会。


进入门槛较低者

虽然许多ASP标榜提供大企业等级的服务,然而其相关资源的整合在现阶段对中小企业仍是一道门槛不低的关卡。在企业e化竞争激烈的时代,企业主不妨考虑先行导入流程较简易的服务,如虚拟办公室及网路商店建置等。除可立即体验电子商务所带来的效益外,更可及早累积经验,更加了解企业e化的实际需求。


宽频网路

虽然不属于ASP的范畴,但拥有足够的频宽是使用ASP服务的基础。现有的宽频网路有多种选择,一般企业较常见的有专线及ISDN,另外近来市场盛行的ADSL或Cable Modem的宽频上网方式也是不错的选择。


面对行销管道的基本原则

企业在经由ASP导入电子商务的同时,除了应用新科技和重塑商业模式之外,更应思考原来的组织架构是否具弹性并对流程进行调整。在数位行销时代,如何快速回应并满足客户需求才是每个企业最大的挑战。企业在面对全新的行销管道时可掌握的几项基本原则有:


扩大与客户的接触层面

不管是电话、传真、E-mail、或是网路留言版及聊天室,当客户有任何需求或询问时需立刻给予回应。电子商务讲求的是快速及多样化选择,您提供越多接触客户的管道,客户自然愿意提出需求,若辅以快速回应的服务,客户的忠诚度便会明显提升。


重视并整合顾客资料

在网路行销时代,客户资料库是最珍贵的资产。公司所有部门有关客户资料的部分都应加以整合和分析,如此生产和行销将更精确,服务品质也能再提升。


资讯透明化

客户通常想透过网路了解存货、价格、订单处理进度及交易纪录等,透过ASP,这些技术的取得已不是问题,企业应注意的是资料更新的速度,随时提供客户最新的资讯,不仅节省了客户的时间,也为企业塑造可靠的信用。


结语

策略大师麦可波特(Michael Porter)认为,网际网路不会改变一切,他认为企业求胜的关键仍在于其核心竞争力,也就是说企业能否在网际网路上建立竞争优势。波特进一步提醒,当每个企业都具备网路行销的能力时,网际网路所造成的影响将逐渐消退。的确,企业实应冷静思考,在企业e化的潮流下,企业既要快速建置电子化体系,又必须厘清自身的竞争优势为何,实为一大挑战。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及应用软体,许多公司早已出现苦苦追赶却仍力不从心的窘境。 ASP的出现或许可提供一个解套的方式,今后企业可选择将大部分资源运用在发展公司核心竞争力上,剩下的苦差事,就交由ASP去烦恼吧!


(作者任职于网企资讯公司)


相关文章
高效能与低功耗双轨并进 工业MCU注入智能工厂新动能
体现智慧与MES的云端移转
电子与传统产业跨界医材转型
经AOI搜集全制程资讯 加速传产数位化转型
软体结合生管流程客制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鼎新电脑串连生态系夥伴 数智驱动智慧低碳未来制造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云协揭露产业关键技术优势 迎合全球AI伺服器成长趋势
» 取得ISO 14064-1作为净零起手式 鼎新以碳总管助力企业跨步绿色转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03DRJS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