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Gigabit Ethernet之标准与市场发展
产业分析

【作者: 王秋華】2001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8964】

前言

因应多媒体、高速宽频网路的时代,100Mbps的传输速度已不敷使用,Gigabit Ethernet的同质性与向下相容性,使得网路升级、扩充容易。在管理维护及成本上都有着效益优势。而企业电子化、电子商务、ERP、CRM、语音和视讯应用的需求增加,以及乙太网路的新应用,如SAN(Storage Area Network)、接取网路(Access)和都会网路(MAN )等,皆带动Gigabit Ethernet市场的快速成长。


Gigabit Ethernet标准

Gigabit Ethernet在资料格式、封包长度及网路管理数据型态是保留乙太网路的通讯协定规格以便相容于现存的乙太网路,而在实体层方面主要利用Fiber Channel以及8B/10B编码等技术达成1Gbps的传输速度。请参阅(表一)。



《表一 Gigabit Ethernet传输距离 数据源 工研院IEK2001/08》
《表一 Gigabit Ethernet传输距离 数据源 工研院IEK2001/08》

IEEE 802.3z

Gigabit Ethernet标准的订定和技术的开发主要是由Gigabit Ethernet联盟( Gigabit Ethernet Alliance;GEA )在推动,GEA成立于1996年四月,创始会员包括3Com、Cisco、Bay Networks、Intel、Packet Engines、Compaq 、Granite、LSI Logic、Sun、VLSIUB等11家厂商,随着Gigabit Ethernet发展渐受重视,会员数迅速成长到一百多家的规模。


在该联盟的努力下,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s)于1996年7月成立802.3z小组负责制定标准,802.3z小组的主要目标,是在保留乙太网路的CSMA/CD(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 with Collision Detection)协定前提下,发展出新的实体层(Physical Layer,PHY)、媒体存取控制(Media Access Controller,MAC)层标准规格以达到1Gbps传输速度。 1998年4月,Gigabit Ethernet标准第5版草案送交委员会审议,6月底才获得IEEE标准委员会投票认可而将其公布为IEEE802.3z传输标准。


IEEE 802.3ab

为充分利用现有乙太网路布建优势,暨规范Gigabit Ethernet 以光纤为传输介质的IEEE 802.3z 标准之后, IEEE与Gigabit Ethernet联盟随即又制订以铜线为传输媒介的1000 Base-T规格,即IEEE 802.3ab。该标准允许有4对双绞铜线的Category 5(UTP)等级的网路线,可以在100公尺内以Ggigabit等级的速度传输资料,此后,光纤就并非是Gigabit Ethernet的唯一传输媒介。


10 Gigabit Ethernet标准

在10Gigabit Ethernet方面,3Com、Cisco、Extreme Networks、Nortel Networks、Sun Microsystems以及Worldwide Packets等厂商联合成立10 Gigabit乙太网路联盟,共同推动10 Gigabit乙太网路成为全球通用标准,并希望获得IEEE的认可,如果此一工业标准获得业界认可,网路传输速度将增加十倍,有助于透过乙太网路传输声音、影像等多媒体资讯。


由(表二)可知,10Gigabit Ethernet除了将应用于区域网路(LAN)外,由于其传输距离可达数十公里,未来势必也将应用在广域网路(WAN)上。 10 Gigabit乙太网路,使用IEEE 802.3标准的乙太网路媒体存取控制(MAC)协定、讯息段格式、与讯息段大小,且与高速乙太网路及Gigabit乙太网路一样,皆为双向传输。由于它保留了同样的管理工具与架构,所以使用起来也更容易,它也将提供简单、快速、与节省成本的骨干网路技术。



《表二 10 Gigabit Ethernet传输距离 数据源工研院IEK 2001/08》
《表二 10 Gigabit Ethernet传输距离 数据源工研院IEK 2001/08》

与之前的乙太网路有别的是,10 Gigabit乙太网路是Fiber only且其传输距离较远、传输速率得以与同步光纤网路(SONET)OC-192(9.58464Gbps)整合,故将目标设定在三项应用领域:区域网路、广域网路、与都会区网路。尽管许多细节仍待IEEE的10 Gigabit乙太网路任务小组解决,但该小组已就标准范围与技术细节达成共识,任务小组预期该标准将在2002年三月制订完成。


市场发展与厂商现况

目前国内外主要的系统厂商都已经推出Gigabit产品,出货量方面也相当可观,其中大部分的Gigabit产品仍以铜线传输介面(1000Base-T)居多,光传输介面则是以1000Base-SX(短距离传输)的产品为主,可见厂商目前还是是把Gigabit Ethernet定位在高阶伺服器使用。而Gigabit over copper是目前企业升级网路时的最具成本效益的选择,所以Gigabit over copper的产品仍是厂商的重心。


全球Gigabit网路卡市场

根据In-Stat的估计,2000年网路卡产值为32.59亿美元,2001年约为29.1亿美元,2001-2005年CAGR为5.6%,预估至2005年可达50.67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就个别产品来看,由(图一)可知,从1999年开始,网路卡的产值逐渐萎缩,直到2002年转折而开始成长,主要原因是因为1G产品产值从2002开始快速放大,而10G产品也预计在2002年开始出货。其中2001年Gigabit 网路卡的产值为6.3亿美元,2000~2004年产值将以129%、产量将以249%的CAGR急遽成长,到2004年产值可达近34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图一 全球网络卡产值 数据源 In-Stat 2001/05 工研院经资中心IT IS整理 2001/08》
《图一 全球网络卡产值 数据源 In-Stat 2001/05 工研院经资中心IT IS整理 2001/08》

未来10M、100M与Token Ring网路卡产值都将逐渐萎缩,取而代之的是1G、10G、Wireless网路卡,其中Gigabit网卡从1999年的1.5%成长至今年的13.6%,预估2005年可达33.3%。整体而言全球网路卡市场将会逐渐朝向高速(Gigabit以上)与无线(Wireless)的方向发展。请参阅(表三)。



《表三 全球网络卡产值比例分布 数据源 In-Stat 2001/05工研院经资中心IT IS整理 2001/08》
《表三 全球网络卡产值比例分布 数据源 In-Stat 2001/05工研院经资中心IT IS整理 2001/08》

国家半导体(NS)在推动1Gb乙太网路网路卡上一直相当积极,继去年底推出100美元以下的1Gb乙太网路卡后,又于今年6月宣布与国内厂商智邦、华宇、友劲及跃群等网路设备制造厂商合作,希望促使1Gb网路卡售价能由年初的100美元在10月之前降至50美元,以期达成明年底1Gb网路卡数量超越100Mb销售数量的目标。


由于NS之1Gb网路卡晶片售价今年降幅已达5成,连带也使Intel将网路卡售价降至99美元,而晶片部分价格也降至70美元以下。Intel的产品一向具有指标作用,2000年其Gigabit网路卡出货量全球第一,大约有47.6%市占率,相较于之前1Gb网路卡200多美元的价格,在Intel定价大幅下降到99美元后,1Gb网路卡可望较能被市场所接受,在其降低Gigabit网路卡价格的连锁效应影响下,除了直接带动​​Gigabit网路卡出货量的成长,预计也可以带动交换器市场,朝向Gigabit迈进,使得Gigabit交换器需求增加,加速乙太网路由100M升级至1G的时程。


全球Gigabit交换器市场

由(图二)可知,Gigabit 交换器产值成长迅速,到2004年可望达到167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2001年整体Gigabit Ethernet的产值约为68亿美元,其中Gigabit 交换器就有大概9成的产值(约62亿美元)。主要是因为Gigabit产品将会用于骨干网路与网路伺服器的连结,而这些伺服器都需要高传输频宽来应付大量的传输,所以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利用Gigabit交换器的设置来有效配置频宽、抒解流量、平衡网路伺服器的负载,使其网路频宽与效能发挥至极致。



《图二 Gigabit 交换器市场 数据源In-Stat 2000/12 工研院IEK 2001/08》
《图二 Gigabit 交换器市场 数据源In-Stat 2000/12 工研院IEK 2001/08》

未来10M、100M与Token Ring交换器产值也将逐渐萎缩,而Gigabit交换器产值的比例将由今年的28%,逐渐增加至2005年的36%。请参阅(表四)。



《表四 全球交换器产值比例分布 数据源 In-Stat 2000/12工研院IEK 2001/08》
《表四 全球交换器产值比例分布 数据源 In-Stat 2000/12工研院IEK 2001/08》

10 Gigabit Ethernet 市场

在10 Gigabit 市场方面,产值将由2001年0.5亿美元成长到2004年的4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10 Gigabit 交换器与10Gigabit网路卡都是2001年才开始出货,由于价格仍高居不下,短期内量还不大。但国外厂商已纷纷推出先标准化产品抢攻市场,以思科为例,其早在2000年即开始提供10 Gigabit的产品,10 Gigabit Ethernet将会被用来把Data center和骨干中1 Gigabit的连线汇集起来;除了将Gigabit Ethernet的区段汇集之外,10 Gigabit Ethernet也会被用在LAN中,以建立交换器与交换器之间以及交换器与Server之间高速的连线,10 Gigabit Ethernet更将扩展至新的市场,包括MAN和WAN;未来的都会网路中,企业用户可以使用在光纤上的10 Gigabit网路来支援各种服务,像是无伺服器大楼、远端备份、和​​灾难回复等。


都会网路的服务提供业者可以用这个技术建立10 Gigabit 的骨干网路,建立较简单的网路并且提供客户如同传统T3和OC-3一样便宜的Gigabit服务。 10 Gigabit也将支援与OC-192 SONET传输骨干相连接的功能,使得客户得以在该网路架构上直接使用Ethernet。


国内Gigabit Ethernet市场

2001年国内Gigabit网路产品已逐渐量产,较具规模的区域网路厂商不论是Gigabit网路卡或交换器都有不少的出货量,中等规模的网路厂商也开始少量出货;而规模较小厂商也有Sample推出,Gigabit产品比重将持续提升,对Gigabit晶片需求也将增加。


而10Gbps产品由于标准明年才会底定,目前国内厂商尚未开始出货。在产品发展方向上,与全球趋势一致,Gigabit交换器在市场与技术方面日显重要,在Gigabit Ethernet市场快速成长的驱动之下,Layer 3 Gigabit 交换器已成为系统厂商创造营收最主要的产品之一,随着区域网路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际大厂基于成本考量,已释出部分Layer 3 交换器代工订单给国内网路设备业者,预估Layer3 交换器占营收比例将逐渐提升。


结语

接取网路与都会网路市场不容忽视

随着价格逐渐降低,Gigabit产品将为区域网路市场主流。在Ethernet相关标准的发展上,10Gbps、40Gbps、100Gbps标准未来的发展,值得厂商注意以便快速掌握下一代的产品趋势。 Gigabit Ethernet目前的应用主要在于骨干网路及伺服器的连接等大量资料密集传输上,或取代网路发生瓶颈的地方,并逐渐跨出区域网路(LAN)的界限,扩展至接取网路与都会网路。


在LAN端的企业用户,乙太网路占9成以上的市场,待Gigabit乙太网路的价格降至合理的范围,乙太网路升级至Gigabit Ethernet的趋势可以预期;至于在接取端, Gigabit Ethernet也是不可遏抑的潮流,未来将逐渐侵蚀ATM市场,往接取端发展(Ethernet in First Mile,EFM),故Ethernet in First Mile(IEEE EFM的标准)与Metro Ethernet未来的发展动向也是厂商需持续留意的重点,Ethernet的下一步发展与新的应用领域可能会带来新的商机。


大陆市场日益壮大

大陆目前正在积极从事基础建设(Access)的布建工作,大陆本身的乙太网路相关产品,仍多以低阶、中小企业用的产品为主,故在网路铺设时仍倾向对外采购。由于国内网路设备在国际上已具一定的知名度,其品质也早有口碑,加上比起领导厂商的产品更具价格优势,所以台湾的网路设备厂商可能蒙获采购商机(长城宽带网络服务公司,今年即来台采购的区域网路设备约有40亿元新台币,明年可望扩大到100亿元新台币的规模)。现阶段的合作除了直接采购外,也可能是OEM订单的合作,未来将可能为ODM。大陆是目前在接取端架构乙太网路较快的地区,其电信服务提供业者如中国电信、网通与长城目前都已在接取端网路积极铺设乙太网路并开始提供乙太网路的宽频服务,此波潮流为网路设备商所带来的商机不容忽视。


我国厂商除了将大陆视为一规模庞大的新兴市场外,未来,两岸可朝共同联合设计生产产品,或共同制定下一代宽频网路的技术及标准努力,从生产合作延伸到市场开发,以及掌握核心关键技术。


相关文章
高效能与低功耗双轨并进 工业MCU注入智能工厂新动能
体现智慧与MES的云端移转
电子与传统产业跨界医材转型
经AOI搜集全制程资讯 加速传产数位化转型
软体结合生管流程客制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欧盟规划6G计画主席来台 与经济部签约合作跨国研发
» 经部领军台厂重回MWC 秀5G电信与系统商最隹夥伴实力
» 经济部支持跨国研发有成 台欧双方分享B5G~6G规划
» 瀚??科技与ageis 联手打造AV over IP 发表真4K影音解决方案
» 台达协助Campana打造缅甸海底电缆资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55U1FY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