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一代STB迈入电子商务新纪元
 

【作者: 吳秉思】2000年09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986】

网路接连和PC、行动电话手机结合之后,下一个重要目标将锁定数位电视,唯其各个意义皆有不同的诠释。 PC是上个世纪资讯应用的最主要平台,横跨企业界和家庭市场;手机则是资讯个人化的最佳运作平台;数位电视则象征家庭资讯化的开端。就内容的提供方面,受限于资料传输频宽的限制,PC大多局限于静态影像的应用,手机则以文字显示为主,未来或可升级为影像电话,但两者都不如数位电视广播的高频宽。


Sony社长出井伸之即指出21世纪是广播、通讯和Internet融合的新服务所提供的宽频网路时代,正是网路公司和传统实际企业统合的开始,将促进双向内容需要的增加,企业经营模式为之改变。换言之网路对产业的实质影响方兴未艾,数位电视方是重头戏。


电子商务在数位电视平台发展潜力大

数位电视的传播方式或网路有三种型态,即有线电视(CATV)、直播卫星(DBS)和地面广播,目前最普通的是DBS,未来影响力最大的是地面广播。 DBS挟卫星直接广播之便,享有在短时间内达到覆盖范围最大的优势,估计在1999年时已突破2000万用户,每年的用户成长率在50%以上(表一)。地面广播牵扯到地面广播站的布设,以及软硬体的全面更新,兹事体大,需较长的缓冲时间,然而地面广播可视为基础建设的核心环节,在改用数位方式后,将迫使CATV需跟着数位化,同时用户端的电视机或STB也必须改采数位式。



《表一 全球数字直播卫星用户统计》
《表一 全球数字直播卫星用户统计》

原则上CATV服务业者不会主动提升网路至数位式,除非受到DBS的市场挤压,或数位电视地面广播确定要开播;毕竟CATV数位化的成本甚高,没有不要,维持现状最好。至于DBS虽已是数位化格式,但画质是锁定在NTSC相当的SDTV,直到数位电视地面广播投供HDTV高画质等级之后,不得不相对提供HDTV节目,因此数位电视地面广播具有长远的影响力,也是未来电子商务可着力的最​​大舞台;唯其市场渗透率依然有限,短期内以DBS为目标者众(表二)。



《表二 1999年数字直播卫星Set-top box制造商排行和占有率》
《表二 1999年数字直播卫星Set-top box制造商排行和占有率》

电子商务在三种平台上的发展各有特色(表三),数位电视虽在随身携带性上不如其他两者,却享有最大的下行频宽,兼备最佳的显示能力;在通讯的费用方面,依日本国内的情况,数位电视是所有网路中最便宜的(表四),故将来在数位电视日渐普及之后,其于电子商务的潜力甚为庞大。唯现行电视机及其周边(VHS、DVD等)并不具任何能力来充当电子商务平台,如欠缺记忆体和储存装置等,而在新一代的DBS Set-top box(STB)上,已开始针对上述问题做补强,最基本的手法即在内部加装HDD,大致在2000~2001年开始实现。



《表三 三种电子商务平台的媒体特性比较》
《表三 三种电子商务平台的媒体特性比较》

《表四 日本通讯服务的比较》
《表四 日本通讯服务的比较》

DirecTV首推两类型服务,防堵实用户流失

率先在网路服务布局的首推全球最大的DBS业者DirecTV。该公司在美国已囊括800万用户,接近全球用户的四成;率先跨入网路服务,一方面有助于巩固其霸主的地位,另一方面在具备充足的用户规模基础下,可以持续扩充非视讯广播服务的新业务。 DirecTV现拥有200多个频道,在STB内藏HDD后,可储存电影和Internet之内容,必要时可进行随选服务。目前DirecTV内藏HDD之STB共有两种机型,一是以HDD专门储存电影内容,二是附加Internet接续功能并以HDD储存下载的内容(表五);前者系和TiVo共同合作开始,由TiVo发售用的HDD录影机中内藏DirecTV的调谐器。


HDD容量为30GB,约可储存15小时4.5Mbps速度的MPEG2画质相当之电影内容,价格为400~500美元,应有硬体的补贴;这款机型系根据电影的预告而预约下载,是现有按次选看计费(Pay Per View;PPV)性能的再提升。 PPV通常是在特定的频道和时间才能收看,利用新的服务可以下载5~6部的电影,而由于HDD平均每单位容量的单价每年以45%的速度下跌,预计8年后,同价位的此机种可以储存500~600部电影。DirecTV宣称此一服务可以蚕食影带出租服务业,事实上TiVo已在2000年元月和美国最大影带出租连锁店BlockBuster合作开发HDD录影机的服务。


DirecTV和AOL共同开发的是第二种机种,称为AOL TV,系使电视机能够上网,所开发的Set-top box考虑支援ADSL,而非传统的拨接方式;HDD容量为2G~4GB,价格和TiVo的机型相当,约400~450美元。 2000年秋开始支援AOL TV的DirecTV STB和现行的STB最大的差异点是采用PC的架构,CPU使用X86,作业系统使用Linux,中间软体使用Liberate Technologies,而一般的STB倾向使用MIPS架构的CPU,作业系统采用Psos或VxWords,如此就不需要强力的CPU和容量过大的记忆体,有助于成本的低减。


AOL TV和DireTV之举系希望能保留PC庞大的资源,减少设备开发和制造的成本,由于采用的是前一代PC位阶的硬体,成本不会比MIPS高出太多,却又能掌握即有PC的资源。该STB使用NS的MediaGX核心之「Geode SC1400」CPU,备有绘图MPG电路和NTSC/PAL输出电路。


目前AOL在全球的Internet接取用户,美国有1700万户,全球则有2200万户;Carmel Group预测AOL TV的用户2000年约为50万,而2001和2002年各为180万和340万户。 DirecTV和AOL结合的原因是因主要对手Echostar和CATV业者履有瓜分其用户之虑,在加入Internet服务之后,用户为避免更改位址而造成的不变,通常对Internet服务业者的忠诚度较高,亦即DirecTV系利用Internet服务来防止用户的流失。


软硬体开发热络

Echostar是全美第二大DBS服务业者,用户约300万户,和Microsoft的子公司WebTV合作,投入内藏HDD的STB事业,并另和OpenTV合作开发下一代STB。 OpenTV是Thomson Multimedia和Sun Microsystems的合资公司,其开发的STB中介软体在欧洲的占有率最高。而OpenTV的对手DirecTV所用的Liberate,原名为Network Computer Inc,为Nestcape和Oracle合资成立,1999年五月始更名为Liberate,另有其他投资者为Sony、Sega、任天堂、Sun、GI、AOL等;其所开发的TV Navigator中间软体已获DirecTV、C&W、Comcast、Cox等采用。


Gilat Satellite Networks和iSky各自推出了利用通讯卫星的双向式Internet服务,唯利用平台偏向PC,但是在接收天线上则和现有的电视广播共用,如Gilat是和Echostar共用,因两者的卫星偏离较远,天线形状接近椭图形;而iSky的卫星和Echostar、DirecTV较近,天线状似圆形。现行的卫星数据通讯,上行大都是配合拨接式Modem,但此两业者则是利用20G~30GHz的Ka频带来传送上下行,最大的问题是当使用者增加时,能分配到的频宽便会大幅减少。Gilat上行最大速度为520kbps,下行为40Mbps,月租费为75美元,2000年底开始服务;Echostar已在2000年春分别和Gilat、iSky宣布合作关系,而DirecTV则锁定iSky交涉合作事宜。


在地面广播方面,已有Geocast提出网路服务计画,但现在地面广播的覆盖率本就不及DBS,故在TV的应用上难和DBS一较高下,故该公司特别选择了PC为平台,使用MPEG4、38Kbps传送,在平均6Mbps的总传送速度下,可达15个频道。


Geocast开发的STB称为Brick,内藏20G~40G HDD,特意不利用PC内之HDD,唯恐PC在从事Office应用时减低了动作速度,价格订为300美元,以PCA品牌名发售,2001年四月正式开始服务,可储在150~300小时MPEG4内容。


为了迎接电子商务在TV平台的新商机之到来,节目内容提供业者及制作业者势必得和技术业者早日合作开发新技术。 Microsoft以Windows CE为基础开发了双向服务之平台「Microsoft TV」,鼓励STB业者采用,期成为业界标准,而Liberate提供的中界软体不选择特定的作业系统,共有pSOS和Linux等11种作业系统可供客户自由选择。


利用广播无线电波闲置不用之频段传送Internet则有多种影像压缩格式可以支援,如Windows Media、RealVideo和MPEG4。 Windows Media是Microsoft对1999年制定完成的MPGG4+再加以修改,成为独自的改良版本;RealVideo则是RealNetwoks使用H.263的影像压缩格式所开发出的最新版RealPlayer7。


相关文章
智慧充电桩百花齐放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IG:2028年蓝牙装置年度总出货量将达到75亿台
» 群创强化半导体业务 建制下一世代3D堆叠半导体技术
» 罗姆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 硕特THS系列产品跻身2023年度产品奖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5YISWI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