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Cover]量身打造你的 行动浏览器
新的起跑点 - HTML5

【作者: 劉佳惠】2012年07月08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7928】

HTML5推动行动浏览器的发展,势不可挡,各大浏览器在HTML5的支持下,不仅重新思考浏览器对人们生活改变的意义,也重新衡量什么样的浏览器才是最合适的。


当前的网路,从过去简单的文本页面进化到多媒体与互动应用程式普及的新时代,也改变了过去浏览器的角色定位。


「对我而言,在HTML5的发展下,浏览器渐渐地会越来越像一个舞台,让所有的App去表演,创造一种氛围、体验,彼此不干扰、不碍事。」Opera中国手机浏览器首席架构师罗志宇剖析浏览器时,眼神发亮的形容着。


浏览器就像一个舞台

Opera-来自于北欧挪威,为挪威电信公司Telenor于1994年启动的研究项目。其一向不做过度的商业开发,专注于前端技术的研发。 2002年,Opera依靠Opera Mobile和Opera Mini行动浏览器成功打入行动市场。 2004年,在挪威奥斯陆证券交易所(挪威语:Oslo B?rs)上市,至此,开始投入大规模的技术研发。


罗志宇进一步透露,当今现在许多的浏览器功能,如搜寻引擎、书签的概念,最早都是Opera软体公司研发出来的,如今,Opera对HTML5不但支持,也是标准的推动者。罗志宇说:「HTML5是个很好的东西,它解决了许多过去HTML做不到的事情,因此Opera很早就开始参与。」


那么,新旧浏览器的差异到底在哪?以Youtube嵌入影片为例,Flash会透过SWF(Shockwave Flash)播放器播放,而这个播放器会呼叫Flash Player Plug-In来播放影片。若是HTML5写成的浏览器,YouTube上的M4V影片直接利用


浏览器内核之争

「HTML5跟浏览器有直接关系,甚至,比起PC端的浏览器,HTML5动摇行动浏览器的意义更大。」海豚浏览器CTO刘铁锋解释,HTML5将会对IT产业链影响深远,借助HTML5的统一标准,App开发者就不需要对每一种作业系统进行调配,丰富的应用程式将会形成一个生态系统(Ecosystem),大幅提升行动浏览器的能力与地位。


行动浏览器的角色,从工具到平台再至生态系统,背后必需要有一个强大的社群在支持,因此浏览器在开发的过程中,背后的内核之争,一触即发。所谓的内核,即为浏览器引擎,负责取得网页的内容以及计算网页的呈现方式。目前,不同的浏览器内核针对网页编写的语法解释不同,支援HTML5的程度和显示效果也不一样,因此牵涉到用户体验的关键差异。


针对未来浏览器的内核竞争,刘铁锋提到,海豚浏览器(Dolphin-browser)在优化的过程中,采用Webkit内核,专注于将用户体验以及浏览器UI设计的提升到与PC上使用一致,不过如果开发过程中与Google新标准不相符,就必须大量修改。在致力于用户体验下,2012年3月,海豚浏览器宣布,其iOS平台版本在App Store全球总下载量接近1000万。


罗志宇则认为,HTML5除去了内核之间彼此的不相容与壁垒,对于开发者来说,研发就成了一件「专注又简单」的事情,因此可以把精力放在用户体验上的改善。 「过去的HTML4必须承认错误,让HTML5创造新价值,打破各个舞台之间的鸿沟,让终端用户纯粹去体验浏览的乐趣。」


罗志宇强调:「这世界上不存在最好的浏览器,重点是用户想要在浏览器上做什么,要让人能够满足。」罗志宇进一步说明,未来浏览器产业的开发人员,在团队与个人的时间成本有限之下,必须熟悉它的生态圈、社群以及厂商,了解有什么样的工具和资源可以运用,并去解决问题。


因此,浏览器身为一个舞台,要能够让App去表演,而且表现出色,才不失其服务平台的特质。


新舞台主角 - Web App


图一
图一

HTML5的更新,将会使得Web App有更大的延伸空间。对于开发者来说,W e b是一种选择,随着HTML5强大的支援,Web App的体验将达到最佳化。


对大多数用户来说,App就好比一个个新奇的角色,来支持这一出戏(浏览器)的成功与否。 Web App完善解决了目前Native App(本地应用)的不足,并能更充分满足行动云端时代的阅读、社交、金融等应用需求。那么,成功的App秘诀是什么?下一个愤怒鸟又会是谁呢?


罗志宇表示,一个好的浏览器,其背后所蕴含的Web App服务,将会是未来决战的关键点。刘铁锋也相信,Web App能否成功,跟其背后的浏览器所提供的Web体验息息相关,除了App本身的UI设计,浏览器平台的设计是否直觉、是否更为贴近人性思维,才是决定Web App被保留或是移除的命运​​。


一套App的成功,有很多因素左右着,有时,是上市的时间点;有时,是市场运作成功,但其实更多时候跟独特的创意性有关。 Symbio技术长刘俊贤也如此认为,他解释使用者选择App的时候,在乎的是游戏是否好玩、工具是否有用,问题是否被解决。


因而,App的成功,很多时候是来自于设计团队的独特创意。一个好的创意往往只是灵光一闪,刘俊贤强调,「面对同样类型、功能的App时,最闪亮的那一闪正是能否脱颖而出的关键。」


市场定位与技术到位

在HTML5的发展之下,浏览器厂商将会有很多机会来帮助开发者,让开发者搭着浏览器这艘船,拓展市场,获得更多收益。未来,浏览器也能充分结合感测器以及语音输入等新功能,让整体使用体验更加提​​升。最终的目标则是要达到「越简单、越有生命力」。


罗志宇提到,未来行动市场,人们所需要的不再只是一个工具性的浏览器,而是一个创新的服务平台。整个互联网将会越来越开放,届时,各种丰富的应用程式将会包裹在浏览器里头,而整合服务将会是浏览器之战的决胜点。因此,Opera所开发的浏览器,将更注重于网页的显示效果、用户体验,并兼具北欧简约、优雅的设计理念,以突显其差异化的特色。


刘铁锋也认为,HTML5技术到位以及精准的市场定位,是海豚浏览器成功的不二法则。他提到在美国,海豚浏览器是知名度最高的中国开发者作品之一,吸引了Google副总裁AndyRubin、GetJar创始人Ilja Laurs作为用户。靠着团队出色的创新能力,才能够在当前的行动浏览器大战中卡位成功。


仔细来看,Opera简约、优雅的介面,创造了个性化的浏览器;海豚浏览器的一鸣惊人,则归功于其重视创新的用户体验,例如率先支援多点触控、多标签、手势操作等功能,因此2009年末发布时一个月内用户便达25万,引起美国知名网站TechCrunch的注意;今年,全球总下载量更接近3000万人次。


由此可知,精准的市场定位与技术创新,以及经历一段时间的耕耘与累积,才是成就一个成功浏览器的关键。透过不断在用户体验上下足功夫,逐步拿到市占率,才能得到最后的成功。



图二
图二

图三
图三


(本文刊载于CTIMES杂志248期/2012年6月号)


相关文章
应用需求环境严苛 工控储存诉求稳定
系好HTML5,准备上路!
身为工程师的骄傲 - 罗志宇
[Cover]软体人攻占硬体街
HTML5牵一发而动全身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 Seagate发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实践永续循环成效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英业达以AI科技实践永续 携手台大保护云雾林生物多样性
» 震旦研发ESG绿色报表协助企业绿色减碳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7EOYR4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