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HTML5牵一发而动全身
行动云端时代

【作者: 劉佳惠】2012年05月0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6980】

捷运上,小孩盯着智能手机下载、玩游戏;学生忙着上Facebook、WhatsApp;上班族忙着浏览新闻;出外旅游,只见人人拿着智能手机打卡、拍照、上传、看响应。大量的行动云端应用,让人从现实生活中抽离,放眼望去,似乎每个人都在争取每分每秒开启「第二人生」,将生活的点滴、朋友圈的建立、行程的管理以及信息知识建立在「云」之中。


没错,你正进入行动云端时代。


行动云端是什么?

云端,让个人和世界更贴近。个人行动装置与云端共生、共存,2011年行动云端正迅速窜起,无时无刻影响我们生活。市场研究机构Visiongain预言,2016年行动云端市场迈入快速成长期,整体云端市场将由2011年770亿美元的规模,在2016年达到2400亿美元。


所谓「云端」,泛指网络,名称来自工程师在绘制示意图时,经常以一朵不规则的云代表网络。因此,各种装置只要运用网络来进行运算、储存或协同工作,即是在使用「云端服务」;透过行动终端来运用云端功能,则可称为「行动云端」应用或服务。


Google最早提出云概念

iPhone、iPad的成功,带动了行动云端应用的热潮。「云」与「端」必须相辅相成,让好的用户「端」,能彻底将「云」服务充分展现。行动云端平台服务商 Appcelerator和IDC研究调查认为,目前Google和Apple主力开发的行动平台,也就是 Google+ 和 iCloud,将会是未来行动应用市场成长的重要影响力。


Google早在2003年时已发布一系列描述如何处理大量用户网络搜索与网页储存的文章,并提出「云端运算」概念,此后,「云端运算」像野火蔓延般,越烧越旺。


时至今日,Google持续致力于打造云服务。2011年6月,Google 推出Chromebook,其开机只要五秒钟,进入系统后,用户接触的接口为Google的Chrome浏览器,并透过此浏览器完成所有以前需要在PC系统端完成的工作。也就是说,使用Chromebook时,浏览器成为一个作业平台,所有的工作几乎都能在浏览器上完成。当操作系统变得不再重要的时候,微软商业模式的基础也将被动摇。


虽然后来美国科技网站Business Insider将Chromebook列为2011年代表性的失败科技产品之一。但当时,一个真正的Google OS却已经逐渐成形。


对Google用户来说,生活中除了充斥着Google Search、Gmail、Gtalk、Google Map、Google日历,还有Google文件、Google协作平台、Google Reader。甚至,2011年6月29日,推出的Google+ 开启Google生活,默默整合Google各项服务,包括新闻、打卡、定位、社交网络、Blogger以及相簿等,让用户所有的工作都能够在「云」中完成。


从Google的一连串动作,很明显地就是往「网络即平台」的梦想前进。Google对于云端的策略可谓放眼于未来,预想未来世界网络无所不在。因此,它的云服务则是透过其强大数据中心的运算能力,让Google所有的应用程序都必须联机使用,所有的数据皆储存于Google位于云端的服务器上,创造一朵「你的一切皆属于我们」的云。


然而,行动装置本身会影响整体云端服务,仕橙研策科技技术总监陈俊宏指出,目前Google的云服务并没有办法解决产品一致性的问题,各家品牌将平台改了又改,因此形成多种平台、多种手机、多种版本的现象,致使云服务的转换或多或少都会出现问题。他直言:「如果Google想要做到网络就是平台,就必须解决产品一致性的问题。」


苹果赋予「云」生命力

相较来说,Apple打造的云服务,与Google打的如意算盘,其实有所不同。


紧跟Google之后,Apple云端服务急起直追。2011年10月12日,Apple砸下重金450万美元,只为了注册「iCloud.com」,推出整合iOS 5与Mac OS的iCloud。


与Google云将所有的工作丢到云端运算不同的是,Apple打造的是一个「同步与储存」式的云端,透过云端来组织数据的流动,让应用程序、音乐、文件、讯息、相片以及设定能够在不同装置之间同步与储存,建构一个同时能让iOS装置与Mac计算机易于使用的云端环境,如同贾伯斯说的:「iCloud是一切的中心。」


在iCloud支持下,iPhone、iPad以及Mac用户能够透过无线同步并更新,建立以iCloud为中心的产品一致性市场战略。根据Apple向美国证管会提交的年度报告显示,2012年Apple的资本支出将达80亿美元,是2011年的两倍多,其中主要是用来拓展零售商店以及iCloud服务,且有数十亿投资于Apple位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iCloud数据中心。


简单来说,Google拥有强大数据中心处理运算服务,因此注重「云端运算」;而相较来说,Apple则注重「云端储存」,透过同步传输技术,使多个设备信息同步,方便用户持续更新及管理档案。


以整体云端技术来看,美国六大公司已经形成全球六朵云,包括Apple iCloud、Google、IBM、Cisco、Amazon 的Cloud Drive与Cloud Player、Microsoft 的Windows Live与Windows Office 365个人云,且其他云端服务厂商如Dropbox、YouSendIT以及CX.com也正如火如荼的展开。


陈俊宏指出,虽然这几家公司的云端服务策略细节有所差异,但未来所有的云服务都会在浏览器中完成。届时,透过HTML5标准,浏览器将会成为所有云服务的通用平台,这一前景将会是HTML5脱颖而出的主要理由。


图一 : HTML5价值与挑战
图一 : HTML5价值与挑战

HTML5替网络注入一股活水

云端服务的产业标准在于HTML语法,目前最被广泛使用的HTML版本为4.01。然而,HTML4针对网页应用部分,已经显然落后。因此,因应目前行动装置的热潮与云服务的发展,HTML5开始受到瞩目。


HTML5引入一套全新的语法,提供了网页设计的方便性与应用的多样性,弥补了HTML4所不能提供的功能,如内嵌影片必须由多种附加组件与插件才得以完成。那么,你是否好奇HTML5究竟有什么样的潜力?


HTML5是目前最新的HTML版本,由HTML5、CSS3与JavaScript所组成。HTML5之所以受到各个主流浏览器大厂瞩目,主要是由于其增加了图像功能,超过过去已有的网络语言,能够使Web App取代Native App。此一进化,意味着未来所有的软件都可直接在浏览器中完成,无需借助特定的操作系统即可运作,这将造成操作系统的重要性降低,进而改变整个产业的格局。


Google云很早就看到HTML5的潜力,积极开始布局。2008年发布Chrome浏览器、2009年11月发布完整的网络平台「Chromium OS计划」、2010年5月发布WebStore,让用户可以在Chrome平台上,自由安装软件,建立网络平台生态系统。短短五年,Chrome不停地投入庞大的资本,发布15个版本,将浏览器推向了竞争加剧的情况。


尔后,不论是Apple、Microsoft、Opera、Facebook、Mozilla,都非常重视HTML5的潜力,更实际付诸行动。


Steven Jobs曾倾诉他对HTML5的钟情,于2010年替HTML5下了一个批注:「新的HTML5标准,将会赢得胜利。」有了Google与苹果的背书,让微软即便已经为Silverlight投入高额研发资金,其IE 10也宣告全面支持HTML5。此外,IBM也并购HTML5应用开发公司WorkLight,在在显示了这些指针性科技大厂,都已在拥抱HTML5。


图二 : 关于各手机浏览器HTML5技术之开发
图二 : 关于各手机浏览器HTML5技术之开发

HTML5带动Web App

不难发现,随着HTML5技术与标准的成熟,云端产业中Web App的发展相当快速,不论是Adobe短时间宣布放弃行动装置上的Flash开发,抑或各大产业不遗余力地将HTML5持续推广,让人有足够理由相信Web App会伴随HTML5发展而兴起。


HTML5本身具有跨平台特性,因此应用程序若使用HTML5进行开发,将可以在所有平台设备上运行。随着HTML5逐渐受重视,其网络相关应用程序也逐渐兴起,那么,Web App指的又是什么?


Web App大致可分为两类,其一与云端技术所发展出来的云端应用程序类似,需直接连上服务器端或网站,在线操作,称为Web App;另一种则是目前当红的AppStore一样,简单来说,就是装在手机上的HTML5规格,将所需档案包裹在一起,整个安装至装置端上,具有在线操作与脱机模式两种功能,称为Native App,并拥有良好的付费模式,对于开发者来说,比较能掌握获利模式。


虽然HTML5目前还存在许多问题,Web App还无法全面实现,但由于HTML5能够做到所有设备一次满足,突破了不同设备、不同平台、不同版本的限制,因此绝对是引领云端世代蜕变的关键所在。目前台湾软、硬件业者往往只看到云端数据库的后端市场,对于此标准持观望态度的人仍居多,再不急起直追,恐怕又要在云端世代被边缘化了。


相关文章
系好HTML5,准备上路!
[Cover]量身打造你的 行动浏览器
[Cover]软体人攻占硬体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eagate发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实践永续循环成效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英业达以AI科技实践永续 携手台大保护云雾林生物多样性
» 震旦研发ESG绿色报表协助企业绿色减碳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0IZY6C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